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5361. ㄒㄩㄥ    ㄓㄨㄥ    ㄔㄞ ˊ ㄐㄧ ˊ
形容人內心險惡。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輕詆:人謂庾元規名士,胸中柴棘三斗許。
15362. ˊ ㄑㄧㄢ    ㄉㄚ ˋ ㄨㄢ ˋ
形容數目極多。醒世姻緣傳˙第五十六回:無千大萬的醜老婆隊裡,突有一個妖嬈佳麗的女娘在內,引惹的那人就似蟻羊一般。
15363. ㄌㄧㄡ ˊ ㄒㄧㄝ ˇ ㄈㄨ ˊ    (又音)ㄌㄧㄡ ˊ ㄒㄩㄝ ˋ ㄈㄨ ˊ   
形容傷亡很多。漢˙袁康˙越絕書˙卷十˙越絕外傳記吳王占夢十二:吳師涉江,流血浮尸者,不可勝數。
15364. ㄌㄧㄡ ˊ ㄧㄢ ˊ ㄏㄨㄣ ˋ ˇ
不正經、不明白事理的話。紅樓夢˙第九回:他到底念了些什麼書?倒念了些流言混語在肚子裡,學了些精緻的淘氣。
15365. ㄇㄧㄢ ˋ ㄅㄛ ˊ ㄧㄠ    ㄒㄧㄢ   
形容長得纖瘦美麗。紅樓夢˙第三十回:再留神細看,只見這女孩子眉蹙春山,眼顰秋水,面薄腰纖,嬝嬝婷婷,大有林黛玉之態。
15366.    ㄇㄥ ˊ ㄇㄧㄡ ˋ ㄌㄟ ˇ
比喻文章多缺點。六部成語註解˙禮部:疵蒙謬累:疵者,毛病;蒙者,糊塗;謬者,乖謬;累者,拉累不清,皆文章之壞所也。
15367. ㄍㄨㄟ    ㄓㄤ    ㄊㄜ ˋ ㄉㄚ ˊ
珪璋是諸侯朝覲天子時所持的玉器。後用以比喻人品高潔,卓越不凡。晉書˙卷八十三˙顧和傳:卿珪璋特達,機警有鋒,不徒東南之美,實為海內之俊。
15368. ㄎㄢ ˋ ˋ ㄗㄨㄛ ˋ ˋ
不事先做決定,臨場再隨機應變。如:遇到突發狀況,我們也只能看事做事了。
15369. ㄈㄟ    ㄏㄨㄤ ˊ ㄊㄥ ˊ ㄊㄚ ˋ
比喻得意於仕途。見飛黃騰達條。唐˙韓愈˙符讀書城南詩:飛黃騰踏去,不能顧蟾蜍。明˙劉兌˙金童玉女嬌紅記:飛黃騰踏去,身到鳳凰池。
15370. ˋ ˋ ㄘㄨㄥ ˊ ㄉㄨㄢ ˇ
對別人所做的壞事姑息護短。如:遇到這種惡惡從短的法官,你還能希望有什麼結果?
15371. ㄒㄧ ˇ ㄅㄨ ˋ ˋ ㄐㄧㄣ   
高興得不得了。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九:幼謙喜不自禁,踏了梯子,一步一步走上去。紅樓夢˙第三十四回:回來正值寶玉睡醒,襲人回明香露之事,寶玉喜不自禁,即命調來嘗試。
15372. ㄅㄣ ˋ ㄊㄡ ˊ ㄅㄣ ˋ ㄋㄠ ˇ
腦筋不靈活。如:他雖然笨頭笨腦的,做事卻很實在,可以寄予重任!
15373. ㄧㄢ ˇ ㄑㄧ ˊ ㄅㄨ ˋ ㄅㄟ ˋ
乘敵方毫無防備而襲擊之。南齊書˙卷二十七˙劉懷珍傳:今眾少糧單,我懸彼固,正宜簡精銳,掩其不備耳。官場維新記˙第十回:故意到三更時分,掩其不備,一齊闖進彌陀寺,不論僧俗,見一個,拿一個。亦作掩其無備。
15374. ㄐㄧㄚ    ㄧㄝ ˋ ㄉㄧㄠ    ㄌㄧㄥ ˊ
家產門望衰敗沒落。金瓶梅˙第五十八回:家業凋零,浩然之氣先喪。
15375. ㄐㄧ    ˙ㄐㄧ    ㄋㄨㄥ ˊ ㄋㄨㄥ ˊ (變)ㄐㄧ    ˙ㄐㄧ    ㄋㄨㄥ    ㄋㄨㄥ   
狀聲詞。形容議論說話的聲音。西遊記˙第二十三回:口裡唧唧噥噥的鬧道:罷了!罷了!見自肚別腰鬆。紅樓夢˙第六十二回:林黛玉和寶玉在一簇花下,唧唧噥噥,只見林之孝家的和一群女人帶了一個媳婦進來。亦作嘰嘰咕咕、聐聐聒聒。
15376. ㄒㄧㄡ    ㄎㄡ ˇ ㄒㄧㄡ    ㄐㄧㄠ ˇ
羞於開口,羞於上前。紅樓夢˙第五十三回:或有羞口羞腳,不慣見人,不敢來的。
15377. ㄓㄨㄥ    ˊ    ㄐㄧㄢ   
吃一頓飯的時間。比喻極短的時間。論語˙里仁: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漢˙王充˙論衡˙解除:今驅逐之,終食之間,則舍之矣。
15378. ㄇㄞ ˊ ㄍㄨㄛ    ㄗㄠ ˋ ㄈㄢ ˋ
在地上挖好通風的土穴,再放上鐵鍋來炊飯。是軍隊野炊的一種方式。三國演義˙第六回:方纔聚集殘兵,正欲埋鍋造飯,只聽得四圍喊聲,徐榮伏兵盡出。
15379.    ㄕㄢ    ㄙㄜ ˋ ㄏㄞ ˇ
形容人潮擁擠眾多。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七:那日觀看的人,何止挨山塞海。
15380. ㄈㄨ ˊ ㄕㄡ ˋ ㄎㄤ    ㄋㄧㄥ ˊ
幸福長壽,健康安寧。多用作祝頌之辭。明˙無名氏˙金雀記˙第三齣:晨昏供敬,惟願取福壽康寧。
:::
:::

萌典查詢

ㄉㄨ ˊ ㄇㄣ ˊ ㄉㄨ ˊ ㄩㄢ ˋ
一家獨居的房舍,有單獨自屬的門戶、庭院。如:他家是獨門獨院的,和公寓大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