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661.    ㄅㄧ ˊ ㄉㄧ ˋ ˋ
佛教宇宙觀中地獄中最苦的一種。為胡語音義合譯,意為無間。墮落到此的眾生受苦無間斷,故稱為無間。為八大地獄中的第八獄。念佛三昧寶王論.卷上:女人能集,眾多苦事,假以香華,而為嚴好,愚人於此,妄起貪求,如海疲鳥,迷於彼岸,死必當墮,阿鼻地獄。簡稱為阿鼻。
14662. ㄓㄨㄛ ˊ ㄓㄨㄛ ˊ ㄐㄧㄣ ˋ ㄅㄧ   
本指下棋棋步凌厲,令人難以招架。後比喻兵力步步進逼。如:敵軍已著著進逼,必須嚴加戒備。
14663. ㄏㄨㄢ ˊ ㄈㄨ ˊ ㄅㄨ ˋ ㄐㄧㄥ ˋ
盜賊土匪很多,治安不平靜。
14664. ㄅㄛ ˊ ㄒㄩㄝ ˊ ㄏㄨㄥ ˊ ˊ
一種用來選拔學問淵博﹑文詞卓越者的科舉考試制科。見博學宏辭科條。唐˙韓愈˙柳子厚墓誌銘:其後以博學宏詞,授集賢殿正字。
14665. ㄊㄧㄢ ˊ ㄩㄢ ˊ ㄨㄣ ˊ ㄒㄩㄝ ˊ
描寫鄉村人物故事或風光景物的文學作品的總稱。
14666.    ㄌㄧ ˇ    ㄐㄧㄚ   
世代讀詩習禮的人家。明˙郎瑛˙七修類稿˙卷十六˙荒親:因仍苟且,多為惜財之小而忘大義,奈何詩禮之家亦如是耶!紅樓夢˙第二回:這樣詩禮之家,豈有不善教育之理?亦作詩禮人家。
14667. ㄌㄧ ˋ ㄌㄧ ˋ ㄨㄟ ˊ ㄐㄩ ˋ
形容非常驚恐、害怕。書經˙湯誥:慄慄危懼,若將隕于深淵。
14668. ㄐㄩㄢ ˋ ㄋㄧㄠ ˇ    ㄈㄢ ˇ
比喻人長久在外奔波流浪,心生倦意,想要回家。如:他長年在外遨遊寫作,如今年紀大了,倦鳥知返,終於能與家人共享天倫之樂。
14669. ㄐㄧ ˊ ㄒㄧㄥ ˊ ˊ ㄕㄢ ˋ ㄐㄧ   
做事太過急躁,難免草率而不完善。西京雜記˙卷三:枚皋文章敏疾,長卿制作淹遲,皆盡一時之譽。而長卿首尾溫麗,枚皋時有累句,故知疾行無善跡矣。
14670. ㄩㄢ ˊ ㄗㄨㄛ ˋ ㄈㄤ    ㄖㄨㄟ ˋ
圓形的卯眼與方形的榫頭無法接合。語本楚辭˙宋玉˙九辯:圜鑿而方枘兮,吾固知其鉏鋙而難入。比喻格格不入,互不相容。亦作方枘圓鑿、方鑿圓枘、圓鑿方枘。
14671. ㄘㄢ    ㄈㄥ    ㄌㄨ ˋ 宿 ㄙㄨ ˋ
形容野外生活或行旅的艱苦。如:雖然一路上餐風露宿,但他卻甘之如飴。亦作露宿風餐。
14672. ㄈㄨ    ㄋㄠ ˊ ㄇㄨ ˋ ㄊㄠ ˊ
比喻人膽小無勇。語本孟子˙公孫丑上:北宮黝之養勇也,不膚橈,不目逃。
14673. ㄔㄨㄤ    ㄏㄠ ˇ ㄨㄤ ˋ ㄊㄨㄥ ˋ
比喻忘記前車之鑒而故態復萌。金瓶梅˙第十四回:你今日了畢官司出來,兩腳踏住平川地,得命思財,瘡好忘痛,來家還問老婆找起後帳兒來了!
14674. ˋ ㄌㄧㄥ ˋ ˋ ㄏㄨㄣ   
慾念太雜,令人神智昏亂,做出不合常理的事。紅樓夢˙第六十四回:自古道慾令智昏,賈璉只顧貪圖二姐美色,聽了賈蓉一篇話,遂為計出萬全,將現今身上有服,
14675. ㄧㄥ ˋ ㄅㄧㄢ ˋ ㄙㄨㄟ ˊ ㄐㄧ   
面對臨時的事變,掌握時機,做妥善的應付。明˙朱權˙荊釵記˙第四十齣:姪女堅將節操持,我嫂嫂定不相容,吾兄就應變隨機,將姪女送到王門去。明˙許自昌˙水滸記˙第十齣:應變隨機,陳平之奇計先人。足參帷幄,諸葛之玄機役鬼。亦作隨機應變。
14676. ㄌㄧ ˊ ㄒㄧㄤ    ㄅㄟ ˋ ㄊㄨ ˇ
離開故鄉,在外地生活。元˙張養浩˙一枝花˙用盡我為民為國心套:留不住都棄業拋家,當不的也離鄉背土。亦作離鄉背井。
14677. ˋ ㄑㄧ ˋ ㄈㄟ    ㄧㄤ ˊ
形容精神振奮,志氣高昂的樣子。花月痕˙第四十八回:到了出師這一日,大家意氣飛揚。
14678. ㄆㄤ ˊ ㄕㄥ       ㄐㄧㄝ ˊ
另生出許多事故,如樹木的枝枝節節一般。如:這件事本來很順利,想不到竟旁生枝節。亦作別生枝節。
14679. ㄨㄤ ˋ ㄋㄧㄢ ˊ    ㄑㄧ ˋ
不拘年歲行輩而結交為友。唐˙顏真卿˙孫逖文集序:十五時,相國齊公崔日用試土火鑪賦,公雅思遒麗,援翰立成,齊公駭之,約以忘年之契。亦作忘年之交。
14680. ˋ .ㄧ    ˋ ˋ
形容遲疑不決或吞吞吐吐的樣子。金瓶梅˙第二十五回:王樓道:嗔道賊臭肉在那在坐著,見了俺每,意意似似的,待起不起的。亦作意意思思。
:::
:::

萌典查詢

ㄈㄨ ˋ ㄈㄣ ˇ ㄏㄜ ˊ ㄌㄤ ˊ
三國時何晏臉色白淨,魏明帝以為他抹粉。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後用以稱美男子。唐˙李端˙贈郭駙馬詩:熏香荀令偏憐少,傅粉何郎不解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