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561. ㄌㄧㄢ ˊ ㄐㄧㄢ    ㄉㄧㄝ ˊ ㄅㄟ ˋ
肩靠肩,背對背。形容人多聚集的樣子。初刻拍案驚奇˙卷九:這些舊時朋友見劉氏子來了,都來訪他,仍舊聯肩疊背,日裡合圍打獵,獵得些獐鹿雉兔;晚間就烹炮起來。
14562. ㄏㄨㄥ ˊ ㄎㄡ ˇ ㄅㄞ ˊ ㄕㄜ ˊ
言語惡毒引起口角糾紛,或說是非、不吉利的話。紅樓夢˙第九十八回:寶釵道:果真死了。豈有紅口白舌,咒人死的呢?亦作赤口白舌、赤口毒舌。
14563. ㄏㄨㄥ ˊ ㄉㄥ    ㄌㄩ ˋ ㄐㄧㄡ ˇ
形容繁華熱鬧的夜生活。如:在紅燈綠酒的都市中,容易迷失自我,不可不慎。
14564. ㄑㄧㄢ    ㄌㄧ ˇ ㄗㄨ ˊ
問所欲,木蘭不用尚書郎,願馳千里足,送兒還故鄉。足。
14565. ㄙㄢ    ㄐㄩㄝ ˊ ㄨㄟ ˊ ㄅㄧㄢ   
比喻勤奮好學。見韋編三絕條。元˙鮮于必仁˙折桂令˙送朝昏雪案螢燈曲:送朝昏雪案螢燈。三絕韋編,萬古群經。
14566. ㄙㄢ    ㄅㄢ    ㄌㄧㄤ ˇ ㄧㄤ ˋ
對人分高下,差別待遇。紅樓夢˙第六十回:你瞧瞧,這屋裡連三日兩日進來唱戲的小粉頭們,都三般兩樣的掂人分兩放小菜兒了。
14567.    ㄊㄧ ˋ    ㄐㄩ ˋ
一句接著一句,輪流講話。老殘遊記˙第四回:那知這張李二公又親自到廂房裡來道謝,一替一句,又奉承了半日。
14568. ㄙㄢ    ㄏㄠ ˇ ㄌㄧㄤ ˇ ㄉㄞ ˇ
身體三天好,兩天不好。比喻時病時癒。儒林外史˙第五十四回:也時常三好兩歹的,虧的太平府陳四老爺照顧他。亦作三好兩歉。
14569. ㄙㄢ    ㄘㄨㄣ ˋ ㄕㄜ ˊ
形容能言善道,擅長辭令的口才。史記˙卷五十五˙留侯世家:今以三寸舌為帝者師,封萬戶,位列侯,此布衣之極,於良足矣。三國演義˙第四十七回:某憑三寸舌,為丞相說之,使皆來降。亦作三寸不爛之舌、三寸之舌。
14570.    ㄍㄨ ˇ    ㄅㄢ ˇ
一吹一唱。即兩個人說話互相幫襯。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這兩個一鼓一板,只要公子出脫得些,大家有味。
14571.    ㄏㄨㄥ    ˊ ㄐㄧ ˊ
形容突然把人們集合起來。如:為了今年的閱兵大典,退伍軍人一哄而集回到軍營。
14572.    ㄔㄨㄟ       ㄔㄤ ˋ
兩人說話互相幫腔,或兩人作事互相幫襯。平妖傳˙第十八回:你兩個一吹一唱,同謀同夥,硬要人的錢鈔。
14573.    ㄉㄠ ˋ ㄧㄢ   
形容行動很快的樣子。水滸傳˙第三回:提了一條齊眉短棒,奔出南門,一道煙走了。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七:忍著痛,掩著鼻,急急走去,開了小門,一道煙走了。亦作一溜煙。
14574. ㄙㄢ    ㄇㄚ ˇ ㄊㄨㄥ ˊ ㄘㄠ ˊ
三馬,喻指司馬懿、司馬師和司馬昭。槽,喻指曹操一族。漢代曹操為丞相時,曾夢三匹馬同食一槽,甚惡。因對其子丕曰:司馬懿非人臣也,必干預汝家事。典出晉書˙卷一˙宣帝紀。後比喻圖篡謀位。如:他招兵買馬,頗有三馬同槽之意。
14575. ㄙㄢ    ㄔㄚ    ㄎㄡ ˇ
幾條不同方向的道路交叉的地方。宋˙蘇軾˙縱筆詩三首之二:溪邊古路三叉口,獨立斜陽數過人。亦作三叉路﹑三岔路口。
14576. ㄙㄢ    ㄑㄧㄢ    ˋ ㄐㄧㄝ ˋ
三千大千世界的簡稱。見三千大千世界條。
14577.    ㄔㄨㄢ ˋ ㄓㄨ   
比喻歌聲圓潤有如成串的珍珠。唐˙白居易˙寄明州于駙馬使君三絕句三首之三:何郎小妓歌喉好,嚴老呼為一串珠。
14578.    ˊ ㄅㄢ ˋ ㄕㄚ ˋ
之命,則在一時半霎。金瓶梅˙第六十二回:寧可教我西門慶死了,眼不見就罷了。到明日一時半霎想起來,你教我怎不心疼?亦作一時半刻。
14579. ㄙㄢ    ˇ ㄏㄨㄟ ˋ
比喻能言善道的嘴。宋˙楊萬里˙和王法司雨中惠詩二首之一:絕憐法曹三尺喙,不辦太倉五升米。
14580. ˇ ㄑㄧ ˋ ㄅㄞ ˊ ㄌㄞ ˋ
盡全力、拚命。醒世姻緣傳˙第七十四回:我說:既沒敢有這事,我且去罷。你公公又叫調羹死氣白賴拉著。亦作死乞白賴、死求白賴。
:::
:::

萌典查詢

ㄖㄣ ˊ ㄐㄧㄣ ˋ ㄎㄜ ˇ ㄈㄨ   
後十分為難,求教於母親。其母曉以人盡夫也,父一而已之義,雍姬便捨夫婦之情節的婦女或指過皮肉生涯的妓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