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5201. ㄓㄨ    ˋ    ㄌㄨㄣ ˋ
形容極其精妙而有價值的言論。明˙故繼宗˙書言故事˙卷六˙談論類˙珠玉:不聆珠玉之論。
15202. ㄎㄞ ˇ ㄊㄧ ˋ ㄐㄩㄣ    ˇ
和樂平易的有德君子。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褚少孫補東方朔傳:詩云:營營青蠅,止於蕃。愷悌君子,無信讒言。唐˙蕭穎士˙菊榮篇五章之一:采采者菊,芬其榮斯,紫英黃萼,照灼丹墀,愷悌君子,佩服攸宜。或作豈弟君子、愷弟君子。
15203. ㄐㄧㄝ ˊ ㄕㄥ ˊ ˊ ˋ
上古無文字,故用結繩的方法來記事。易經˙繫辭下:上古結繩而治,後世聖人易之以書契。後亦比喻以最清簡的方法來治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品藻:人皆如此,便可結繩而治,但恐狐狸貒貉啖盡。
15204.    ㄐㄧㄢ    ㄉㄚ    ㄅㄟ ˋ
親暱貼近的樣子。官場維新記˙第九回:小玉鳳見是警察局的大人到了,連忙拋了各客,溜進房間裡來,與袁伯珍挨肩搭背的坐在一塊兒。
15205. ㄌㄨㄛ    ㄅㄧ ˋ ㄒㄩㄢ    ㄑㄩㄢ ˊ
捲起臂上袖子,伸出拳頭。形容粗野凶暴的樣子。野叟曝言˙第四十七回:為人性剛,喜則眉花眼笑,怒則捋臂揎拳。
15206. ㄕㄨ    ㄈㄤ    ˋ ˋ
遠方、外國。明史˙卷三三二˙西域傳四˙坤城傳:自是,殊方異域鳥言侏儷之使,輻輳闕廷。
15207. ㄆㄛ ˋ ㄍㄨ    ㄨㄟ ˊ ㄩㄢ ˊ
去掉棱角,使它變得光滑圓潤。比喻破除嚴刑峻法。史記˙卷一二二˙酷吏傳˙序:
15208. ㄓㄣ ˋ ㄗㄨㄛ ˋ ㄧㄡ ˇ ㄨㄟ ˊ
奮起而有所作為。官場現形記˙第五十六回:此時制臺正想振作有為,都說:他的人是個好的。
15209. ㄇㄟ ˇ    ˋ ˊ
形容生活奢侈。東周列國志˙第六十五回:所謂君者,受尊號,享榮名,美衣玉食,崇階華宮,乘高車,駕上駟,府庫充盈,使令滿前。
15210. ㄐㄧ ˋ ㄕㄥ ˋ    ㄐㄩ ˋ
身體強健,具有登山涉水、遊覽勝景的條件。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棲逸:許掾好遊山水,而體便登陟。時人云:許非徒有勝情,實有濟勝之具。儒林外史˙第三十回:小弟無濟勝之具,就登山臨水,也是勉強。
15211. ㄖㄡ ˊ ㄋㄥ ˊ ˋ ㄍㄤ   
柔弱能制服剛強。後漢書˙卷十八˙臧宮傳:黃石公記曰:柔能制剛,弱能制強。柔者德也,剛者賊也,弱者仁之助也,強者怨之歸也。明˙沈采˙千金記˙第五齣:看起來這兵法不過是柔能制剛,弱能勝強,以逸待勞,能勇能怯之意。亦作柔能克剛。
15212. ㄌㄧ ˋ ㄕㄢ    ㄉㄞ ˋ ㄏㄜ ˊ
山如礪石,河如衣帶。語本史記˙卷十八˙高祖功臣侯者年表˙序:封爵之誓曰:使河如帶,泰山若厲。國以永寧,爰及苗裔。比喻歷時綿長而久遠。亦作礪帶山河。
15213. ㄆㄧ ˊ ˊ ㄅㄣ    ㄇㄧㄥ ˋ
必使爾罷於奔命以死。左傳˙襄公二十六年:吳於是伐巢﹑取駕﹑克棘,入州來,楚罷於奔命,至今為患。亦作疲於奔命。
15214. ˋ ㄓㄜ ˇ ㄖㄨ ˊ   
語出論語˙子罕: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時光、事情的消逝如同河水流去般迅速。宋˙蘇軾˙赤壁賦: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
15215. ㄋㄚ ˊ ㄩㄣ ˊ ㄓㄨㄛ    ㄩㄝ ˋ
形容本領高強。西湖佳話˙西泠韻跡:到了今日,方知甥女有此拿雲捉月之才能。亦作拿雲握霧。
15216. ㄉㄠ ˋ ㄗㄞ ˋ ㄍㄢ    ㄍㄜ   
將武器收藏起來,不再打仗。禮記˙樂記:倒載干戈,包之以虎皮,將帥之士,使為諸侯。亦作倒置干戈。
15217. ㄓㄣ    ㄒㄧㄣ    ㄓㄣ    ˋ
心意真實誠懇,沒有絲毫虛偽。紅樓夢˙第二十九回:因你既將真心真意瞞了起來,只用假意,我也將真心真意瞞了起來,只用假意。亦作真心誠意、真心實意。
15218. ㄊㄧ ˋ ㄌㄟ ˋ ㄐㄧㄠ    ㄌㄧㄡ ˊ
鼻涕眼淚同時流下,形容十分悲傷。三國演義˙第二十回:董承覽畢,涕淚交流,一夜寢不能寐。亦作涕淚交零。
15219. ㄐㄧㄚ    ㄉㄠ ˋ ㄘㄨㄥ    ㄖㄨㄥ ˊ
家境寬裕而生活舒適。明˙李昌祺˙剪燈餘話˙卷四˙秋千會記:所攜豐厚,兼拜住又教蒙古生數人,復有月俸,家道從容。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三:見居鎮江呂城,以耕種為業,家道從容。
15220. ㄔㄥ    ㄒㄧㄣ    ˊ ㄘㄨㄢ ˋ
秤剛夠分量的柴薪煮飯。形容人斤斤計較,節儉吝嗇。淮南子˙泰族:稱薪而爨,數米而炊,可以治小,而未可治大也。幼學瓊林˙卷三˙貧富類:韋莊數米而炊,稱薪而爨,儉有可鄙。亦作稱柴而爨。
:::
:::

萌典查詢

ˋ ㄒㄩㄣ ˊ ㄈㄢ ˊ ㄋㄠ ˇ
煩惱全由自己執著而來。紅樓夢˙第四十九回:黛玉因又說起寶琴來,想起自己沒有姊妹,不免又哭了。寶玉忙勸道:你又自尋煩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