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241. ㄗㄨ ˊ ㄉㄠ ˋ ㄕㄡ ˇ ˇ
形容非常高興、喜悅。見手舞足蹈條。聊齋志異˙卷十二˙苗生:聞者欠伸屢作,欲睡欲遁,而誦者足蹈手舞,茫不自覺。
14242. ㄉㄞ    ㄋㄠ ˇ ㄉㄞ    ㄊㄡ ˊ
形容言行遲鈍,不靈活的樣子。元˙馬致遠˙岳陽樓˙第三折:似這等呆腦呆頭勸不回,呸!可不乾賺了我奔走紅塵九千里。亦作呆頭呆腦。
14243. ㄧㄠ ˇ ㄉㄧㄥ ˋ ㄧㄚ ˊ ㄍㄨㄢ   
忍受痛苦而堅持到底,或意志堅定不移。西遊記˙第五十五回:這長老咬定牙關,聲也不透。亦作咬定牙根、咬緊牙關。
14244. ㄊㄧㄥ ˋ ㄆㄧㄥ ˊ ㄗㄨㄣ    便 ㄅㄧㄢ ˋ
任隨你的決定。老殘遊記˙第二十回:既如此,聽憑尊便,但望早去早回。
14245. ㄐㄧㄠ ˊ ㄕㄜ ˊ ㄍㄣ   
胡說,搬弄是非。醒世姻緣傳˙第八十九回:那用你對著瞎眼的賊官證說我們些嚼舌根的話,叫我吃這們頓虧!紅樓夢˙第一○一回:這會子打他幾下沒要緊,明兒叫他們背地裡嚼舌根,倒說三更半夜打人了。亦作嚼舌頭。
14246. ㄐㄧㄠ ˊ ㄕㄜ ˊ .ㄊㄡ   
胡說、搬弄是非。金瓶梅˙第七回:你這嚼舌頭老淫婦!掙將錢來焦尾靶,怪不的恁無兒無女!紅樓夢˙第六十三回:很會嚼舌頭的猴兒崽子!留下我們,給你爹作娘不成?亦作嚼舌根。
14247. ㄉㄧㄝ ˊ ㄉㄧㄝ ˊ ㄅㄨ ˋ ˇ
說話嘮叨,沒完沒了的樣子。太平廣記˙卷二八一˙侯生:韓氏益懼,欲以詞拒,而盧氏喋喋不已。元史˙卷一˙太祖本紀:吾身之存,實太子是賴,髭鬚已白,遺駭冀得安寢,汝乃喋喋不已耶?亦作喋喋不休。
14248. ㄏㄜ ˋ ㄌㄧㄡ ˋ ㄏㄨ    ㄧㄠ   
擲骰子賭博。如:幾個人在屋子裡便喝六呼么起來。
14249. ㄏㄜ ˋ ˋ ㄏㄨ    ㄌㄨ ˊ
古時用五木骰賭博,一面黑色,上刻牛犢;一面白色,上刻雉雞。一擲五骰若皆全黑為最大,稱為盧;四黑一白,次之,稱為雉。喝雉呼盧本指擲骰子時的呼聲,後亦指賭博。幼學瓊林˙卷四˙技藝類:擲骰者,喝雉呼盧。亦作呼盧喝雉。
14250. ㄧㄠ ˇ ㄘㄞ ˋ ㄍㄣ   
比喻過貧苦、清寒的生活。朱子語類˙卷十三˙力行:某觀今人因不能咬菜根而至於違其本心者眾矣,可不戒哉!
14251. ㄇㄧㄥ ˊ ㄍㄨㄥ    ㄓㄥ ˋ ˋ
堂堂皇皇,光明正大。金瓶梅˙第七十八回:若遇著買花兒東西,明公正義問他要,不恁瞞藏背掖的;教人看小了他,他怎麼張著嘴兒說人!亦作明公正氣。
14252. ㄇㄧㄥ ˊ ㄊㄤ ˊ ㄓㄥ ˋ ㄉㄠ ˋ
堂堂皇皇,光明正大。紅樓夢˙第十六回:纔擺酒請客的費事,明堂正道給他做了屋裡人。亦作明公正氣。
14253. ㄆㄠ ˇ ㄇㄚ ˇ ㄇㄞ ˋ ㄒㄧㄝ ˋ
舊時騎著馬表演各種技藝。俗語考原˙跑馬賣解引時筆記:一人執旗引於前,二人馳馬繼出呈藝,馬上或上或下,或左或右,騰躍蹻捷,人馬相得,明代以此習武,於五月五日行之。或作跑馬解﹑跑馬走解﹑跑解馬。
14254. ㄓㄠ ˋ ㄏㄨ ˊ .ㄌㄨ    ㄏㄨㄚ ˋ ㄆㄧㄠ ˊ
比喻照樣子模仿,沒有創意。見依樣畫葫蘆條。如:他的作品不過是照葫蘆畫瓢,一點新意也沒有。
14255. ㄇㄧㄥ ˊ ㄅㄧㄥ ˋ ˋ ㄩㄝ ˋ
與日月一樣光明﹑燦爛。形容人德業不朽。文選˙劉琨˙勸進表:陛下明並日月,無幽不燭。文選˙陸倕˙石闕銘:拯茲塗炭,救此洪流,功均天地,明並日月。
14256. ㄇㄧㄥ ˊ ㄈㄥ ˋ ㄔㄠ ˊ ㄧㄤ ˊ
正直敢言的賢士。幼學瓊林˙卷一˙文臣類:李善感直言不諱,競稱鳴鳳朝陽。
14257. ㄌㄧ ˋ ㄌㄧ ˋ ㄖㄨ ˊ ㄏㄨㄟ ˋ
描寫、陳述得清楚,就像畫面呈現眼前一般。如:他描寫生動,歷歷如繪,引人入勝。
14258. ˋ ㄏㄨ ˋ ㄓㄢ    ㄨㄤ ˋ
登上岵山遠看。語本詩經˙魏風˙陟岵:陟彼岵兮,瞻望父兮……陟彼屺兮,瞻望母兮。後比喻思念父母。後漢書˙卷六十七˙黨錮傳˙李膺傳:陟岵瞻望,惟日為歲。
14259. ㄍㄜ ˊ ㄒㄩㄝ    ㄓㄨㄚ    ㄧㄤ ˇ
隔著馬靴抓搔發癢的地方。比喻沒有抓住要害或不切實際。通俗常言疏證˙言語˙隔靴抓癢引詩話總龜:詩不著題,如隔靴抓癢。今人以言不著力者,亦謂之隔靴抓癢。亦作隔靴搔癢。
14260. ㄇㄧㄥ ˊ ㄓㄨㄥ    ㄌㄧㄝ ˋ ㄉㄧㄥ ˇ
鳴鐘為號,列鼎而食。形容生活奢侈豪華。唐˙王績˙與陳叔達重借隋紀書:豐屋華榱,顧蓬蒿而徒眷。鳴鐘列鼎,想藜藿而移交。亦作擊鐘鼎食。
:::
:::

萌典查詢

ㄍㄨㄢ ˋ ㄐㄩㄝ ˊ ㄍㄨ ˇ ㄐㄧㄣ   
比喻高於一切,無人可比得上。薛仁貴征遼事略:帝見失色,似此弧矢,冠絕古今,,想匹夫是養由基番地復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