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3761. ㄈㄚ    ㄓㄥ ˋ    ㄖㄣ ˊ
發布政令,實施仁政。指統治者施行開明政治。孤本元明雜劇˙南牢記˙第四折:發政施仁四海揚,太平世尊榮坐享。
13762. ㄈㄚ    ㄐㄧㄢ    ㄓㄞ    ㄧㄣ ˇ
舉發隱匿的惡人惡事。形容吏治精明。醒世恆言˙卷二十九˙盧太學詩酒傲王侯:再說陸公在任,分文不要,愛民如子,況又發奸摘隱,剔清利弊,奸宄懾伏,盜賊屏跡。亦作發姦擿伏。
13763. ㄈㄚ    ㄈㄢ ˊ ㄐㄩ ˇ ㄌㄧ ˋ
加以分類,並予舉例,說明全書通例。明˙焦竑˙玉堂叢語˙卷四˙纂修:高帝以宋濂為翰林學士,令總修元史。時編摩之士,皆山林布衣,發凡舉例,一仰於濂。亦作舉例發凡。
13764. ㄊㄡ ˊ ㄏㄨㄣ    ㄧㄢ ˇ ㄩㄣ   
頭腦昏沉,視覺模糊。精忠岳傳˙第二十五回:李太師被張保背著飛跑,顛得頭昏眼暈。亦作頭昏眼花、頭昏眼暗。
13765. 西 ㄒㄧ    ㄕㄢ    ˋ ㄆㄛ ˋ
比喻事物接近衰亡或人近老年。元˙無名氏˙九世同居˙第一折:堪嘆的是西山日迫桑榆暮,喜的是高堂月旦芝蘭聚。亦作西山日薄、日薄西山。
13766. 西 ㄒㄧ    ㄔㄨ ˊ ㄉㄨㄥ    ㄉㄤ ˋ
除,清除。蕩,掃蕩。西除東蕩比喻四處征伐敵人。元˙李壽卿˙伍員吹簫˙第一折:俺也曾西除東蕩,把功勞立下幾樁樁。孤本元明雜劇˙十樣棉˙第二折:想我年紀小時,南討北征,西除東蕩,鞍不離將身,甲不離馬背。
13767. ˋ ㄐㄧㄠ    ㄑㄧ ˋ ㄧㄡ ˇ
情誼深厚,意氣相投的好友。元˙馬致遠˙青衫淚˙第三折:我想此處司馬白樂天,及某至交契友,不免上岸探望他一遭。
13768. ˋ ˋ ㄔㄥ ˊ ㄒㄧㄣ   
最為誠懇的心意。孤本元明雜劇˙萬國來朝˙第二折:則為我至意誠心,忠肝義膽,我可也並無偏背。
13769. ㄉㄨㄥ ˋ ㄒㄧㄣ    ˊ ㄇㄨ ˋ
誘惑人心並使人視覺舒適。多指聲色享樂。宋˙陳亮˙跋朱晦庵送寫照郭秀才序後:及凡世間可動心娛目之事,皆斥去弗顧,若將浼我者。
13770. ㄇㄧㄣ ˊ ㄕㄥ    ㄊㄨ ˊ ㄊㄢ ˋ
形容人民生活疾苦。元˙鄭光祖˙伊尹耕莘˙楔子:不脩德政,暴戾頑狠,諸侯多叛,至於禽鳥走獸不安,民生塗炭。亦作生靈塗炭。
13771. ˋ ㄔㄥ ˊ ˊ ㄇㄟ ˋ
極為誠實,不存欺騙。如:你要至誠無昧的向菩薩禱告,菩薩才真會保佑你。
13772. ㄌㄧ ˇ ㄏㄨㄞ ˋ ㄩㄝ ˋ ㄅㄥ   
典章制度、禮樂教化遭受破壞,道德規範、社會綱紀蕩然無存。漢書˙卷六˙武帝紀:蓋聞導民以禮,風之以樂。今禮壞樂崩,朕甚閔焉。唐˙白居易˙叔孫通定朝儀賦:秦吞六雄之後,漢承百代之弊,禮壞樂崩,上陵下替。亦作禮崩樂壞、禮廢樂崩、禮壞樂缺、禮樂崩壞。
13773. ㄍㄨㄛ ˋ ˇ ㄑㄧㄡ    ㄈㄥ   
刮過耳邊的秋風。比喻與己無關的身外之物。如:名與利皆是過耳秋風,何必汲汲追求。
13774. ㄒㄧㄠ ˇ ˋ ㄋㄧㄡ ˊ ㄉㄠ   
牛刀,殺牛用的刀,比喻極大的才幹、本領。小試牛刀比喻有大才幹的人稍微顯露一下他的本事。如:這件事對你來說,不過是小試牛刀而已,你又何必吝嗇幫忙呢?
13775. ㄉㄤ    ㄇㄧㄢ ˋ ㄘㄨㄛ ˋ ㄍㄨㄛ ˋ
面對面的錯過。即失之交臂。元˙無名氏˙漁樵記˙第一折:我尋賢士覓賢士,爭些兒當面錯過了。
13776. ㄐㄩ ˇ ㄓㄨㄥ ˋ ㄖㄨㄛ ˋ ㄑㄧㄥ   
舉起沉重的東西,卻好像是提很輕的東西。比喻雖身負重任或面對難題,但因才力高超,應付起來仍輕鬆自若。清˙趙翼˙甌北詩話˙卷五˙蘇東坡詩:其絕人處,在乎議論英爽、筆鋒精銳、舉重若輕,讀之似不甚用力,而力已透十分。
13777. ㄏㄨㄞ ˊ ㄑㄧㄢ    ㄨㄛ ˋ ㄑㄧㄢ ˋ
槧,木簡。懷鉛握槧指隨身攜帶筆簡,以便隨時隨地的記錄或著述。唐˙劉知幾˙史通˙卷五˙採撰:自古探穴藏山之士,懷鉛握槧之客,何嘗不征求異說,採摭群言,然後能成一家,傳諸不朽。亦作懷鉛提槧﹑懷鉛握素。
13778. ㄅㄢ ˋ ㄊㄨ ˇ ㄅㄢ ˋ ㄊㄨㄣ   
說話吞吞吐吐,不直截了當。紅樓夢˙第八十九回:近來說話半吐半吞,忽冷忽熱,也不知他是什麼意思。亦作半吐半露﹑半吞半吐。
13779. ㄒㄧㄥ    ㄌㄧ ˋ ㄊㄧ ˋ ㄅㄧ ˋ
振興利益,剔除弊害。紅樓夢˙第五十六回:趁今日清靜,大家商議兩件興利剔弊的事。亦作興利除弊、興利除害。
13780. ㄐㄩㄢ ˇ ㄉㄧ ˋ ㄆㄧ ˊ
刮地皮。比喻官吏的貪汙。唐˙盧仝˙蕭宅二三子贈答詩˙客謝井:揚州惡百姓,疑我卷地皮。或作捲地皮。
:::
:::

萌典查詢

ㄇㄧㄥ ˊ ㄅㄧㄢ ˋ ˋ ㄈㄟ   
清楚的分辨是與非。如:不能明辨是非,就不會是好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