•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3441. ㄑㄩ ˋ ㄊㄧㄢ    ˇ ˇ
天,指宮廷或皇帝。去天尺五指與宮廷或皇帝極為相近。類說˙卷二十九˙引雞跖集:韋曲杜鄠近長安。諺曰:韋曲杜鄠,去天尺五。
13442. ㄏㄤ    ㄑㄩㄝ ˋ ㄒㄧㄢ    ㄈㄟ   
笨鳥動作慢,必須先飛。比喻能力差者比他人提早行動,以免落後。如:夯雀先飛對資質不佳的人來說,是致勝的關鍵。亦作夯雀兒先飛。
13443. ㄌㄧ ˋ ㄅㄧㄥ    ㄙㄨ ˋ ㄇㄚ ˇ
磨利兵器,餵飽馬匹。指完成作戰準備。新唐書˙卷一0八˙劉仁軌傳:雖孽豎跳梁,士力未完,宜厲兵粟馬,乘無備,擊不意,百下百全。亦作厲兵秣馬。
13444. ㄑㄩ ˋ ㄨㄟ ˊ ㄐㄧㄡ ˋ   
離開危險,趨於安全之境。魏書˙卷五十˙慕容白曜傳:夫見機而動,周易所稱;去危就安,人事常理。北齊書˙卷三˙文襄帝紀:去危就安,今歸正朔;轉禍為福,已脫網羅。
13445. ㄑㄩ ˋ ㄕㄣ ˋ ㄑㄩ ˋ ㄊㄞ ˋ
語本老子˙第二十九章:是以聖人去甚、去奢、去泰。指事宜求適中,不可太過分。韓非子˙揚權:故去甚去泰,身乃無害。亦作去泰去甚。
13446. ˇ ㄖㄨㄛ ˋ ˋ ㄑㄧㄤ ˊ
用弱小的力量制服強敵。晉書˙卷六˙明帝紀:帝崎嶇遵養,以弱制強,潛謀獨斷,廓清大祲。隋唐演義˙第五十回:陛下嘗能以弱制強,稍得一勝,便起驕矜之意,以致三軍損折。
13447. ㄇㄧㄝ ˋ    ㄈㄥ ˋ ㄍㄨㄥ   
一心為公,沒有私心。唐˙元稹˙授崔稜尚書戶部侍郎制:善於其職,嚴而不殘,辟名用物者逃無所入,滅私奉公者得以自明。
13448. ㄌㄧ ˋ ㄐㄧㄥ    ㄑㄧㄡ ˊ ˋ
發憤圖強,力求有所作為。新唐書˙卷一二六˙魏知古等傳˙贊曰:觀玄宗開元時,厲精求治,元老魁舊,動所尊憚。亦作厲精圖治。
13449. ˋ ㄊㄞ ˋ ㄖㄣ ˊ ㄑㄧㄥ ˊ
社會的狀況和人際的關係。元˙關漢卿˙四塊玉˙南畝耕曲:南畝耕,東山臥,世態人情經歷多。亦作世道人情。
13450. ˇ ㄉㄜ ˊ ㄈㄨ ˊ ㄖㄣ ˊ
用德澤使人信服、臣服。宋˙范仲淹˙奏上時務書:臣聞以德服人,天下欣戴;以力服人,天下怨望。
13451. ㄑㄩ ˋ ㄊㄞ ˋ ㄑㄩ ˋ ㄕㄣ ˋ
去其過甚。指事宜求適中,不可太過分。見去甚去泰條。晉˙左思˙魏都賦:匪
13452. ㄨㄣ ˊ ㄓㄤ    ㄎㄨㄟ ˊ ㄕㄡ ˇ
魁首,第一。文章魁首形容文才出眾。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二折:秀才是文章魁首,姐姐是仕女班頭。群音類選˙清腔類˙卷一˙大勝樂˙風流惹下相思曲:只為你文章魁首青雲客,休看做桃李春風牆外枝。
13453. ㄐㄧㄝ ˊ ˊ ㄙㄨㄛ      
生活節儉。宋˙朱熹˙劉氏墨莊記:節食縮衣,悉力營聚,至紹興壬申歲而所謂數千卷者,始復其舊。亦作節衣縮食、縮衣節口、縮衣節食。
13454. ㄐㄧㄝ ˊ ㄩㄥ ˋ ㄏㄡ ˋ ㄕㄥ   
規矩,節用厚生,保家之主。
13455. ㄐㄧㄝ ˊ ㄩㄥ ˋ ˋ ㄇㄧㄣ ˊ
節約用度,使百姓富裕。荀子˙富國:足國之道,節用裕民,而善臧其餘。
13456. ㄐㄧㄝ ˊ ㄐㄧㄢ ˇ ㄍㄨㄥ    ㄒㄧㄥ ˊ
生活儉約,做事努力。明˙顧炎武˙驪山行:賢妃助內詠雞鳴,節儉躬行邁往古。亦作節儉力行。
13457. ㄐㄧㄝ ˊ ㄩㄥ ˋ ˋ ㄖㄣ ˊ
節省用度,愛護人民。唐˙高郢˙諫造章敬寺書:陛下若節用愛人,當與夏后齊駕,何必勞人動眾,而踵梁武之遺風乎?
13458. ㄅㄨ ˋ    ㄨㄟ ˊ ㄉㄞ ˋ
布衣,指粗布衣服。韋帶,沒有裝飾的帶子。布衣韋帶為隱士或未做官者的服飾。語出漢書˙卷五十一˙賈山傳:夫布衣韋帶之士,修身於內,成名於外,而使後世不絕息。後借指一般的平民百姓。唐˙王勃˙上劉右相書:於是連闤掩闠者,閉肆而乘其屈;布衣韋帶者,闔門而受其困。
13459. ㄅㄨ ˋ    ㄌㄧ ˋ ˊ
形容生活儉僕。唐˙房魯˙上節度使書:其愧非愧布衣糲食,饑僮蹇驢也。所以愧者,彼何人也?予何人也?亦作布衣蔬食。
13460. ㄅㄨ ˋ    ㄑㄧㄢ ˊ ㄕㄡ ˇ
布衣﹑黔首,皆指平民。布衣黔首泛指一般的老百姓。隋書˙卷七十一˙誠節傳˙皇甫誕傳:願王奉詔入廟,守臣子之節,必有松﹑喬之壽,累代之榮。如更遷延,陷身叛逆,一挂刑書,為布衣黔首不可得也。
:::
:::

萌典查詢

ㄌㄨㄥ ˊ ㄍㄢ    ㄅㄠ ˋ ㄊㄞ   
比喻稀有珍貴的食品。晉書˙卷五十五˙潘岳傳:厥肴伊何?龍肝豹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