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3601. ㄔㄨ ˇ       ㄨㄟ ˊ
居於安樂之境,要想到可能出現的危險、困難。樂府詩集˙卷十五˙燕射歌辭三˙隋元會大饗歌˙皇夏:居高念下,處安思危,照臨有度,紀律無虧。亦作居安慮危、居安思危。
13602. ㄇㄨ ˋ ㄉㄨㄢ ˋ ㄌㄧㄣ ˊ ㄏㄨㄥ ˊ
鱗鴻,魚和雁,比喻書信。目斷鱗鴻指望眼欲穿,切盼書信。明˙張景˙飛丸記˙第二十五齣:何不口傳信息,免他目斷鱗鴻。
13603. ㄇㄨ ˋ ㄒㄩㄢ ˋ ㄏㄨㄣ ˊ ㄧㄠ ˊ
形容所見情景令人驚異。明˙顧大典˙青衫記˙第七齣:顧盼之間,目眩魂搖。亦作目眩神搖。
13604. ㄇㄨ ˋ ㄉㄨㄢ ˋ ㄏㄨㄣ ˊ ㄒㄧㄠ   
形容因別離而傷心之極。明˙無名氏˙精忠記˙第十九齣;匆匆遠離膝下,目斷魂消。亦作目斷魂銷。
13605. ㄈㄢ ˋ ㄧㄢ ˊ ㄎㄨ ˇ ㄐㄧㄢ ˋ
冒犯君主或尊長而極力規勸。三國演義˙第四十六回:我等皆是他部下,不敢犯顏苦諫。
13606. ㄇㄨ ˋ ㄉㄨㄢ ˋ ㄈㄟ    ㄏㄨㄥ ˊ
極目遠望,直至飛雁不見。常形容離別的悲悽之情。明˙無名氏˙鳴鳳記˙第十九齣:此情未語淚先溶,自今別去,目斷飛鴻。
13607. ㄇㄨ ˋ ㄊㄧㄠ ˇ ㄒㄧㄣ    ˇ
窕,挑﹑逗引。目窕心與指眼眉逗引,內心相許。文選˙枚乘˙七發:雜裾垂髾,目窕心與。
13608. ㄨㄟ ˋ ㄈㄣ ˊ ㄒㄧ ˇ ㄒㄧㄣ   
還未起火前,就把柴草搬開。比喻防患於未然。喻世明言˙卷三十九˙汪信之一死救全家:這樞密院官都是怕事的,只曉得臨渴掘井,那會得未焚徙薪?
13609. ㄇㄨ ˋ ㄉㄥ ˋ ㄕㄣ ˊ ㄉㄞ   
睜大眼睛,神情呆板。形容人吃驚發楞的樣子。鏡花緣˙第十八回:登時驚的目瞪神呆,惟恐他們盤問,就要出醜。
13610. ㄇㄨ ˋ ㄉㄨㄢ ˋ ㄏㄨㄣ ˊ ㄒㄧㄠ   
竭盡目力而看望不到,因而內心悲痛。多形容因別離而傷心之極。唐˙元稹˙同州刺史謝上表:臣自離京國,目斷魂銷。亦作目斷魂消。
13611. ㄈㄢ ˋ ㄊㄧㄢ    ㄒㄧㄚ ˋ    ㄅㄨ ˋ ㄨㄟ ˇ
韙,是。犯天下之不韙指不顧一切去做全天下人都認為錯的事。清˙顧炎武˙日知錄˙卷十七˙正始:如山濤者,既為邪說之魁,遂使嵇紹之賢,且犯天下之不韙,而不顧夫邪正之說不容兩立。亦作冒天下之大不韙。
13612. ㄓㄥ ˋ ㄕㄣ    ㄕㄨㄞ ˋ ㄒㄧㄚ ˋ
端正己身,以做為部屬的楷模、表率。漢˙荀悅˙前漢紀˙卷十二˙武帝紀三:仲舒正身率下,所居而治。南朝宋˙劉義康˙上表遜位:任總內外,位兼臺輔,不能正身率下,以肅庶僚。
13613. ㄉㄢ ˋ ㄉㄢ ˋ ㄒㄧㄣ ˋ ˋ
將誓言說得非常誠懇忠實。南齊書˙卷四十七˙王融傳:求名檢事,殊為未孚。將旦旦信誓,有時而爽,駉駉之牧,不能復嗣。亦作信誓旦旦。
13614. ˋ ㄐㄧㄝ    ㄈㄥ    ㄩㄣ ˊ
大聲怒喝,使風雲變色。形容威風凜冽,足以左右世局。宋˙陸游˙鍾離真人贊:叱嗟風雲,卓乎人英。亦作風雲叱嗟、叱吒風雲。
13615. ㄒㄧㄢ    姿    ˋ ㄙㄜ ˋ
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光潤如玉,有如神仙。明˙謝讜˙四喜記˙第十三齣:仙姿玉色,世上無雙。
13616. ㄨㄟ ˋ ㄎㄜ ˇ ㄊㄨㄥ ˊ ˋ ˊ ˇ
差別很大,不能相提並論。如:當時的情形與現今不同,未可同日而語。亦作不可同年而語、不可同日而語。
13617. ㄍㄨㄚ    ㄊㄧㄢ ˊ    ㄒㄧㄢ ˊ
比喻處在被懷疑的境地。見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條。如:為了避免瓜田之嫌,孤男寡女不宜獨處一室。
13618. ㄌㄧㄥ ˋ ㄖㄣ ˊ ㄓㄨ ˋ ㄇㄨ ˋ
引起別人的重視。如:她衣著怪異,令人注目。
13619. ㄧㄝ ˋ ㄌㄨㄛ ˋ ㄍㄨㄟ    ㄑㄧㄡ   
比喻事物有一定的歸宿。元˙貫雲石˙鬥鵪鶉˙國色天香套:美眷愛,俏伴侶。葉落歸秋,花生滿路。孤本元明雜劇˙王蘭卿˙第一折:病淹漸折倒的龐兒瘦,但得個夫妻美滿,便是我葉落歸秋。
13620. ㄕㄣ    ㄉㄢ ˋ ㄉㄚ ˊ ㄒㄧ ˋ
從夜晚到凌晨,凌晨到晚上。形容日夜不停。梁書˙卷三十四˙張緬傳:簡憲之為人也,不事王侯,負才任氣,見余則申旦達夕,不能已已。
:::
:::

萌典查詢

ㄇㄢ ˋ ㄊㄧㄢ    ㄇㄢ ˋ ㄉㄧ ˋ
蒙古兵勢漫天漫地蓋來,又加以謀勇,如何禦得他?亦作漫地漫天。巴沒鼻,霎時間,做出漫天漫地。不論高低併上下,平白都教一例。亦作謾天謾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