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01. ˋ ㄐㄩㄣ    ㄌㄧ ˋ ㄉㄧ ˊ
雙方力量情勢相當,不分上下。如:由於兩隊勢均力敵,勢必演出一場龍爭虎鬥。亦作力敵勢均、力均勢敵。
1402. ㄒㄧㄤ       ㄏㄣ ˋ ㄨㄢ ˇ
憾恨相知太晚。如:今日才認識你,真有相知恨晚之嘆!亦作恨相知晚。
1403. ˊ ㄒㄧㄠ ˋ ㄉㄚ ˋ ㄈㄤ   
被識見廣博或精通此道的內行人所譏笑。見見笑大方條。官話指南˙卷四˙官話問答:若遇一煩難之缺,轉恐才不勝任,必致貽笑大方。精忠岳傳˙第十回:小生卻疑是此劍──但說來又恐不是,豈不貽笑大方。
1404. ˊ ㄋㄥ ˊ ㄨㄟ ˊ ㄌㄧ ˋ
沒有力量促進事情的發展。續孽海花˙第四十一回:不過輿論未能盡孚,一時尚難實行,我亦無能為力,自覺慚愧得很!
1405. ㄈㄤ    ㄘㄨㄣ ˋ ˇ ㄌㄨㄢ ˋ
心緒很亂。石點頭˙卷四˙瞿鳳奴情愆死蓋:眼紅耳熱,胸前像十來個棰頭撞擊,方寸已亂。野叟曝言˙第四十一回:我豈不知,只是方寸已亂,不繇妹子做主哩。亦作方寸亂矣。
1406. ㄕㄚ    ㄖㄣ ˊ ㄖㄨ ˊ ㄇㄚ ˊ
形容殺人極多。三國演義˙第二十九回:兒自幼隨父出征,殺人如麻,何曾有為禍之理?老殘遊記˙第九回:至於外國一切教門,更要為爭教興兵接戰,殺人如麻。試問,與他的初心合不合呢?
1407.    ㄈㄚ ˇ ㄑㄧㄢ    ㄐㄩㄣ   
用一根頭髮綁住千鈞重的東西。語本漢書˙卷五十一˙枚乘傳:夫以一縷之任係千鈞之重,上縣無極之高,下垂不測之淵,雖甚愚之人猶知哀其將絕也。比喻情況十分危急。孽海花˙第二十九回:現在和議的事一髮千鈞,在他國內,私行捕禁,雖說行館有治外法權,萬一漏了些消息,連累和議,不是玩的!亦作千鈞一髮。
1408. ㄈㄥ    ㄆㄧㄥ ˊ ㄌㄤ ˋ ㄐㄧㄥ ˋ
無風無浪。比喻平靜或情勢穩定。醒世恆言˙卷四十˙馬當神風送滕王閣:須臾,霧散雲收,風平浪靜,滿船之人俱各無事,唯有王勃乃作神仙去矣!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七回:我又帶上房門,到艙面上去看看,只見天水相連,茫茫無際;喜得風平浪靜,船也甚穩。亦作平風浪靜、風靜浪平。
1409. ˇ ㄒㄩ       ㄧㄡ ˇ
子虛,見子虛條。烏有,見烏有條。子虛和烏有都是漢代司馬相如子虛賦中虛構的人物,故以子虛烏有表示為假設而非實有的事物。漢書˙一○○˙敘傳下:文豔用寡,子虛烏有,寓言淫麗,托風終始,多識博物,有可觀采,蔚為辭宗,賦頌之首。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五˙灤陽消夏錄五:然其事為理所宜有,固不必以子虛烏有視之。
1410. ㄊㄨㄥ    ㄒㄧㄠ    ㄉㄚ ˊ ㄉㄢ ˋ
一整夜到天亮。醒世恆言˙卷二十五˙獨孤生歸途鬧夢:獅蠻社火,鼓樂笙簫,通宵達旦。
1411. ㄑㄧ ˋ ㄐㄧ ˊ ㄅㄞ ˋ ㄏㄨㄞ ˋ
上氣不接下氣,狼狽不堪的樣子。常用以形容慌張或惱怒的樣子。水滸傳˙第六十七回:只見一個人氣急敗壞跑將來。精忠岳傳˙第七十一回:忽見那些逃回軍士,氣急敗壞,跑回營來。或作氣急敗喪。
1412. ㄒㄩㄝ ˇ ㄕㄤ ˋ ㄐㄧㄚ    ㄕㄨㄤ   
語本景德傳燈錄˙卷八˙大陽和尚:師云:汝只解瞻前,不解顧後。伊云:雪上更加霜。比喻禍患接踵而至,使傷害加重。元˙吳弘道˙梅花引˙蘭蕊檀心仙袂香套˙紫花兒序曲:不做美相知每早使伎倆,左右攔障,笑裡藏刀,雪上加霜。
1413.    ㄨㄟ ˋ ㄙㄨ ˋ ㄘㄢ   
占著職位享受俸祿而不做事。漢書˙卷六十七˙朱雲傳: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兒女英雄傳˙第十八回:倘大人看我可為公子之師,情願附驥,自問也不至於尸位素餐。亦作竊位素餐、素餐尸位。
1414. ㄒㄩㄣ ˊ ㄒㄩ ˋ ㄐㄧㄢ ˋ ㄐㄧㄣ ˋ
按照一定的次序與步驟逐漸推進。論語˙憲問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知我者其天乎句下朱熹˙注:此但自言其反己自修,循序漸進耳。清史稿˙卷四四三˙于式枚傳:惟在朝廷本一定之指歸,齊萬眾之心志,循序漸進。亦作循次而進。
1415. ㄧㄝ ˇ ㄒㄧㄣ    ㄅㄛ ˊ ㄅㄛ ˊ
形容狂妄非分之心或遠大的企圖。獅子吼˙第一回:這一位大帝野心勃勃,就想把世界各國盡歸他的宇下。
1416. ˊ ㄈㄚ ˇ ˊ ㄊㄧㄢ   
沒有法紀天理。形容人明目張膽,橫行無忌。紅樓夢˙第五十八回:上頭能出了幾日門,你們就無法無天,眼睛裡沒了我們。文明小史˙第十四回:這些人倘若叫他們到了上海,將來認得的鬼子多了,無論什麼無法無天的事都做得出,那時貽患正復無窮,如何是好?亦作沒法沒天。
1417. ㄖㄣ ˊ ㄧㄢ ˊ ㄎㄜ ˇ ㄨㄟ ˋ
社會輿論力量很大,令人敬畏。語本詩經˙鄭風˙將仲子:人之多言,亦可畏也。今多指流言蜚語令人生畏。清˙洪昇˙長生殿˙第七齣:遂蒙天眷,勉爾承恩。聖意雖濃,人言可畏。活地獄˙第三十回:但是人言可畏,必定也要明明心。
1418. ㄗㄨㄛ ˋ ㄌㄧ ˋ ㄅㄨ ˋ   
形容焦急、煩躁,心神不寧的樣子。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蕭狀元終日在此來往,吾等見了,坐立不安,可為吾等築一堵短壁兒,在堂子前遮蔽遮蔽。水滸傳˙第四十回:自從哥哥吃官司,兄弟坐立不安。又無路可救。亦作坐臥不安。
1419. ㄏㄠ ˋ ㄍㄠ    ˋ ㄩㄢ ˇ
語本宋史˙卷四二七˙道學傳一˙程顥傳:病學者厭卑近而騖高遠,卒無成焉。指一味的嚮往高遠的目標而不切實際。如:做學問得慢慢來,從根基做起,不可好高騖遠。或作好高務遠。
1420. ㄖㄨ ˊ ˇ ㄎㄜ ˇ ㄐㄧㄠ ˋ
語出史記˙卷五十五˙留侯世家:孺子可教矣。後五日平明,與我會此。後用以稱讚可以造就的年輕人。聊齋志異˙卷十˙恆娘:恆娘曰:孺子真可教也!後日為上
:::
:::

萌典查詢

ㄧㄣ ˋ ㄇㄚ ˇ ㄊㄡ ˊ ㄑㄧㄢ ˊ
使馬飲水後,投錢入水中以作為酬答。見漢˙應劭˙風俗通義˙卷三˙愆禮。後比喻人廉潔不苟取。幼學瓊林˙卷一˙文臣類:項仲山潔己,飲馬投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