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361. ㄏㄨㄤ ˊ ㄓㄨㄥ    ㄉㄚ ˋ ㄌㄩ ˇ
黃鐘,我國古樂十二律中六種陽律的第一律。大呂,六種陰律的第四律。黃鐘大呂形容音樂或文辭正大、莊嚴而高妙。宋˙陸九淵˙語錄下:先生之文如黃鐘大呂,發達九地。真啟洙泗鄒魯之祕,其可不傳耶?
14362. ㄓㄨㄢ ˇ ˋ ㄏㄨㄟ ˊ ㄒㄧㄣ   
轉變原來的心意與態度。西遊記˙第二十七回:那大聖見長老三番兩覆,不肯轉意回心,沒奈何纔去。
14363. ㄍㄢ    ㄐㄧㄣ ˋ ㄎㄨ ˇ ㄌㄞ ˊ
順境已過,而艱苦的逆境尾隨而來。如:揮霍無度的結果,使他甘盡苦來,窮得毫無立錐之地。
14364. ㄌㄠ ˇ .ㄓㄜ    ㄌㄧㄢ ˇ ㄆㄧ ˊ
厚著臉皮,不顧羞恥。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八:富翁才老著臉皮道:有勞娘子尊步,尊夫不在,娘子回房,須是寂寞。或作老了臉皮、老著臉、老著臉子。
14365. ㄖㄨ ˊ ㄏㄨ ˇ ㄖㄨ ˊ ㄌㄤ ˊ
像虎狼般的凶狠、殘暴。文明小史˙第六回:怎禁得一般如虎如狼的公差,又來訛詐。
14366. ㄉㄨㄥ ˋ ㄌㄧㄤ ˊ    ㄖㄣ ˋ
比喻擔當國家的重責大任。漢書˙卷一○○˙敘傳上:楶梲之材不荷棟梁之任,斗筲之子不秉帝王之重。
14367. ㄐㄧㄡ    ㄉㄨㄛ ˊ ㄑㄩㄝ ˋ ㄔㄠ ˊ
比喻坐享其成。見鳩佔鵲巢條。三國演義˙第三十三回:今袁熙、袁尚兵敗將亡,無處依棲,來此相投,是鳩奪鵲巢之意也。
14368. ˋ ㄐㄧㄣ    ˊ
屬的成分。參加正式比賽的試金石。
14369. ㄌㄧㄢ ˊ ㄔㄥ ˊ    ㄐㄧㄚ ˋ
比喻極高的價值。三國志˙卷二˙魏書˙文帝紀˙裴松之˙注引魏略:礱之以砥礪,錯之以他山,故能致連城之價,為命世之寶。
14370. ㄅㄧㄢ    ㄈㄨ ˊ ㄅㄨ ˋ ㄒㄧㄡ   
形容不講究衣飾儀容或不拘形式小節。如:他是一個生活凌亂﹑邊幅不修的人。亦作不修邊幅。
14371. ㄅㄨ    ㄊㄠ ˊ ㄙㄡ ˇ
罪犯逃亡時躲藏的巢窟。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假譎陶公自上流來,赴蘇峻之難,令誅庾公句下劉孝標˙注引晉陽秋曰:而峻擁兵近甸,為逋逃藪。
14372. ㄉㄨㄣ ˋ ㄐㄧ    ㄒㄧㄠ    ㄕㄥ   
隱藏行蹤,不公開出現。如:為避免媒體的不斷追蹤探索,他遁跡銷聲了好一陣子。
14373. 滿 ㄇㄢ ˇ ㄉㄚ ˇ 滿 ㄇㄢ ˇ ㄙㄨㄢ ˋ
全部算在內。如:這個工作的預算我都滿打滿算過了。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九回:孔夫子給子華他們老太太的米,那是行人情,自然給的是串過的細米,須得滿打滿算。
14374. ㄅㄛ    ㄌㄨ ˋ ㄓㄨㄤ ˋ ㄎㄨㄛ ˋ
波路,波濤。波路壯闊比喻氣勢雄壯浩大。南朝宋˙鮑照˙登大雷岸與妹書:棧石星飯,結荷木宿,旅客貧辛,波路壯闊。亦作波瀾壯闊。
14375. 滿 ㄇㄢ ˇ ㄇㄧㄢ ˋ ㄕㄥ    ㄔㄨㄣ   
滿臉笑容。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一個道是妹子來,雙眸注望;一個道是客官到,滿面生春。
14376. ㄌㄧㄣ ˊ ㄌㄧ ˊ ㄊㄨㄥ ˋ ㄎㄨㄞ ˋ
盡情暢快。文明小史˙第三十四回:這回毓生帶著這書,頗為得意,淋漓痛快的寫了一大篇。
14377. ㄓㄨㄤ    ㄇㄣ ˊ ㄇㄧㄢ ˋ
替你裝門面。亦作裝點門面、裝幌子。這等的!這們不省事不賢惠,是替娘老子裝門面麼?亦作裝幌子。
14378. ㄕㄣ ˊ ㄍㄨㄟ ˇ ㄅㄨ ˋ ㄐㄩㄝ ˊ
形容極祕密,連鬼神都無法察覺。三國演義˙第二十回:陛下可製衣一領,取玉帶一條,密賜董承;卻於帶襯內縫一密詔以賜之,令到家見詔,可以晝夜畫策;神鬼不覺矣。亦作神鬼不知。
14379. ㄐㄧ ˋ ㄕㄣ    ㄌㄩ ˋ ㄩㄢ ˇ
謀慮深遠。文選˙司馬相如˙喻巴蜀檄:計深慮遠,急國家之難,而樂盡人臣之道也。文選˙陳琳˙檄吳將校部曲文:誠乃天啟其心,計深慮遠。
14380. ㄕㄣ ˊ ㄑㄧㄥ    ㄑㄧ ˋ ㄏㄜ ˊ
神氣清朗,心神平和。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八:默坐移時,覺神清氣和,肢體舒暢。
:::
:::

萌典查詢

ㄌㄧㄢ ˋ ㄐㄧㄡ ˇ ㄊㄢ    ㄙㄜ ˋ
沉迷酒色,終日留連在風月場所。金˙馬鈺˙滿庭芳˙三屍調引詞:鎮日爭財競氣、戀酒貪色。舉意先存己便,縱心機,更不釐勒。亦作戀酒迷花、戀酒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