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221. ˊ ㄧㄝ ˋ ˊ ㄌㄧㄝ ˋ
遺留下來的事業與功績。漢˙劉向˙戰國策書錄:及春秋時,已四五百載矣,然其餘業遺烈,流而未滅。
14222. ㄐㄧㄢ ˋ ㄕㄜ ˊ ㄑㄧㄤ    ㄔㄨㄣ ˊ
比喻言辭的鋒利。元˙尚仲賢˙柳毅傳書:還賣弄劍舌槍脣,兀的不羞殺你大媒人。
14223. ˊ ㄩㄣ ˋ ㄌㄧㄡ ˊ ㄈㄥ   
流傳下來的韻致和風尚。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九˙龍泉記˙壽祝椿堂:家傳舊清白,餘韻流風正洋溢,願壽考彌高,華峰難敵。
14224. ˊ ㄍㄠ    ㄕㄥ ˋ ㄈㄨ ˋ
比喻祖先遺留下來的恩澤。宣和畫譜˙卷七˙人物三˙宋˙李景道:景道喜丹青,而無貴公子氣,蓋亦餘膏剩馥所沾丐而然。亦作殘膏賸馥。
14225. ㄗㄨ ˇ ㄕㄤ ˋ ㄖㄡ ˋ
砧板上的肉。比喻無力抵抗而任人宰割的人。見人為刀俎,我為魚肉條。晉書˙卷七十八˙孔愉傳:既有艱難,則以微臣為先。今由俎上肉,任人膾截耳。五代史平話˙唐史˙卷上:守光今日大王俎上肉也,惟大王處分!
14226. ㄗㄨㄛ ˋ ㄔㄢ ˇ ㄓㄠ    ㄈㄨ   
富有的寡婦招贅丈夫成婚。照世盃˙卷二˙百和坊將無作有:我們不回河間去,也是奶奶要日後尋一分人家,坐產招夫的意思。或作坐山招夫。
14227. ㄊㄧㄝ ˇ ㄓㄥ    ㄓㄥ   
錚錚,金屬撞擊的聲音。鐵錚錚形容不向惡勢力屈服的威武樣子。如:我們都是鐵錚錚的漢子,怎會向你們投降?
14228. ㄗㄨㄛ ˋ ㄒㄧㄣ    ㄔㄤ ˊ ㄉㄢ ˇ
刻苦自勵,奮發圖強。宋˙陳亮˙與葉丞相:奈之何其度日之悠悠也,前之悠悠已十年矣,而後之悠悠,特未可知,孤聖天子坐薪嘗膽之本意。亦作坐薪懸膽。
14229. ㄐㄧㄢ ˋ ㄅㄨ ˋ ㄒㄩ    ㄈㄚ   
弓箭射出一定會中標。形容善射。三國演義˙第五十八回:馬超箭不虛發,船上駕舟之人,應弦落水,船中數十人皆被射倒。
14230. ㄌㄨㄥ ˊ ㄓㄨㄥ    ㄋㄧㄠ ˇ
比喻失去自由。三國演義˙第二十一回:吾乃籠中鳥、網中魚。此一行如魚入大海、鳥上青霄,不言屣網之羈絆也。亦作籠中窮鳥、籠中之鳥。
14231. ㄅㄧ ˇ ㄅㄨ ˇ ㄗㄠ ˋ ㄏㄨㄚ ˋ
形容文筆精妙。唐˙李賀˙高軒過詩:殿前作賦聲摩空,筆補造化天無功。亦作筆參造化。
14232. ㄘㄨㄛ    ㄕㄡ ˇ ㄉㄨㄣ ˋ ㄐㄧㄠ ˇ
形容極為焦急或不耐煩時的動作。如:都在節骨眼了,卻出此紕漏,急得他搓手頓腳。亦作搓手跺腳、搓手頓足。
14233. ㄎㄡ ˇ ㄔㄨㄢ ˊ ㄒㄧㄣ    ㄕㄡ ˋ
授教者口頭傳授,而受教者心中悟解。兒女英雄傳˙第八回:只這刀法鎗法彈弓射箭拳腳,卻是老人家口傳心授。亦作口授心傳。
14234. ㄇㄨ ˋ ㄍㄨㄤ    ㄖㄨ ˊ ㄉㄧㄢ ˋ
形容眼光湛然有神,似閃電一般。
14235. ˋ ㄕㄣ    ㄐㄩ ˊ ㄨㄞ ˋ
對某事不予參與、關心,如同局外人一般。
14236. ㄌㄧ ˇ ㄍㄡ    ㄨㄞ ˋ ㄌㄧㄢ ˊ
內外勾結,連成一氣。水滸傳˙第六十二回:如今到來,裡勾外連,要打北京。亦作裡應外合、外合裡應。
14237. ㄗㄨㄟ ˋ ˋ ㄍㄨㄢ ˋ ㄧㄥ ˊ
形容罪孽深重。三國演義˙第九回:今卓上欺天子,下虐生靈,罪惡貫盈,人神共憤。
14238. ㄏㄨㄟ ˊ ㄔㄨㄢ ˊ ㄓㄨㄢ ˇ ㄉㄨㄛ ˋ
比喻做事說話隨機改變。醒世恒言˙卷七˙錢秀才錯占鳳凰儔:見他有咈然不悅之意,即忙回船轉舵道:大官人莫要性急。
14239. ㄇㄨ ˋ ㄐㄧ ˊ ㄉㄠ ˋ ㄔㄨㄣ ˊ
眼睛相看,便知彼此心志。表示不必再以言語去溝通。莊子˙田子方:若夫人者,目擊而道存矣,亦不可以容聲矣。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棲逸˙劉孝標˙注引竹林七賢論:籍歸,遂著大人先生論,所言皆胸懷閒本趣,大意謂先生與己不異也。觀其長嘯相合,亦近乎目擊道存矣。
14240. ˋ ˋ ㄅㄨ ˋ ㄑㄧ   
雖獨處隱僻處無人可見,然亦居心端正。形容坦誠磊落。如:他一生暗室不欺,沒有什麼不可告人事。
:::
:::

萌典查詢

退 ㄊㄨㄟ ˋ ㄧㄡ ˇ ㄏㄡ ˋ ㄧㄢ ˊ
當面順從,背後卻有不服從的言論。書經˙益稷:予違汝弼,汝無面從,退有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