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401. ㄉㄠ ˋ ㄇㄠ ˋ ㄌㄧㄣ ˇ ㄖㄢ ˊ
容貌莊嚴肅穆。見道貌岸然條。敦煌變文˙維摩詰經講經文:街坊競看,仕庶光嚴整行之次,忽見維摩,道貌凜然,儀形磊落。
14402. ㄊㄨ ˊ ㄑㄩㄥ ˊ ˋ ㄇㄨ ˋ
比喻逐漸陷入絕境。如:敵人面臨途窮日暮,正在作最後的掙扎。亦作日暮途窮。
14403. ㄕㄨㄛ    ㄔㄤ ˊ ㄕㄨㄛ    ㄉㄨㄢ ˇ
跡憑據,隨他說長說短,官府不過道是欄詞抵辯,決不反為了兒子究問娘奸情的。亦作說長道短。走到一座金碧輝煌的大酒館。
14404. ㄕㄚ    ㄌㄧ ˇ ㄊㄠ ˊ ㄐㄧㄣ   
從沙礫中淘黃金。比喻費力多但功效不大。元˙楊景賢˙劉行首˙第三折:恰便似沙裡淘金、石中取火、水中撈月。亦用於比喻從大量材料中擷取精華。
14405. ㄌㄧ ˋ ㄓㄥ    ㄕㄤ ˋ ㄌㄧㄡ ˊ
努力求取上進。花月痕˙第二十八回:可憐秋痕這兩日,正為癡珠和他媽力爭上流時候,那裡曉得半天打下這個霹靂。亦作力爭上游。
14406. ㄐㄧㄡ ˇ ㄋㄧㄡ ˊ ㄇㄠ ˊ
九頭牛和一根毛。比喻差別懸殊。晉書˙卷五十二˙華譚傳:昔許由、巢父讓天子之貴,市道小人爭半錢之利,此之相去,何啻九牛毛也!宋˙蘇軾˙趙閱道高齋詩:乃知賢達與愚陋,豈直相去九牛毛!
14407. ㄏㄨ ˊ ㄓㄨㄥ    ˋ
酒。唐˙張祜˙題上饒亭詩:唯是壺中物,憂來且自斟。
14408. ㄐㄧㄡ ˇ ㄓㄨㄢ ˇ ㄉㄢ   
道家經過九次提煉而成的丹藥。見九轉金丹條。唐˙呂溫˙同恭夏日題尋真觀李寬中秀才書院詩:願君此地攻文字,如煉仙家九轉丹。元˙范康˙竹葉舟˙第一折:俺不用九轉丹成千歲壽,俺不用一斤鉛結萬年珠。
14409. ˊ ㄅㄚ    ㄘㄥ ˊ ㄉㄧ ˋ ˋ
中國民間信仰認為人死後所入的痛苦世界。這個世界有十八層級,愈下則愈苦。一般用來比喻最悲慘的報應。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五:我賴了你的,我墮十八層地獄。儒林外史˙第三回:我聽齋公們說:打了天上的星宿,閻王就要拿去打一百鐵棍,發在十八層地獄,永不得翻身。或作十八地獄。
14410. ㄕㄥ    ㄔㄜ ˋ ㄩㄣ ˊ ㄒㄧㄠ   
形容聲音極大,直抵天際。如:廟會時的鞭炮聲此起彼落,聲徹雲霄。
14411. ㄎㄜ ˋ ㄕㄥ ˊ ㄗㄨ ˇ ˇ
語本詩經˙大雅˙下武:昭茲來許,繩其祖武。後比喻能夠繼承祖先的功業。幼學瓊林˙卷二˙祖孫父子類:克繩祖武,是稱象賢之孫。明˙葉憲祖˙易水寒˙第二折:又難得太子賢明,克繩祖武。
14412. ㄗㄞ ˋ ˇ    ㄐㄩ ˇ
成敗決定於此次行動。多含有意志堅決,而不畏生死。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國家安危,在此一舉。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下:國家安危,在此一舉。
14413. ˊ ˋ ㄐㄧㄝ   
巷是也。亦稱為十字路。散。亦稱為十字路。
14414. ㄧㄡ ˇ ㄙㄨㄛ ˇ ㄗㄨㄛ ˋ ㄨㄟ ˊ
有貢獻、成就。如:他期許自己在新的一年裡有所作為。
14415. ㄕㄥ    ㄙㄜ ˋ ㄅㄨ ˋ ㄉㄨㄥ ˋ
言辭語氣和臉色容態,鎮靜自若。文明小史˙第四十四回:虧得蕪湖道廣有才情,聲色不動,先把蕪湖日報館的洋東找了來。
14416.    ㄕㄡ ˇ ˇ ㄐㄧㄠ ˇ
比手畫腳。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一:王俊有了酒意,做出財主的樣式,支手舞腳的發揮。醒世姻緣傳˙第九回:連那些狼虎家人,妖精僕婦,也都沒個敢上前支手舞腳的。
14417. ㄍㄨㄟ ˇ ㄏㄨㄚ ˋ ㄈㄨ ˊ
真書不入今人眼,兒輩從教鬼畫符。祖。
14418. ㄧㄤ ˇ ㄊㄧㄢ    ㄉㄚ ˋ ㄒㄧㄠ ˋ
仰望著天空大聲狂笑。儒林外史˙第四十六回:虞華軒仰天大笑道:從古至今也沒有這樣奇事!
14419. ㄐㄧ ˊ ˊ ㄒㄧㄥ    ㄏㄨㄛ ˇ
如流星之速,救火之急。形容情勢十分緊急。文選˙李密˙陳情表:詔書切峻,責臣逋慢。郡縣逼迫,催臣上道。州司臨門,急於星火。
14420. ㄐㄧㄝ ˇ ˊ ˋ ㄐㄧㄝ ˊ
解釋疑難,消除癥結、困惑。文選˙孔融˙薦禰衡表:飛辯騁辭,溢氣坌涌;解疑釋結,臨敵有餘。
:::
:::

萌典查詢

ㄈㄟ    ㄕㄤ    ㄗㄡ ˇ ㄐㄧㄚ ˇ
比喻飲酒暢快。元˙馬致遠˙青衫淚˙第四折:一個待詠月嘲風,一個待飛觴走斝,談些古是今非,下學上達。亦作飛觥走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