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3621. ㄊㄧㄢ ˊ ㄈㄨ ˇ    ㄏㄨㄛ ˋ
韓子盧是天下跑的最快的狗,東郭逡是天下最狡捷的兔子。韓子盧窮追東郭逡,結果狗未追到兔子,可是二者皆力竭而亡。有一農夫看到,不費吹灰之力即得之。見戰國策˙齊策三。後比喻毫不費力就輕易得到利益。三國演義˙第三十三回:若迷而不返,則是韓盧﹑東郭自困於前,而遺田父之獲也。
13622. ㄐㄧ    ㄉㄨㄥ ˋ ㄐㄧㄠ    ㄑㄧㄝ ˋ
切,逼迫。飢凍交切指飢餓寒冷交相逼迫。宋˙洪邁˙夷堅丙志˙卷十五˙魚肉道人:父母欲其死,置於室一隅,飢凍交切,然竟不死。亦作飢寒交迫。
13623. ㄐㄧ    ㄎㄜ ˇ ㄐㄧㄠ    ㄍㄨㄥ   
形容又餓又渴。宋˙洪邁˙夷堅丁志˙卷八˙華陽洞門:右邊石池,荷花方爛熳,雖飢渴交攻,而花與水皆不可及。亦作飢渴交迫。
13624. ㄐㄧ    ㄎㄜ ˇ ㄐㄧㄠ    ㄆㄛ ˋ
形容又餓又渴。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六˙灤陽消夏錄六:一夕,飢渴交迫,遙望一燈熒然,試叩門。亦作飢渴交攻。
13625. ˇ ㄓㄥ    ㄉㄢ ˋ ㄒㄧ ˋ
充分的把握住每一分每一秒。明˙徐復祚˙投梭記˙第九齣:今朝寵命來首錫,掌樞衡只爭旦夕。或作只爭朝夕。
13626. ㄩㄥ ˋ ˋ ㄉㄞ ˋ ㄌㄠ ˊ
養精蓄銳,以待對方疲倦、實力消弱時,再予以迎頭痛擊。晉書˙卷七十三˙庾亮傳:御以長轡,用逸待勞,比及數年,興復可冀。亦作以佚待勞。
13627. ˇ ㄒㄧㄚ ˋ ㄖㄨ ˊ ˇ
形容萬箭齊發,多而密集。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上:積弩亂發,矢下如雨。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七十七˙螢火丸方:卒遇虜,大戰敗績,士眾奔潰,獨為寇所圍,矢下如雨。
13628. ㄩㄥ ˋ ˋ ㄆㄨ    ㄇㄡ ˊ
設計計策、謀略。孤本元明雜劇˙暗度陳倉˙第二折:韓元帥率領軍卒,驅將校用智鋪謀,今日個明脩棧道,放心楚霸王決納降書。亦作用計鋪謀。
13629. ㄩㄥ ˋ ㄊㄧㄢ    ㄧㄣ    ㄉㄧ ˋ
順應天時地利。指依據客觀條件行事。東觀漢紀˙卷二十三˙公孫述載記:蜀地沃野千里,土壤膏腴……所謂用天因地,成功之資也。
13630. ㄩㄥ ˋ ㄍㄨㄢ ˇ ㄎㄨㄟ    ㄊㄧㄢ   
以竹管看天。比喻眼光狹窄﹑見識短淺。莊子˙秋水:是直用管窺天,用錐指地也,不亦小乎!亦作管中窺天﹑以管窺天。
13631. ˇ ˊ    ㄐㄧㄢ   
比喻戰場。五代史平話˙晉史˙卷下:願陛下深居內禁,不可親臨矢石之間。
13632. ㄩㄥ ˋ ㄒㄧㄣ    ㄐㄧㄝ ˊ ㄌㄧ ˋ
竭盡心思、力量。孤本元明雜劇˙破天陣˙第二折:如今聖人招賢納士,豁達大度,正用你股肱之臣,則要你用心竭力也。
13633.    ㄇㄚ ˇ ㄨㄤ ˊ ㄧㄤ ˊ
失馬,走失了馬。見塞翁失馬條。亡羊,丟失了羊。見亡羊補牢條。失馬亡羊比喻福禍得失時常互轉,不能以一時論定。明˙單本˙蕉帕記˙第三十六齣:耳不聞斬蛇逐鹿,口不言失馬亡羊,一任他桑田變海,海變桑田。
13634. ㄩㄥ ˋ    ㄉㄤ    ˊ
以一個人的力量來抵擋十個人。形容以寡敵眾。宋˙陳善˙捫虱新話˙卷四˙張巡殺愛妾劉昌斬孤甥:君以孤城,用一當十,何以能守?亦作以一當十、以一擊十。
13635.    ㄓㄨ    ㄐㄧㄠ    ㄅㄧ ˋ
錯失良機。見交臂失之條。如:良好的姻緣要好好把握,千萬不要失諸交臂。
13636. ㄩㄥ ˋ ㄐㄧ ˋ ㄆㄨ    ㄇㄡ ˊ
設計計策、謀略。孤本元明雜劇˙流星馬˙第二折:俺行兵處盡按管樂用計鋪謀,相持時盡按孫吳安營下寨。亦作用智鋪謀。
13637. ㄩㄥ ˋ ㄈㄟ    ㄑㄧ ˊ ㄖㄣ ˊ
任用了不適當的人才。三國志˙卷十˙魏書˙賈詡傳˙裴松之˙注引荀勗別傳曰:三公具瞻所歸,不可用非其人。昔魏文帝用賈詡為三公,孫權笑之。
13638. ㄩㄥ ˋ ㄑㄧ ˊ ㄙㄨㄛ ˇ ㄔㄤ ˊ
應用他的長處。如:若能用其所長,補吾所短,也無不可。
13639. ˇ ˊ ㄒㄩ    ㄈㄚ   
形容射箭技術精湛,每發必中。南朝梁˙沈約˙為皇太子謝賜御所射雉啟:輕鑾微動,密翳徐張,黃間所彀,矢無虛發。亦作矢不虛發。
13640. ˇ ㄐㄧㄣ ˋ ㄅㄧㄥ    ㄑㄩㄥ ˊ
箭已射完,兵已喪盡。形容孤立無援,陷於窮途絕境。唐˙孫揆˙靈應傳:申胥乃衰楚之大夫,而以矢盡兵窮,委身折節,肝腦塗地,感動於強秦。
:::
:::

萌典查詢

ˇ ㄒㄩ       ㄧㄡ ˇ
子虛,見子虛條。烏有,見烏有條。子虛和烏有都是漢代司馬相如子虛賦中虛構的人物,故以子虛烏有表示為假設而非實有的事物。漢書˙一○○˙敘傳下:文豔用寡,子虛烏有,寓言淫麗,托風終始,多識博物,有可觀采,蔚為辭宗,賦頌之首。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五˙灤陽消夏錄五:然其事為理所宜有,固不必以子虛烏有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