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001. ㄇㄣ ˊ ㄅㄨ ˋ ㄧㄝ ˋ ㄐㄩㄥ   
夜晚不必關門防盜。比喻社會安寧,盜賊絕跡。見夜不閉戶條。後漢書˙卷八十五˙東夷傳˙倭傳:始其國俗未有聞也,及施八條之約,使人知禁,遂乃邑無淫盜,門不夜扃。
14002. ㄘㄞ ˊ ㄍㄠ    ㄒㄧㄥ ˋ ㄏㄡ ˋ
才華出眾,品行高潔。漢˙王充˙論衡˙命祿:或時才高行厚,命惡廢而不進;知寡德薄,命善興而超踰。亦作才高行潔。
14003. ㄍㄨㄤ ˇ ㄓㄨㄥ ˋ ㄉㄚ ˋ ㄊㄧㄥ ˊ
人多的公共場所。明˙屠隆˙曇花記˙第三十四齣:世人造業,不論廣眾大庭,暗室屋漏。亦作大庭廣眾、廣庭大眾。
14004. ㄘㄨㄣ ˋ ㄋㄢ ˊ ˇ ㄋㄩ ˇ
子女、小孩。元˙無名氏˙合同文字˙第一折:自家潞州高平縣下馬村人氏,姓張名秉彝,渾家郭氏,嫡親兩口兒家屬,寸男尺女皆無。
14005. ㄒㄧㄠ ˇ ㄍㄨㄛ ˊ ㄍㄨㄚ ˇ ㄇㄧㄣ ˊ
國家小,百姓少。語出老子˙第八十章:小國寡民,使有什佰之器而不用,使民重死而不遠徙。後常用為自謙之詞。文選˙潘岳˙在懷縣作詩二首之二:登城望郊甸,游目歷朝寺。小國寡民務,終日寂無事。
14006. ㄒㄧㄠ ˇ ㄨㄤ ˇ ㄉㄚ ˋ ˊ
在小地方忍受委屈,但於大處正直無曲。漢˙桓寬˙鹽鐵論˙論儒:小枉大直,君子為之。
14007. ㄒㄧㄠ ˇ ㄓㄨㄥ    ㄒㄧㄠ ˇ ㄒㄧㄣ ˋ
表面上講忠誠信用,事實上只是取信於人的手段。東周列國志˙第二十回:在獻公前,小忠小信,貢媚取憐。又時常參與政事,十言九中。清史稿˙卷五˙世祖本紀二:小忠小信,固結主心,大憝大奸,潛持國柄。
14008. ㄍㄨㄤ ˇ ㄏㄢ ˊ ㄒㄧㄢ    ˇ
嫦娥。明˙高明˙琵琶記˙第二十七齣:那更,香鬢雲鬟,清輝玉臂,廣寒仙子也堪并。
14009. ㄒㄧㄠ ˇ    ㄒㄧㄠ ˇ ㄏㄨㄟ ˋ
一點小小的恩惠或好處。東歐女豪傑˙第三回:偶有一個狡猾的民賊出來,略用些小恩小惠來撫弄他,他便歡天喜地感恩戴德。亦作私恩小惠。
14010. ˇ ˋ ㄐㄩ ˋ ㄒㄧㄣ   
隨著時間不斷的更新。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七十八˙三品頤神保命神丹方敘:顏與日而俱新,智將年而共遠。
14011. ㄒㄧㄠ ˇ ㄒㄧ ˋ ㄔㄣ ˊ ㄓㄡ   
小小的裂縫、破洞就可以使船沉沒。比喻一點小差錯即能釀成大禍害。關尹子˙九藥:勿輕小事,小隙沉舟;勿輕小物,小蟲毒身。
14012. ˇ ㄇㄧㄣ ˊ ㄒㄧㄝ ˊ ㄌㄜ ˋ
和人民一同享樂。孟子˙梁惠王上:古之人與民偕樂,故能樂也。封神演義˙第二回:故堯、舜與民偕樂,以仁德化天下。亦作與民同樂。
14013. ㄒㄧㄠ ˇ ㄒㄧㄚ ˊ ㄉㄚ ˋ   
形容人在小處精明、狡猾,而大處卻迷糊、失算。唐˙韓愈˙送窮文:子知我名,凡我所為,驅我令去,小黠大痴,人生一世,其久幾何?宋史˙卷三八七˙陳良翰傳:思退庸狡,小黠大痴,將誤國,且警敏二字,恐非明主卜相之法。
14014. ㄋㄩ ˇ ㄉㄚ ˋ ㄋㄢ ˊ ㄌㄧㄡ ˊ
女子長成之後,終須出嫁,不能久留家中。元˙關漢卿˙普天樂˙小娘子說因由套:夫人你得休便休,也不索出乖弄丑,自古來女大難留。亦作女大不中留。
14015. ㄑㄧㄢ    ㄗㄞ ˇ    ㄈㄥ ˊ
千年才遇到一次,形容機會非常難得。梁書˙卷十四˙任昉傳:千載一逢,再造難答。亦作千載一時。
14016. ㄑㄧㄢ    ㄗㄞ ˇ ㄉㄨ ˊ ㄅㄨ ˋ
古往今來絕無僅有的。如:蘇東坡才氣縱橫,長於策論,其詩、詞、書、畫,千載獨步,為後世所推崇。亦作千古獨步。
14017. ㄌㄧ ˋ ㄌㄧ ˋ ㄎㄜ ˇ ㄅㄧㄢ ˋ
可以清清楚楚的辨別。宋˙洪邁˙夷堅丙志˙卷二˙朱真人:始諦視之,面目、冠裳,歷歷可辨。
14018. ㄑㄧㄢ    ㄗㄞ ˇ    ㄏㄜ ˊ
欣,千載一合,論說無疑。亦作千載一時。
14019. ㄈㄨ    ㄖㄨㄥ ˊ ㄑㄧ    ㄍㄨㄟ ˋ
丈夫有了顯榮的地位,妻子亦隨之富貴起來。元˙宮大用˙范張雞黍˙第一折:正行著兄先弟後財帛運,又交著夫榮妻貴催官運。初刻拍案驚奇˙卷二:自後夫榮妻貴,恩賚無算。亦作夫貴妻榮、夫榮妻顯。
14020. ㄓㄨㄢ    ㄐㄧㄥ    ㄊㄢ ˊ   
專注研究,深入思辨。北齊書˙卷四十四˙儒林傳˙馮偉傳:後還鄉里,閉門不出將三十年,不問生產,不交賓客,專精覃思,無所不通。
:::
:::

萌典查詢

ㄎㄞ    ㄩㄢ ˊ ㄐㄧㄝ ˊ ㄌㄧㄡ ˊ
語本荀子˙富國:故明主必謹養其和,節其流,開其源,而時斟酌焉。比喻開發財源,節省支出,以儲蓄財力。清史稿˙卷三六三˙英和傳:理財之道,不外開源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