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3421. ㄈㄤ    ㄊㄡ ˊ ㄅㄨ ˋ ㄌㄩ ˋ
本指倔強不馴,引申為剛直倔強或凶蠻不講理。元˙鄭廷玉˙金鳳釵˙第二折:見一個方頭不律的人,欺負一個年老的,要扯他跳河。亦作不劣方頭、方頭不劣。
13422. ˋ ㄉㄠ ˋ ㄖㄣ ˊ ㄑㄧㄥ ˊ
社會的狀況和人際的關係。紅樓夢˙第一一五回:雖不敢說歷盡甘苦,然世道人情略略的領悟了好些。亦作世態人情。
13423. ˇ ㄖㄨㄥ ˊ ㄑㄩ ˇ ㄖㄣ ˊ
以容貌的美醜作為識鑒人材的標準。韓非子˙顯學:故孔子曰:以容取人乎,失之子羽;以言取人乎,失之宰予。亦作以貌取人。
13424. ㄨㄣ ˊ ㄐㄩㄣ       ㄇㄚ ˇ
文君,卓文君。司馬,司馬相如。卓文君在喪夫後,遇見才子司馬相如,一見傾心,兩人於是私奔。見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後以文君司馬指相愛的情人或夫妻。群音類選˙清腔類˙卷二˙石竹花˙從他別後曲:常言道愛他反著他,怎學得文君司馬,俏冤家。
13425. ˇ ㄌㄨㄥ ˊ ㄅㄧㄢ ˋ ㄕㄥ   
以聾了的耳朵來辨別聲音。比喻無法清楚的分辨事物。荀子˙修身:不是師法,而好自用,譬之是猶以盲辨色,以聾辨聲也。
13426. ㄨㄣ ˊ ㄍㄨㄟ ˋ ㄊㄧㄢ    ㄔㄥ ˊ
文章以自然寫出來的最好。宋˙錢易˙南部新書丙:李元賓言文貴天成,強不高也。
13427. ㄈㄤ    ㄊㄠ ˊ ㄆㄧ ˋ ㄌㄧ ˇ
方,比。方桃譬李指可同美豔的桃李相比。形容美麗嬌豔。南朝梁˙簡文帝˙箏賦:乃有燕餘麗妾,方桃譬李,本住南城,經移北里。
13428. ㄓㄚ ˊ ㄕㄡ ˇ ˇ ㄐㄧㄠ ˇ
形容手腳張開,不停的舞動。孤本元明雜劇˙雙林坐化˙第一折:好一個配猴兒日的,札手舞腳的,恰便似個活螃蟹。亦作扎手舞腳。
13429. ˊ ㄒㄧㄣ    ㄇㄨ ˋ ㄔㄤ ˊ
形容意志堅定,絕不動搖。宋˙蘇軾˙謝失覺察妖賊放罪表:布衣蔬食,或未死於飢寒;石心木腸,誓不忘於忠義。
13430. ㄇㄧㄝ ˋ ㄇㄣ ˊ    ㄏㄨㄛ ˋ
全家遭受株連以致毀滅的禍害。文明小史˙第二十六回:你越讀書越沒出息,索性弄到滅門之禍了。
13431. ㄐㄧ ˊ ㄖㄤ ˇ ㄍㄨ ˇ ㄈㄨ ˋ
擊壤,比喻太平盛世。見擊壤條。鼓腹,飽食而閒遊無事。擊壤鼓腹指人民都吃得飽,有閒暇遊戲。比喻太平盛世,百姓安居樂業。唐˙柳宗元˙與裴塤書:其終無以見明,而不得擊壤鼓腹樂堯、舜之道耶?
13432. ㄈㄤ       ㄇㄧㄝ ˋ ㄖㄨ ˊ
方,比。斯,此。蔑,沒有。方斯蔑如指與此相比,沒有比得上的。多指為人的情操。南齊書˙卷一˙高帝本紀上:昔保衡翼殷,博陸匡漢,方斯蔑如也。梁書˙卷一˙武帝紀:雖伊尹之執茲壹德,姬旦之先于四海,方斯蔑如也。
13433. ˊ ˋ ㄐㄧㄣ    ㄍㄨㄟ ˋ
古代國家祕藏重要文書的地方。史記˙卷一三○˙太史公自序:遷為太史令,紬史記、石室金匱之書。亦作金匱石室。
13434. ㄌㄧ ˋ ㄐㄧㄥ    ㄍㄥ    ˇ
振作精神,全面革新。漢書˙卷八˙宣帝紀:今吏修身奉法,未有能稱朕意,朕甚愍焉。其赦天下,與士大夫厲精更始。新唐書˙卷一六二˙獨孤及傳:陛下不以此時厲精更始,思所以救之之術,忍令宗廟有累卵之危。
13435. ㄐㄧ ˊ ㄑㄧ ˊ ㄅㄨ ˋ ˋ
趁敵方毫無防備時,突然發動攻擊。新五代史˙卷七十˙十國世家˙東漢世家:而天子新立,必不能出兵,宜自將以擊其不意。
13436. ㄨㄣ ˊ ˊ ㄐㄧㄚ    ㄉㄧㄢ ˇ
形容才思敏捷,一揮而成,無所塗改。後漢書˙卷八十˙文苑傳下˙禰衡傳:衡攬筆而作,文無加點,辭采甚麗。亦作文不加點。
13437. ㄨㄣ ˊ ㄉㄨㄥ    ˇ 西 ㄒㄧ   
本為漢代所定的朝儀,武將位在西邊,文官位於東方。語本史記˙卷九十九˙叔孫通傳:功臣列侯諸將軍軍吏以次陳西方,東鄉;文官丞相以下陳東方,西鄉。後以文東武西泛指文武官員排列的次序。
13438. ˊ ㄎㄨ    ㄙㄨㄥ    ㄌㄠ ˇ
石頭枯裂,松樹老朽。形容經歷時間長久。金˙丘處機˙水龍吟˙混元南嶽初開詞:吟詠從佗,海移山變,石枯松老。
13439. ㄐㄧ ˊ ˋ ㄑㄧㄠ    ㄐㄧㄣ   
古代以玉石為磬,銅為鐘。擊玉敲金比喻鐘磬之音極為可貴。孤本元明雜劇˙洞天玄記˙第一折:兄弟也,不知師傅所言,句句斬釘截鐵,言言擊玉敲金。
13440. ˇ ㄑㄩㄢ ˊ ㄨㄟ ˊ ˊ
反而忽略了目的本身。
:::
:::

萌典查詢

ㄗㄨㄛ ˋ ㄗㄨㄛ ˋ ㄧㄡ ˇ ㄐㄩ ˋ
確實而有依據。掃迷帚˙第十回:老兄六尺鬚眉,何苦同婦人女子一般識見,造言惑眾,說得天花亂墜,鑿鑿有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