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061. ㄌㄨㄛ ˋ ㄧㄤ ˊ ˇ ㄍㄨㄟ ˋ
晉代左思寫成三都賦後,時人競相傳寫,使洛陽的紙價上漲而昂貴。典出晉書˙卷九十二˙文苑傳˙左思傳。後比喻著作風行一時,流傳甚廣。孽海花˙第二回:即如寫字的莫友芝,畫畫的湯壎伯,非不洛陽紙貴,名震一時,總嫌帶著江湖氣。
062. ㄍㄨ    ㄌㄡ ˋ ㄍㄨㄚ ˇ ㄨㄣ ˊ
學識淺薄,見聞不廣泛。抱朴子˙外篇˙自敘:貧乏無以遠尋師友,孤陋寡聞,明淺思短,大義多所不通。三國演義˙第十回:某孤陋寡聞,不足當公之薦。
063. ㄅㄨ ˋ ㄍㄨㄥ ˋ ㄉㄞ ˋ ㄊㄧㄢ   
不願與仇人共生世間。語本禮記˙曲禮上:父之讎,弗與共戴天。比喻仇恨極深。三國演義˙第三十九回:凌統叩頭大哭曰:不共戴天之讎豈容不報!儒林外史˙第四十一回:我父親和他涉了訟,他買囑知縣,將我父親斷輸了,這是我不共戴天之仇。亦作不同日月﹑不共天地。
064. 滿 ㄇㄢ ˇ ㄈㄨ ˋ ㄐㄧㄥ    ㄌㄨㄣ ˊ
經綸,原是處理過的蠶絲,引申人的才能﹑學識。滿腹經綸形容人才識豐富,具有處理大事的才能。三俠五義˙第三十二回:顏生素有大志,總要克紹書香,學得滿腹經綸,屢欲赴京考試。亦作經綸滿腹。
065. ㄧㄣ ˇ ㄓㄣ ˋ ˇ ㄎㄜ ˇ
比喻只求解救眼前困難,而不顧將來的大禍患。見止渴飲鴆條。如:吸食毒品來解癮,無異是飲鴆止渴的自殺行為。
066. 退 ㄊㄨㄟ ˋ ㄅㄧ ˋ ㄙㄢ    ㄕㄜ ˋ
比喻遇到實力很強的對手,為避免正面衝突折損太多,乃主動讓步,不與人爭。見辟君三舍條。儒林外史˙第十回:賢姪少年如此大才,我等俱要退避三舍矣。鏡花緣˙第五十六回:非獨本郡眾人所不能及,即天下閨才,亦當退避三舍哩!
067. ㄍㄤ    ㄅㄧ ˋ ˋ ㄩㄥ ˋ
性情倔強,固執己見。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卷上˙吏部˙大計部院互訐:各堂上官不從臣言,而都御史高明,剛愎自用,十三道御史豈無一人可斥?高明心懷不公。或作剛愎自任、剛褊自用、剛戾自用。
068. ㄔㄨ    ˇ ㄈㄢ ˇ ˇ
你怎麼對待別人,別人也會怎麼待你。語本孟子˙梁惠王下:出乎爾者,反乎爾者也。後比喻人的言行前後反覆,自相矛盾。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九回:倘若不肯,也只好由他,我不能做出爾反爾的事。好逑傳˙第十一回:為何老恩臺大人,出爾反爾?
069. ㄇㄨ ˋ ㄅㄨ ˋ ˋ ㄉㄧㄥ   
比喻不識字或毫無學問。見不識一丁條。警世通言˙卷十七˙鈍秀才一朝交泰:他兩個祖上也曾出仕,都是富厚之家,目不識丁,也頂個讀書的虛名。醒世姻緣傳˙第一回:若是那等目不識丁的,村氣射人的,就是王侯貴戚,他也只是外面怕他,心內卻沒半分誠敬。
070. ㄕㄨㄟ ˇ ㄕㄣ    ㄏㄨㄛ ˇ ㄖㄜ ˋ
語本孟子˙梁惠王下:簞食壺漿以迎王師,豈有它哉?避水火也。如水益深,如火益熱,亦運而已矣。比喻處境艱困、痛苦。如:人民在統治者的暴政下,過著水深火熱,苟延殘喘的生活。亦作火熱水深。
071. ㄐㄧㄚ ˇ ㄍㄨㄥ    ㄐㄧ ˋ   
假借公家的名義以謀取個人私利。元˙無名氏˙陳州糶米˙第一折:這是朝廷救民的德意,他假公濟私,我怎肯和他干罷了也呵!清史稿˙卷一三三˙兵志四:於是幫辦人員假公濟私,百端紛擾。
072. ㄍㄨ    ㄓㄤ ˇ ㄋㄢ ˊ ㄇㄧㄥ ˊ
一個巴掌拍不出聲響。比喻孤立無助,不能成事。元˙宮大用˙七里灘˙第三折:雖然你心明聖,若不是雲臺上英雄併力,你獨自個孤掌難鳴。
073. ㄧㄢ ˇ ㄑㄧ ˊ ㄒㄧ ˊ ㄍㄨ ˇ
軍隊放倒旌旗,停敲戰鼓,肅靜無聲,不露行蹤。三國志˙卷三十六˙蜀書˙趙雲傳.裴松之˙注:而雲入營,更大開門,偃旗息鼓。後用以比喻事情中止,不再進行。文明小史˙第二十一回:那年正想得個京察,簡放道府出來,偏偏遇著匪亂,就此偃旗息鼓的攜眷出京。亦作掩旗息鼓、偃旗臥鼓、臥鼓偃旗、臥旗息鼓。
074. ㄨㄤ ˋ ˋ ㄗㄨㄣ    ㄉㄚ ˋ
驕矜自大,自命不凡。後漢書˙卷二十四˙馬援傳:子陽井底蛙耳,而妄自尊大。紅樓夢˙第十四回:水溶在轎內欠身含笑答禮,仍以世交稱呼接待,並不妄自尊大。
075. ㄅㄞ ˇ ㄓㄜ ˊ ㄅㄨ ˋ ㄋㄠ ˊ
意志剛強,雖受盡挫折,仍能堅持不變,奮鬥到底。漢˙蔡邕˙太尉喬玄碑:其性莊,疾華尚樸,有百折不撓,臨大節而可不奪之風。亦作百折不回﹑百折不挫。
076. ˊ ㄖㄣ ˊ ㄧㄚ ˊ ㄏㄨㄟ ˋ
牙慧,言談間流露出的智慧。語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殷中軍云:康伯未得我牙後慧。比喻蹈襲他人的言論或主張。清˙袁枚˙寄奇方伯書:大概著書立說最怕雷同,拾人牙慧。賦詩作文,都是自寫胸襟。
077. ˇ ㄖㄨ ˊ ㄇㄨ ˋ ㄖㄢ ˇ
聽熟了,看慣了,因而深受影響。如:在良好環境中,耳濡目染久了,自然也變好了。亦作目染耳濡﹑目擩耳染﹑日漸月染﹑日濡月染﹑耳染目濡。
078. ㄉㄜ ˊ ㄒㄧㄣ    ㄧㄥ ˋ ㄕㄡ ˇ
心怎麼想,手便能怎麼做。語本莊子˙天道:不徐不疾,得之於手,而應於心。比喻做事很順利。明˙汪錂˙春蕪記˙第六齣:披長劍風生蒯緱,恣揮霍星昏旄頭,須得心應手。亦作得手應心。
079. ㄅㄟ    ㄕㄨㄟ ˇ ㄐㄩ    ㄒㄧㄣ   
以一杯水去撲滅一車木柴所燃起的火。語本孟子˙告子上:今之為仁者,猶以一杯水,救一車薪之火也。比喻無濟於事。鏡花緣˙第十回:就是平日有些小小靈光,陡然大惡包身,就如杯水車薪一般,那里抵得住!或作杯水輿薪。
080. ㄔㄜ    ㄗㄞ ˋ ㄉㄡ ˇ ㄌㄧㄤ ˊ
用車裝載,以斗來量。形容數量很多。三國志˙卷四十七˙吳書˙吳主權傳˙裴松之˙注引吳書:聰明特達者八、九十人,如臣之比,車載斗量,不可勝數。文明小史˙第五十回:一想要是單懂英文的,只要到上海去找一找,定然車載斗量。亦作斗量車載。
:::
:::

萌典查詢

ㄎㄨㄥ ˋ ㄇㄧㄥ ˊ ㄗㄜ ˊ ˊ
引名求實,使名與實相符合。漢書˙卷六十二˙司馬遷傳:若夫控名責實,參伍不失,此不可不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