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681. ㄌㄧㄡ ˋ ˇ ㄅㄨ ˋ ㄔㄨㄢ ˊ ㄉㄠ ˋ
不當著第三者傳道。比喻保密。石點頭˙卷六˙乞丐婦重配鸞儔:六耳不傳道。吾兄若知,定先要挨一腳媒人。
14682. ㄗㄨㄢ    ㄊㄧㄢ    ㄉㄚ ˇ ㄉㄨㄥ ˋ
比喻使用各種方法,極力營求。孽海花˙第二十二回:那邊漁陽伯與郭掌櫃磨拳擦掌的時候,正這邊莊稚燕替章鳳孫鑽天打洞的當兒。
14683. ˋ .ㄧ         
形容遲疑不決或吞吞吐吐的樣子。紅樓夢˙第六十五回:我說:是塊肥羊肉,……正經揀個人聘了罷。他只意意思思,就丟開手了。兒女英雄傳˙第二十回:〔何玉鳳〕聽說聲都要走,便有些意意思思的捨不得。亦作意意似似。
14684. ㄑㄧ ˋ ˋ ㄅㄟ ˋ ㄌㄧ ˇ
不顧道義,違背倫理。漢書˙卷五十一˙枚乘傳:積德絫行,不知其善,有時而用;棄義背理,不知其惡,有時而亡。
14685. ㄨㄤ ˋ ㄒㄧㄥ ˊ    ㄑㄧ ˋ
不拘形跡﹑身分的好朋友。宋˙尤袤˙全唐詩話˙卷三˙韋丹:丹與東林靈澈上人為忘形之契,丹嘗為思歸絕句以寄澈。亦作忘形交﹑忘形之交。
14686. ㄍㄨㄛ ˇ    ㄇㄚ ˇ ㄍㄜ ˊ
古人若戰死疆場上,往往用馬皮把屍體包裹起來。比喻效命疆場。宋˙陸游˙隴頭水詩:裹屍馬革固其常,豈若婦女不下堂。明˙邵燦˙香囊記˙第十二齣:還須上萬言策,拼取微軀,裹屍馬革。亦作馬革裹屍。
14687. ㄐㄧㄡ ˋ ˋ ㄓㄢ    ㄩㄣ ˊ
語本史記˙卷一˙五帝本紀:帝堯者,放勳。其仁如天,其知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雲。指謁見天子。唐˙李邕˙日賦:披雲睹日兮目則明,就日瞻雲兮心若驚。
14688. ㄉㄨㄢ    ㄅㄣ ˇ ㄔㄥ ˊ ㄩㄢ ˊ
從根本、源頭上清理整頓。舊唐書˙卷三十七˙五行志:誠願坦然更化,以身先之,端本澄源,滌瑕蕩穢。亦作正本清源。
14689.    ㄐㄧㄡ ˋ ㄕㄡˇㄦ   
順便。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二回:索性勞你的駕,連灰帶麻刀,一就手兒給買了來。
14690.    ㄒㄧㄣ    ˇ ㄇㄨ ˋ
所見所聞給人截然不同的新感受。如:近來公司大刀闊斧的革新,令人一新耳目。
14691.    ㄒㄧㄢ ˋ ㄕㄥ    ㄐㄧ   
很小的生存機會。文明小史˙第二十九回:這時正因合外國交涉,處處吃虧,外國人犯了中國的法,辦不得,中國人犯了外國的法,那是沒有一線生機的,甚至波及無辜。
14692.    ㄊㄧㄠ ˊ ㄊㄥˊㄦ   
串通一氣。紅樓夢˙第四十四回:你們一條藤兒害我,被我聽見了,倒都嚇起我來。亦作一條腿兒。
14693.    ㄊㄧㄠ ˊ ㄊㄨㄟˇㄦ   
串通一氣。金瓶梅˙第七十八回:老身知道,他與我那冤家一條腿兒。亦作一條藤兒。
14694.    ㄩㄢ ˊ    ㄏㄨㄟ ˋ
天緣、湊巧。喻世明言˙卷三˙新橋市韓五賣春情:吳山道:虛度二十四歲,拜問娘子青春?小婦人道:與官人一緣一會,奴家也是二十四歲。
14695.    ㄌㄧㄡ ˋ ㄈㄥ   
形容動作迅速得像陣風一樣。醉醒石˙第四回:縣差怕人命,一溜風走了。亦作一溜煙。
14696.    ㄓㄨ ˊ 竿 ㄍㄢ    ㄉㄠ ˋ ㄉㄧ ˇ
比喻一輩子廝守。醒世恆言˙卷三十五˙徐老僕義憤成家:天啊!只道與你一竹竿到底白頭相守,那裡說起半路上就拋撇了。亦作一蒂兒到底。
14697.    ㄉㄞ ˋ ㄗㄨㄥ    ㄐㄧㄤ ˋ
造詣高超,名重當世的藝術家。如:畫家溥心畬、張大千都是一代宗匠。
14698.    ㄔㄚ    ㄅㄢ ˋ ㄘㄨㄛ ˋ
一點小錯誤或意外。金瓶梅˙第七十二回:就是桂姐有些一差半錯,不干小的事。
14699.    ㄏㄨ    ㄗㄞ ˋ ㄋㄨㄛ ˋ
在上者一呼喊,在下者則連聲應諾。形容恭敬順從。韓詩外傳˙卷五:據法守職而不敢為非者,人吏也;當前決意,一呼再諾者,人隸也。
14700. ㄇㄣ ˊ .ㄌㄧ    ㄔㄨ    ㄕㄣ   
從事本業,熟練在行。即學以致用。如:談到做生意,他是門裡出身。
:::
:::

萌典查詢

ㄉㄨ ˋ ㄎㄡ ˇ ㄐㄩㄝ ˊ ㄧㄢ ˊ
閉口不說話。亦作杜口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