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3481. ㄍㄢ       ㄖㄨ ˊ ㄐㄧ ˋ
只要心甘情願,即使有如荼之苦,亦覺得像薺菜般甘甜。見甘心如薺條。晉書˙卷八十九˙忠義傳˙劉沉傳:投袂之日,期之必死,葅醢之戮,甘之如薺。
13482. ㄓㄥ ˋ ㄙㄜ ˋ ㄍㄢ ˇ ㄧㄢ ˊ
態度嚴正,勇於直諫。明史˙卷一七七˙王竑傳:十一年授戶科給事中,豪邁負氣節,正色敢言。明史˙卷一八一˙劉健傳:健學問深粹,正色敢言,以身任天下之重。
13483. ㄓㄥ ˋ ㄙㄜ ˋ ˊ ㄧㄢ ˊ
態度嚴正,直言無諱。晉書˙卷八十四˙王恭傳:恭每正色直言,道子深憚而忿之。亦作正色危言。
13484. ㄓㄥ ˋ ㄕㄣ    ㄑㄧㄥ    ㄒㄧㄣ   
端正己身,修養心性。明史˙卷一八一˙丘濬傳:願陛下體上天之仁愛,念祖宗之艱難,正身清心以立本而應務,謹好尚不惑於異端。
13485. ˋ ˊ ㄐㄧㄣ ˇ   
精美的食物,華麗的衣服。形容生活豪華。明˙謝讜˙四喜記˙第三十七齣:天福神皇神后,桓桓群將多籌,等閒握璽御龍樓,玉食錦衣消受。亦作錦衣玉食。
13486. ˋ ˊ ㄊㄨㄥ ˊ ㄐㄧㄣ ˋ
不論賢愚、善惡、好壞,同時受害,盡皆毀滅。見玉石俱焚條。
13487. ㄓㄥ ˋ ㄓㄨㄥ ˋ ㄐㄧ ˇ ㄏㄨㄞ ˊ
恰好符合自己的心意。紅樓夢˙第六十回:夏婆子聽了,正中己懷,忙問因何。亦作正中下懷。
13488. ˋ ㄌㄡ ˊ ㄐㄧㄣ    ㄑㄩㄝ ˋ
形容宮殿樓閣華麗精緻。孤本元明雜劇˙曹彬下江南˙頭折:玉樓金闕號天庭,日月光輝顯大明。亦作玉樓金殿、玉樓金閣。
13489. ˋ ˊ ㄅㄨ ˋ ㄈㄣ   
玉和石頭混在一起。比喻好壞不分。三國演義˙第四十八回:只是我亦隨軍在此,兵敗之後,玉石不分,豈能免難。
13490. ˋ ㄙㄨㄟ ˋ ㄏㄨㄚ    ㄒㄧㄠ   
美玉破碎,好花凋謝。比喻女子死亡。明˙陸采˙明珠記˙第三十九齣:金樽玉酒催人老,我只道當時玉碎花銷,重臨陽世真難料,敢則是仙方相療。亦作香銷玉沉。
13491. ˋ ㄙㄨㄟ ˋ ㄒㄧㄤ    ㄘㄢ ˊ
比喻女子死亡。清˙洪昇˙長生殿˙第二十七齣:玉碎香殘荒郊臥,雲拋雨斷重泉墮。亦作香銷玉沉。
13492. ˋ ˊ ㄊㄨㄥ ˊ ㄔㄣ ˊ
不論賢愚、善惡、好壞,同時受害,盡皆毀滅。見玉石俱焚條。梁書˙卷五˙元帝本紀:孟諸焚燎,芝艾俱盡;宣房河決,玉石同沉。
13493. ㄍㄢ    ㄧㄢ ˊ ㄏㄡ ˋ ㄅㄧ ˋ
動聽的言詞,貴重的禮物。梁書˙卷五十六˙侯景傳:甘言厚幣,規滅忠梗。亦作甘言厚禮。
13494. ˋ ㄕㄢ    ㄑㄧㄥ    ㄉㄠ ˇ
酒醉的樣子。聊齋志異˙卷十一˙黃英:二人縱飲甚歡,相得恨晚。自辰以訖四漏,計各盡百壺。曾爛醉如泥,沉睡座間。陶起歸寢,出門踐菊畦,玉山傾倒,委衣於側。亦作玉山將崩、玉山傾頹。
13495. ˋ ˊ ㄐㄩ ˋ ㄘㄨㄟ   
不論賢愚﹑善惡﹑好壞,同時受害,盡皆毀滅。見玉石俱焚條。晉˙慕容鍾˙傅檄青州諸郡討辟閭渾:有能斬送渾首者,賞同佐命,脫履機不發,必玉石俱摧。
13496. ㄉㄨㄥ    ㄊㄠ ˇ 西 ㄒㄧ    ㄓㄥ   
旁,按之無下。亦作東討西伐、東征西討。
13497. ㄓㄥ ˋ ㄕㄥ    ㄧㄚ ˇ ㄧㄣ   
純正典雅的音樂。唐˙皮日休˙通元子棲賓亭記:其正聲雅音,笙師之吹竽,邠人之鼓籥,不能過也。
13498. ㄉㄨㄥ    ㄧㄤ ˊ 西 ㄒㄧ    ㄉㄤ ˋ
四處飄泊不定。比喻生活不安定。野叟曝言˙第四十一回:姐姐若能見憐,怎樣著落妹子死後魂靈,不至東揚西蕩。亦作東飄西蕩。
13499. ㄉㄨㄥ    ㄑㄧㄢ    西 ㄒㄧ    ㄒㄧ ˇ
四處遷移,漂泊不定。明史˙卷三三○˙西域傳二˙沙州衛傳:但當循分守職,保境睦鄰,自無外患。何必東遷西徙,徙取勞瘁。亦作東徙西遷。
13500. ˋ ㄧㄝ ˋ ㄐㄧㄣ    ㄎㄜ   
比喻皇親國戚或出身高貴的人。見金枝玉葉條。唐˙張景毓˙縣令岑君德政碑:主簿崔子佺,相門卿族,玉葉金柯,光彩可以照人。
:::
:::

萌典查詢

ㄓㄨㄟ    ㄌㄨㄣ ˊ ㄉㄚ ˋ ㄌㄨ ˋ
語本南朝梁˙蕭統˙文選序:若夫椎輪為大輅之始,大輅寧有椎輪之質。後比喻事物由粗到精,由簡至繁,逐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