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5621. ㄏㄨㄢ    .ㄏㄨㄢ    ㄒㄧ ˇ ㄒㄧ ˇ
快樂、高興。元˙楊顯之˙瀟湘秋夜雨˙第一折:受十年苦苦孜孜,博一任歡歡喜喜。元˙無名氏˙爭報恩˙第三折:救得那千嬌姐姐呵,和你歡歡喜喜無妨礙。
15622. ㄅㄚ ˊ ㄅㄣ ˇ ㄙㄜ ˋ ㄩㄢ ˊ
本,樹根。原,水源。拔本塞原指拔掉樹木的根,堵住水的源頭。語出左傳˙昭公九年:我在伯父,猶衣服之有冠冕,木水之有本原,民人之有謀主也。伯父若裂冠毀冕,拔本塞原,專棄謀主,雖戎狄,其何有余一人?後比喻毀棄根本。晉書˙卷六十七˙郗鑒傳:賊臣祖約﹑蘇峻不恭天命,不畏王誅……拔本塞原,殘害忠良,禍虐蒸黎,使天地神祇靡所依歸。亦可引申為正本清源﹑從根本做起。亦作拔本塞源。
15623. ㄏㄠ ˋ ㄍㄨㄢ ˇ ㄒㄧㄢ ˊ ˋ
喜歡插手或過問不是自己的事。如:那是他們兩個人的事,你不要好管閒事了。
15624. ㄍㄨㄤ ˇ ㄔㄤ ˊ ㄕㄜ ˊ
佛的三十二相之一。指佛陀的舌葉廣長,覆蓋到髮際。佛教傳說,佛陀在過去世中,能自修十善業,見他人修,心生歡喜讚嘆。悲憫眾生,教導正法,而有此特徵。後人遂用來比喻善說教法。妙法蓮花經˙卷六:眾寶樹下,師子座上諸佛亦復如是,出廣長舌,放無量光。宋˙朱熹˙後洞山口晚賦詩:從教廣長舌,莫盡此時心。
15625. ㄏㄢ ˋ ㄍㄠ    ㄐㄧㄝ ˇ ㄆㄟ ˋ
相傳周代鄭交甫於漢皋臺下遇見兩位女子,女子身上均佩帶二珠。鄭氏請二女贈予珠子,二女解佩交予鄭氏後,鄭氏藏入懷中。又往前十步,手伸入懷中,卻發現珠子不見了。回頭看時,二位女子也不見蹤影。見文選˙郭璞˙江賦˙李善˙注引韓詩內傳。後比喻男女因愛慕而互相饋贈禮物。聊齋志異˙卷十一˙竹青:此皆妾輩。其末后著藕白者,所謂漢皋解佩,即其人也。
15626.          ㄇㄚ ˇ
比喻一夫配一妻。文明小史˙第四十回:我們少爺真是癩蝦蟆想吃天鵝肉,好好一鞍一馬也就罷了。
15627.    ㄐㄧㄚ    ㄧㄢ ˊ
著論成一家言。亦作一家之言。
15628. ㄙㄢ    ㄉㄥ ˇ ㄐㄧㄡ ˇ ㄍㄜ ˊ
舊時指人的等級。引申作分高下、不平等。金瓶梅˙第六十二回:李大姐倒也罷了,沒甚麼,倒吃了他爹恁三等九格的。
15629.    ㄐㄧㄢ ˋ ㄕㄤ ˋ ㄉㄨㄛ ˋ
一箭就射中箭靶。比喻辦事一舉即成。元˙無名氏˙符金錠˙第二折:這個不打緊,我如今就去,一箭上垛,你則管放心。石點頭˙卷十二˙侯官縣烈女殲仇:這婆子聽了,連聲喝采道:如此妙計,管情一箭上垛。
15630.       ㄌㄧㄤ ˇ ㄑㄧ ˋ
比喻氣息微弱,奄奄一息。水滸傳˙第五十二回:面如金紙,體似枯柴。悠悠無七魄三魂,細細只一絲兩氣。警世通言˙卷十五˙金令史美婢酬秀童:見秀童躺在板門上,七損八傷,一絲兩氣。亦作一絲沒兩氣、一絲兩縷。
15631. ㄙㄢ    ㄕㄥ    ˇ ㄉㄧㄥ ˇ
形容豐厚的飲食。明˙高明˙琵琶記˙蔡公逼伯喈赴試:三牲五鼎供朝夕,須勝似啜菽并飲水。明˙朱鼎˙玉鏡臺記˙第二十五齣:我和你只為圖著孩兒三牲五鼎,心中增了許多離緒。
15632. ㄙㄢ    ㄅㄨ ˋ ㄒㄧㄡ ˇ
語本左傳˙襄公二十四年: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不朽。指立德、立言、立功三件可以永遠受人懷念和敬仰的事。宋˙楊萬里˙跋寫真劉敏叔八君子圖詩:古人三不朽,諸老一一中。
15633. ㄙㄢ    ㄏㄨㄤ ˊ ˇ ㄉㄧ ˋ
古代傳說中的帝王。周禮˙春官˙外史:外史掌書外令、掌四方之志,掌三皇五帝之書。呂氏春秋˙孟秋紀˙禁塞:上稱三皇五帝之業,以愉其意。
15634. ˇ ㄉㄚ ˇ ㄈㄥ    ㄔㄨㄟ   
遭受風雨的吹拂擊打。宋˙范成大˙春晚偶題詩:寂寥春事冷於秋,雨打風吹斷送休。亦作風吹雨打。
15635. ˊ    ㄧㄡ ˇ ㄒㄧㄢ ˋ
絲是私、線是嫌的雙關語,即無私有嫌。指沒有私情,也有嫌疑。喻世明言˙卷三十九˙汪信之一死救全家:太守相公深知信之被誣,命郭某前來勸諭。信之若藏身不出,便是無絲有線了。醒世恆言˙卷三十六˙蔡瑞虹忍辱報仇:更有一件,你我是個孤男寡女,往來行走,必惹外人談議,總然彼此清白,誰人肯信?可不是無絲有線?
15636. ㄙㄢ    ㄧㄤ ˊ ㄐㄧㄠ    ㄊㄞ ˋ
為祝賀新年昇平的頌詞。見三陽開泰條。宋史˙卷一三二˙樂志七:三陽交泰,日新惟良。元˙貫雲石˙新水令˙鬱蔥佳氣藹寰區套˙殿前歡曲:三陽交泰,五穀時熟。
15637. ㄌㄧㄤ ˇ ㄒㄩㄥ ˊ ㄅㄨ ˋ ㄐㄩ ˋ ㄌㄧ ˋ
才華、能力相當的人因相互猜忌而不能相容。語出史記˙卷九十七˙酈生陸賈傳:且兩雄不俱立,楚漢久相持不決,百姓騷動,海內搖蕩,農夫釋耒,工女下機,天下之心未有所定也。
15638. ˊ ㄒㄧㄣ    ˊ ㄎㄨㄟ ˋ
自覺心安理得,毫無愧怍。如:他任職多年始終廉潔無私,自覺奉公守法,於心無愧。
15639. ㄅㄨ ˋ ㄔㄥ ˊ ㄨㄣ ˊ ㄈㄚ ˇ
凡未經立法機關依立法程序制定,亦未經一定手續公布,而具有法律之效力,稱為不成文法。如自然法及習慣法等是。
15640. ㄅㄨ ˋ ㄈㄨ ˊ ㄕㄠ    ㄇㄞ ˊ
燒埋,元代對於負命案責任的人,除判決刑罰外,另外必須付給苦主賠償金,作為死者燒埋的費用。後以不伏燒埋比喻不服罪、不甘心。元˙李直夫˙虎頭牌˙第四折:便死也只吃杯淡酒何傷害?到底個不伏燒埋。元˙無名氏˙爭報恩˙第二折:你待教我從實取責,我又不敢當廳抵賴,恰待分說,又道咱家不伏燒埋。亦作不服燒埋。
:::
:::

萌典查詢

ㄗㄡ ˇ ㄇㄚ ˇ ㄏㄨㄢ ˋ ㄐㄧㄤ ˋ
撤換人員。如:眼見勝利在握,教練於是大幅走馬換將,派新人上場磨鍊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