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3581. ㄇㄨ ˋ ㄍㄨㄤ    ㄖㄨ ˊ ㄐㄧㄥ ˋ
眼光如鏡子一般明亮。宋˙鄒應龍˙鷓鴣天˙九十吾家兩壽星詞:生日到,轉精神。目光如鏡步如雲,年年長侍華堂宴,子子孫孫孫又孫。
13582. ㄇㄨ ˋ ㄅㄨ ˋ ㄓㄨㄢ ˇ ˋ
形容凝神注視的樣子。亦作目不轉睛。
13583. ㄇㄨ ˋ ㄍㄨㄤ    ㄖㄨ ˊ ㄕㄨ ˇ
形容人行為鬼鬼祟祟。如:他的目光如鼠,喜歡到處亂翻東西,使人覺得討厭。
13584. ㄇㄨ ˋ ㄅㄨ ˋ ㄐㄧ ˇ ˋ
形容眼前事物又多又好而來不及看。宋˙周邦彥˙汴都賦:與夫沈沙棲陸,異域所至,殊形妙狀,目不給視,無所不有,不可殫紀。
13585. ㄇㄨ ˋ ㄐㄧ ˊ ㄔㄥ ˊ ㄙㄨㄥ ˋ
看過一遍就能背誦出來。形容記憶力極強。明˙湯顯祖˙紫簫記˙第二齣:俺相公目即成誦,在青兒手不停批。亦作過目成誦、觸目成誦。
13586. ㄇㄨ ˋ ㄋㄧㄡ ˊ ㄧㄡ ˊ ㄖㄣ ˋ
目牛,目無全牛。游刃,游刃有餘。目牛游刃比喻技藝精熟,行事能輕鬆勝任。
13587. ㄇㄨ ˋ ㄖㄨㄛ ˋ ㄒㄩㄢ ˊ ㄓㄨ   
形容目光明亮有神。漢書˙卷六十五˙東方朔傳:臣朔年二十二,長九尺三寸,目若懸珠,齒若編貝。
13588. ㄇㄨ ˋ ㄅㄨ ˋ ˋ ˋ
比喻人不識字或毫無學問。見不識一丁條。明˙顧炎武˙與友人論門人書:矧納貰之例行,而目不識字者可為郡邑博士。
13589. ㄉㄨㄥ    ㄉㄨㄛ ˇ 西 ㄒㄧ    ㄊㄠ ˊ
四處逃跑﹑躲避。形容害怕至極,避之唯恐不及。亦作東躲西跑。
13590. ㄇㄨ ˋ ㄐㄧㄢ ˋ ˇ ㄨㄣ ˊ
親自看到﹑聽到。宋˙蘇軾˙石鐘山記:事不目見耳聞,而臆斷其有無可乎?亦作耳聞目見。
13591. ㄉㄨㄥ    ㄌㄧㄥ ˊ 西 ㄒㄧ    ㄌㄨㄛ ˋ
散亂零落。群音類選˙卷十二˙桃園記˙古城聚會:將恩義、惴然拋調,撇得俺弟兄每、東零西落。或作東零西亂、東零西散。
13592. ㄉㄨㄥ    ㄓㄜ    西 ㄒㄧ    ㄧㄢ ˇ
利用各種方法加以掩飾遮瞞。明˙高濂˙玉簪記˙第二十二齣:兩下青春佳麗,意氣相投,每每月下星前,事事東遮西掩。亦作東掩西遮。
13593. ㄇㄨ ˋ ㄙㄨㄛ ˇ ㄨㄟ ˋ ㄉㄨ ˇ
從來沒見過,形容極為罕見。如:這種珍奇寶物,目所未睹,真是大開眼界啊!宋˙洪邁˙夷堅乙志˙卷十九˙楊戩二怪:小童入報有女子往來室中,妻遽出視之,韶顏麗態,目所未睹。
13594. ㄇㄨ ˋ ㄆㄢ ˋ ㄒㄧㄣ      
形容企盼想念的殷切。群音類選˙官腔類˙卷十二˙餘慶記˙深閨幽思:你那裡好風光,目盼心思,時刻何曾放。
13595. ㄇㄨ ˋ ㄖㄢ ˇ ˇ ㄖㄨ ˊ
因經常眼見與耳聞而受影響。亦作耳濡目染。
13596. ㄨㄟ ˋ ㄗㄨ ˊ ㄑㄧㄥ    ㄓㄨㄥ ˋ
不重要、無關緊要。明˙沈德符˙萬歷野獲編˙卷十四˙科場˙京考官被劾:即楊廉亦至南禮部尚書,謚文恪,則言官白簡,亦未足輕重也。亦作無足輕重、無足重輕。
13597. ㄉㄨㄥ    ㄓㄥ    西 ㄒㄧ    ㄩㄢ ˋ
出兵征討東方,而西方的百姓埋怨不先來解救自己。語本書經˙仲虺之誥:乃葛伯仇餉,初征自葛,東征西夷怨,南征北狄怨。曰:奚獨後予。形容人民對仁義之師的盼望。舊五代史˙卷一二○˙周書˙恭帝本紀:逮事世宗,功存納麓,東征西怨,厥績懋焉。
13598. ㄍㄢ    ㄈㄣ ˋ ㄙㄨㄟ ˊ ˊ
甘心順隨時世環境。元˙高文秀˙諕范叔˙楔子:常則是半生忙,不遂我平生志,居陋巷甘分隨時。
13599. ˋ ˊ ㄑㄩ ˋ ㄏㄨㄚ ˊ
崇尚實際,革除浮華。宋˙范仲淹˙蒙以養正賦:務實去華,育德之方斯在;反聽收視,養恬之義相應。
13600. ㄇㄨ ˋ ㄔㄥ    ㄎㄡ ˇ ㄔㄜ ˇ
瞪大眼睛,張口結舌。形容驚愕的樣子。宋˙洪邁˙夷堅丁志˙卷七˙荊山客邸:無所見而出,面色如墨,目瞠口哆,不復能言。
:::
:::

萌典查詢

ㄌㄧ ˋ ㄈㄣ    ˋ ㄖㄨㄛ ˋ
力量分散,勢力減弱。舊唐書˙卷五十六˙杜伏威傳:今同苦隋政,各興大義,力分勢弱,常恐見擒,何不合以為強,則不患隋軍相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