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5601. ㄑㄧㄤ ˊ ㄅㄣ ˇ ㄐㄧㄝ ˊ ㄩㄥ ˋ
語本荀子˙天論:彊本而節用,則天不能貧。指加強重視農業生產,節省用度。史記˙卷一三○˙太史公自序:要曰彊本節用,則人給家足之道也。此墨子之所長,雖百家弗能廢也。或作強本節用。
15602. ㄈㄥ    ㄑㄧ    ㄧㄣ ˋ ˇ
舊時稱人貴顯之語。表示妻子因丈夫受封典,兒子因父親受護襲位。孤本元明雜劇˙哭存孝˙第二折:你孩兒多虧了阿媽抬舉成人,封妻廕子。亦作蔭子封妻。
15603. ㄨㄢ ˋ ㄐㄧㄣ    ㄅㄨ ˋ ㄏㄨㄢ ˋ
即使別人出萬金的價錢,也不出讓。形容非常珍貴。宋˙辛棄疾˙菩薩蠻˙萬金不換囊中術詞:萬金不換囊中術,上醫元自能醫國。
15604. ˊ ㄙㄢ    ㄊㄞ ˋ ㄅㄠ ˇ
相傳唐末李克用有義子十三人,皆被封為太保,故稱為十三太保。
15605. ㄊㄡ    ㄏㄜ ˊ ㄍㄡ ˇ ㄖㄨㄥ ˊ
奉承苟且,以求容身。漢書˙卷五十一˙賈山傳:退誹謗之人,殺直諫之士,是以道諛媮合苟容,比其德則賢於堯舜,課其功則賢於湯武,天下已潰而莫之告也。
15606. ㄑㄧㄢ ˊ ㄔㄥ ˊ ˋ ㄐㄧㄣ ˇ
比喻未來的成就非常輝煌燦爛。多用來祝賀別人發達。如:畢業典禮上,校長祝福每位畢業生前程似錦。
15607. ˊ ㄋㄧㄝ ˋ ˊ ㄌㄧㄝ ˋ
對壞勢力的後世子孫或其所遺留的餘黨的貶稱。宋˙蘇轍˙唐論:高帝之世,反者九起,其遺孽餘烈,至於文景,而為淮南、濟北、吳楚之亂。
15608. ㄌㄧㄥ ˊ ㄌㄧㄥ ˊ ㄒㄧㄥ    ㄒㄧㄥ   
數量少而不集中。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八:方士源源而來,零零星星,也弄去了好些銀子。
15609. ㄅㄨ ˋ ㄈㄣ    ㄕㄥ ˋ ㄈㄨ ˋ
雙方勢均力敵﹑分不出高低優劣。三國演義˙第五回:飛抖擻精神,酣戰呂布。連鬥五十餘合,不分勝負。
15610. ㄇㄨ ˋ ㄉㄨㄢ ˇ ˊ ˋ ㄐㄧㄢ ˋ
眼睛能清楚的觀察他物,卻不能看見自身。比喻人無自知之明。韓非子˙觀行:古之人目短於自見,故以鏡觀面。
15611. ㄌㄧ ˋ ˋ ㄐㄩㄣ    ㄓㄢ   
共同分享利益。如:彼此利益均霑,互不損失。
15612. ㄔㄞ    ㄐㄩㄝ ˊ ㄌㄡ ˋ ㄏㄣ ˊ
寫書法時,筆力均勻,筆鋒圓潤內斂,如古釵腳、屋漏痕一般。形容書法古拙。見宋˙周越˙法書苑。
15613. 滿 ㄇㄢ ˇ ㄇㄨ ˋ ㄐㄧㄥ    ㄓㄣ   
荊,灌木。榛,叢樹。滿目荊榛比喻環境淒涼荒蕪。舊五代史˙卷六十三˙唐書˙張全義傳:初,蔡賊孫儒﹑諸葛爽爭據洛陽,迭相攻伐,七八年間,都城灰燼,滿目荊榛。
15614. ㄗㄨㄢ    ㄅㄧㄥ    ㄑㄧㄡ ˊ ㄙㄨ   
挖鑽冰塊以求取酥油。比喻絕對不可能的事情。菩薩本緣經˙卷下:譬如鑽冰求酥,是實難得。亦作鑽冰求火。
15615. ㄒㄧㄣ    ㄌㄧ ˇ ㄗㄨㄛ ˋ ㄩㄥ ˋ
因內在的成見或疑慮,在心中將事實扭曲改變,藉以保護自己,減低焦慮的心理現象。
15616. ㄧㄣ ˇ ˊ    ㄖㄣ ˊ
只顧口腹之慾而不知進德修業的人。孟子˙告子上:飲食之人,則人賤之矣。
15617. ㄔㄨ    ㄌㄡ ˋ ㄊㄡ ˊ ㄐㄧㄠ ˇ
剛開始展露技藝或才能。如:這個年輕的歌手在電視上初露頭角,就有優異的表現。
15618. ˇ ㄉㄚ ˇ ㄌㄧ ˊ ㄏㄨㄚ   
雨點擊打在梨花上,形容暮春的景象。比喻美人的遲暮。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一折:風裊篆煙不捲簾,雨打梨花深閉門。
15619. ㄏㄨㄛ ˇ ㄐㄩ    ㄉㄠ ˋ ˋ
有家室的道士。西遊記˙第十九回:世間只有個火居道士,那裡有個火居的和尚?亦稱為火宅僧。
15620. ㄊㄧ ˊ ㄧㄥ ˊ ㄐㄧㄡ ˋ ㄈㄨ ˋ
漢文帝時,太倉令淳于意因罪要受肉刑,詔命解送長安。緹縈隨父至長安,並上書給漢文帝,願賣身為官婢以贖父罪,文帝憐憫他,便下令廢除了肉刑,並赦免了淳于意。見史記˙卷一○五˙扁鵲倉公傳。
:::
:::

萌典查詢

ㄒㄧㄤ    ㄏㄨㄛ ˇ ㄅㄨ ˋ ㄉㄨㄢ ˋ
不斷有人燒香參拜。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三回:總之,無論怎樣,我一定還你個香火不斷的地方就是了。亦作香火不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