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3561. ˋ ㄊㄤ ˊ ㄐㄧㄣ    ㄇㄣ ˊ
漢代的玉堂殿和金馬門。後用以稱翰林院或顯赫的高位。漢˙荀悅˙前漢紀˙卷二十四˙前漢孝成皇帝紀:玉堂金門至尊之居,陰盛而滅陽,竊有宮室之象,王氏之應。亦作金馬玉堂、玉堂金馬。
13562. ㄉㄨㄥ    穿 ㄔㄨㄢ    西 ㄒㄧ    ㄓㄨㄤ ˋ
四處亂闖。隋唐演義˙第二十六回:次日進城中訪察,並不見伯當﹑玄邃二人,亦不曉得那張善士住在何處。東穿西撞,但聞街談巷語,東一堆西一簇。亦作東奔西撞。
13563. ㄔㄨ    ㄌㄟ ˋ ㄅㄚ ˊ ㄑㄩㄣ ˊ
形容才能特出,超越眾人。見出類拔萃條。梁書˙卷四十˙劉顯傳:竊痛友人沛國劉顯,韞櫝藝文,研精覃奧,聰明特達,出類拔群。
13564. ˋ ㄏㄞ ˇ ㄉㄧㄥ ˇ ㄈㄟ ˋ
比喻世局混亂,動蕩不安。晉書˙卷六十二˙祖逖傳:若四海鼎沸,豪傑並起,吾與足下當相避于中原耳。舊唐書˙卷五十九˙李襲志傳:今江都篡逆,四海鼎沸,王號者非止一人。
13565. ㄔㄨ    ㄌㄟ ˋ ㄔㄠ    ㄑㄩㄣ ˊ
形容才能特出,超越眾人。見出類拔萃條。孤本元明雜劇˙誤失金環˙第四折:兩個夫榮妻貴,一雙出類超群。
13566. ˋ ㄑㄧㄥ    ㄌㄧㄡ ˋ ㄏㄨㄛ ˊ
精明能幹。水滸傳˙第十九回:這幾個都是久慣做公的,四清六活的人,卻怎地也不曉事,如何不著一隻船轉來回報?
13567. ㄔㄨ    ㄑㄩㄣ ˊ ㄅㄚ ˊ ㄘㄨㄟ ˋ
形容人才特出,超出眾人之上。見出類拔萃條。唐˙韓愈˙與崔群書:以此而度之,誠知足下出群拔萃,無謂僕何從而得之也。
13568. ㄔㄨ    ㄖㄨ ˋ ㄐㄧㄤ ˋ ㄒㄧㄤ ˋ
在外則為大將,入朝則為宰相。指文武全才的高級官員。唐˙張說˙兵部尚書代國公贈少保郭公行狀:偉才生代,宏量匡時,經綸文武,今之王佐,出入將相,古之人傑。宋˙歐陽修˙相州晝錦堂記:故能出入將相,勤勞王家。亦作出將入相。
13569. ㄍㄢ    ㄧㄢ ˊ ㄏㄡ ˋ ㄌㄧ ˇ
動聽的言詞,厚重的禮物。三國志˙卷八˙魏書˙公孫度傳˙裴松之˙注引魏略:臣前遣校尉宿舒、郎中令孫綜,甘言厚禮,以誘吳賊。亦作甘言厚幣。
13570. ˋ ㄐㄧㄠ ˇ ㄔㄠ ˊ ㄊㄧㄢ   
手足向上,仰面跌倒的樣子。亦形容死亡。精忠岳傳˙第一回:叫聲未絕,早被大鵬一嘴,啄得四腳朝天,嗚呼哀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回:說完這句,便四腳朝天,一聲不言語了。
13571. ㄔㄨ    ㄖㄣ ˊ ˋ ㄨㄞ ˋ
出乎意料之外。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卻又自有轉眼貧富出人意外,眼前事分毫算不得准的哩!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二回:我生平第一次進京,頭一天出來閒逛,他卻是甚麼許久不來啊,兩個月沒來啊,拉攏得那麼親熱,真是出人意外。亦作出人意表、出人意料。
13572. ㄇㄨ ˋ ㄒㄧㄚ ˋ ˊ ㄏㄤ ˊ
形容看書看得快。見一目十行條。京本通俗小說˙拗相公:一個首相姓王名安石,臨川人也。此人目下十行,書窮萬卷。
13573. ㄇㄨ ˋ ㄉㄚ ˋ ㄅㄨ ˋ ㄉㄨ ˇ
眼睛雖大,卻看不見東西。比喻徒具形式而無任何作用。莊子˙山木:此何鳥哉?翼殷不逝,目大不睹。
13574. ㄇㄨ ˋ ˊ ㄒㄧㄚ ˋ ㄔㄣ ˊ
形容態度驕傲,看不起地位低下的人。紅樓夢˙第五回:而且寶釵行為豁達,隨分從時,不比黛玉孤高自許,目無下塵,故比黛玉大得下人之心。
13575. ㄇㄨ ˋ ˊ ㄌㄧㄡ ˊ ˋ
眼珠不流轉四望。形容行為端莊。明史˙卷二一六˙翁正春傳:正春風度峻整,終日無狎語。倦不傾倚,暑不裸裎,目無流視。
13576. ㄍㄢ    ㄆㄧㄣ ˊ ㄌㄜ ˋ ㄉㄠ ˋ
前錄˙卷十八:名利不可兼也,吾本求名,既為世所知矣,何用利哉?故甘貧樂道,平生無不足之意。
13577. ㄉㄚ ˇ ㄏㄨㄣ ˋ ㄔㄚ       ㄎㄜ   
戲劇表演時,以滑稽的動作或逗笑的言語引人發笑。清˙李斗˙揚州畫舫錄˙新城北錄下:小丑丁秀容打諢插科,令人絕倒。亦作插科打諢。
13578. ㄍㄢ    ㄧㄢ ˊ ㄑㄧㄠ ˇ ˊ
逢迎諂媚的話。唐˙王勃˙平臺祕略論十首˙褒客七:便僻脂韋飾其跡,甘言巧辭運其辯。亦作甘言美語、甘言好辭。
13579. ㄇㄨ ˋ ㄉㄞ    ㄎㄡ ˇ ㄗㄚ   
咂,以舌抵齒發聲。目呆口咂指目光呆滯,口中發出嘖嘖之聲。形容驚呆之形。隋唐演義˙第五十二回:何曾看見如此禮物,見了個個目呆口咂。
13580. ㄇㄨ ˋ ㄅㄨ ˋ ㄖㄣ ˇ ˋ
形容情況極悲慘,令人不忍看視。明˙朱國禎˙湧幢小品˙卷十九˙丹臺記:又導觀諸獄,景象甚慘﹑目不忍視,狼狽而走。亦作目不忍睹。
:::
:::

萌典查詢

ㄑㄩㄥ ˊ ㄕㄢ    ˋ ㄕㄨㄟ ˇ
形容枯寂荒涼,自然條件惡劣的地方。如:在政府大力的開發之下,數年之間,竟然在窮山惡水之間開出了一條康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