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5661. ㄅㄧㄥ    ㄊㄢ ˋ ㄅㄨ ˋ ㄊㄨㄥ ˊ ㄑㄧ ˋ
冰冷炭熱,不能置於同一器皿。比喻對立的雙方無法調和或不能相容。韓非子˙顯學:夫冰炭不同器而久,寒暑不兼時而至,雜反之學不兩立而治。漢˙桓寬˙鹽鐵論˙刺復:冰炭不同器,日月不並明。或作冰炭不同爐、冰炭不同罏、冰炭不相投、冰炭不相入、冰炭不相容、冰火不同爐。
15662. ㄉㄧㄥ ˋ ㄆㄢ ˊ ㄒㄧㄥ   
星名。戥子或秤上的第一星,其位置為戥錘與戥盤成平衡時戥錘的懸點。俗因以比喻事物的準繩。宋˙朱熹˙水調歌頭˙雪月雨相映詞:記取淵冰語,莫錯定盤星。元˙石君寶˙曲江池˙第三折:(正旦唱)折莫娘將定盤星生扭做加三硬。(卜兒云)我這門戶人家,穿的吃的,那件不要錢使。
15663. ㄧㄡ ˊ ㄍㄨㄤ    ㄕㄨㄟ ˇ ㄏㄨㄚ ˊ
屜,下面也沒榻板,後面的背板一扇,到底抹的油光水滑,像是常有人出入的樣子。油光水滑的光棍。
15664. ㄓㄨㄤ    ㄉㄧㄢ ˇ ㄇㄣ ˊ ㄇㄧㄢ ˋ
為了表面好看,而加以粉飾。如:他們雖然已經家道中落,但那股愛裝點門面的奢侈習性,還是沒改。亦作裝門面、裝幌子。
15665. ㄕㄣ ˊ ㄊㄡ ˊ ㄍㄨㄟ ˇ ㄌㄧㄢ ˇ
比喻標新立異,故作奇特。三寶太監西洋記通俗演義˙第六回:非幻心裡才明白了,看見是個徒弟,心裡又著惱,又好歡喜,說道:你做這等神頭鬼臉怎的?亦作神頭鬼面。
15666. ㄐㄩㄝ ˊ    ㄒㄩㄥ ˊ
決定勝負。史記˙卷七˙項羽本紀:願與漢王挑戰決雌雄,毋徒苦天下之民父子為也。三國演義˙第五十二回:吾欲起兵與劉備、諸葛亮共決雌雄,復奪城池。
15667. ㄧㄤ ˊ ㄧㄤ ˊ ˇ ˇ
言語、寫作長篇大論。韓非子˙難言:臣非非難言也。所以難言者,言順比滑澤,洋洋纚纚然,則見以為華而不實。亦作洋洋灑灑。
15668. ㄊㄤ ˇ ㄧㄢ ˇ ㄇㄛ ˇ ㄌㄟ ˋ
形容淚流滿面。紅樓夢˙第六十九回:每日常無人處,說起話來,二姐便淌眼抹淚。
15669. ㄇㄟ ˊ ㄊㄡ ˊ ㄇㄟ ˊ ㄌㄧㄢ ˇ
只見薛蟠衣衫零碎,面目腫破,沒頭沒臉,遍身內外滾的似個泥豬一般。此言,攔住門,一齊動叉鈀、掃帚、瓦塊、石頭,沒頭沒臉,往裡面亂打。
15670. ㄒㄧ ˇ ㄋㄨ ˋ    ㄌㄜ ˋ
人的各種情緒。禮記˙中庸: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紅樓夢˙第一一一回:喜怒哀樂未發之時,便是個性;喜怒哀樂已發,便是情了。
15671. ㄏㄨ ˊ ˇ ㄊㄨ ˋ ㄅㄟ   
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敦煌變文˙鷰子賦:切聞狐死兔悲,物傷其類;四海盡為兄弟,何況更同臭味。亦作兔死狐悲。
15672. ㄐㄧㄢ    ㄐㄧㄚ    ˇ ˋ ㄕㄨ ˋ
低賤的蘆荻倚著高貴的玉樹。比喻兩個品貌、地位極不相稱的人相處在一起。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魏明帝使后弟毛曾與夏侯玄共坐,時人謂蒹葭倚玉樹。
15673. ㄕㄨ ˋ ㄧㄡ ˊ ㄖㄨ ˊ ˇ
樹木尚且有這麼大的變化。見樹猶如此,人何以堪條。暗指人事的變遷比樹木更劇烈。多用以感嘆時光的流逝。宋˙辛棄疾˙水龍吟˙楚天千里清秋詞:可惜流年,憂愁風雨,樹猶如此!
15674. ㄓㄨㄛ ˊ ㄐㄧㄠ ˇ ㄕㄨ    ㄌㄡ ˊ
宋趙元考博覽遍讀,無書不記,世稱為著腳書樓。宋˙朱弁˙曲洧舊聞˙卷二:趙元考彥若周翰之子也,無書不記,世謂著腳書樓。
15675. ㄖㄨㄛ ˋ ㄧㄡ ˇ ㄙㄨㄛ ˇ   
發愣不語,好像在想些什麼似的。如:一到晚上,他總愛趴在窗前,凝望天空,一副若有所思的樣子。
15676. ㄇㄨ ˋ ㄔㄨ ˇ ㄓㄠ    ㄑㄧㄣ ˊ
比喻反覆無常。花月痕˙第八回:兼之內顧無憂,儻來常有,以此輕裘肥馬,暮楚朝秦,名宿傾心,美人解佩。亦作朝秦暮楚。
15677. ㄍㄨ ˇ ㄩㄝ ˋ ㄒㄩㄢ    ㄊㄧㄢ   
形容奏樂的聲音非常響亮熱鬧。三國演義˙第十六回:令宋憲、魏續一同韓胤送女前去。鼓樂喧天,送出城外。
15678. ㄏㄠ ˇ ㄖㄣ ˊ ㄏㄠ ˇ ˋ
行為舉止合乎道德標準的人或事。如:好人好事代表。
15679. ㄒㄩ ˋ ㄒㄩ ˋ ㄅㄨ ˋ ㄒㄧㄡ   
形容言語繁瑣不止。如:他經常為了一點小事而絮絮不休,嘮叨個沒完。
15680. ㄉㄡ ˇ ㄙㄡ ˇ ㄐㄧㄥ    ㄕㄥ ˊ
奮發、振作,有生氣。如:在沙漠中一聽到前面有水源,大家立刻抖擻精神向前進。亦作抖搜精神。
:::
:::

萌典查詢

ㄕㄢ    ㄧㄠ ˊ ㄉㄧ ˋ ㄉㄨㄥ ˋ
山和地都搖動。形容聲勢浩大。封神演義˙第三十七回:遍地周兵,燈毬火把,照耀得天地通紅,喊殺連聲,山搖地動。精忠岳傳˙第五十七回:但見煙火騰空,山搖地動,好似雷公排惡陣,分明霹靂震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