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5721. ㄋㄞ ˇ ˇ ㄋㄞ ˇ ㄨㄣ ˊ
本用以讚譽天子之德,指其文經天地,武定禍亂。語出書經˙大禹謨:帝德廣運,乃聖乃神,乃武乃文。後多指人既有武功又有文德。亦作乃文乃武。
15722. ㄘㄞ ˊ ㄐㄧㄢ    ㄨㄣ ˊ ˇ
才智武略兼備。後漢書˙卷六十四˙盧植傳:熹平四年,九江蠻反,四府選植,才兼文武,拜九江太守,蠻寇賓服。
15723. ㄉㄚ ˋ ㄩㄥ ˇ ㄖㄨㄛ ˋ ㄑㄧㄝ ˋ
外表懼怯,但事實上十分勇敢的人。宋˙蘇軾˙賀歐陽少師致仕啟:大勇若怯,大智如愚,至貴無軒冕而榮,至仁不導引而壽。
15724. ㄉㄚ ˋ ㄋㄢ ˊ ㄒㄧㄠ ˇ ㄋㄩ ˇ
兒女。亦指男女。孤本元明雜劇˙東平府˙第二折:謝天謝地好收成,大男小女笑欣欣,共樂良辰因歲稔,同酬元夜為時登。西遊記˙第十二回:墨客文人,大男小女,無不爭著誇獎。
15725. ㄉㄚ ˋ ㄎㄞ    ㄧㄢ ˇ ㄐㄧㄝ ˋ
增加見識,開闊視野。文明小史˙第二十九回:這番大開眼界,見裡面假山假水,布置得十分幽致。
15726.    ㄏㄨㄟ    ㄔㄨ    ㄕㄡ ˇ
秉持旌麾出任太守。原指阮籍受排擠才出任始平太守。語本文選˙顏延之˙五君詠五首之四:屢薦不入官,一麾乃出守。後以一麾出守指京官外任。唐˙柳宗元˙為劉同州謝上表:豈意天聽忽臨,鴻恩薦及,八命作牧,一麾出守。
15727. ㄒㄧㄚ ˋ ㄑㄧㄥ ˊ ㄕㄤ ˋ ㄉㄚ ˊ
民情能真實的反映給在上位者知道。宋書˙卷九十五˙索虜傳:雖盡節奉命,未能令上化下布,而下情上達也。舊五代史˙卷四十七˙唐書˙末帝本紀中:遂得下情上達,德盛業隆,太宗之道彌光,文貞之節斯著。
15728.    ㄑㄧㄥ    ˋ ㄔㄨ ˇ
十分清楚、明白。如:目擊證人將案發經過說明得一清二楚,使人信服。
15729.    ㄇㄧㄢ ˋ    ˋ
只見過一次面。比喻交情不深。水滸傳˙第八十一回:宿太尉舊日在華州降香,曾與宋江有一面之識。初刻拍案驚奇˙卷八:世上如此之人,就是至親的友,尚且反面無情,何況一飯之恩,一面之識。亦作一面之交。
15730.    ㄧㄢ ˊ ㄊㄤ ˊ
原為商店掛的匾額,表示買賣公平、不二價。後比喻領導作風不民主,不能聽取群眾的意見,一個人說了就定案。如:如果老是搞一言堂,那麼國家還有什麼希望?
15731. ㄖㄣ ˊ ㄕㄥ    ㄇㄧㄢ ˋ ㄅㄨ ˋ ㄕㄨ ˊ
陌生、素不相識。二刻拍案驚奇˙卷十:孩子見大郎如此待得他好,心裡雖也歡喜,只是人生面不熟,又不知娘的意思怎麼,有些不安貼,還想要去。
15732. ㄨㄢ ˋ ㄨㄢ ˋ ㄑㄧㄢ    ㄑㄧㄢ   
形容數量很多。漢˙王充˙論衡˙自然:天地安得萬萬千千手,並為萬萬千千物乎?元˙無名氏˙歸來樂˙從負郭問桑麻曲:眼底事拋卻了萬萬千千,杯中物直飲到七七八八。亦作千千萬萬。
15733.    ㄨㄣ ˊ ㄖㄨ ˊ ㄇㄧㄥ ˋ
視一文錢如性命般重要。形容人吝嗇小氣,一毛不拔。儒林外史˙第五十二回:此人有個毛病,嗇細非常,一文如命。亦作一錢如命。
15734. ㄙㄢ    ㄘㄨㄣ ˋ    ㄕㄜ ˊ
形容能言善道,長於言辭的口才。史記˙卷七十六˙平原君虞卿傳:毛先生一至楚,寸之舌,建不拔之策。亦作三寸不爛之舌、三寸舌。
15735. ˊ ㄐㄧㄚ    ㄎㄜ ˇ ㄅㄣ   
失去家庭,沒有地方可以投奔依靠。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一回:卻一時無家可奔,無業可做。亦作無家可歸。
15736. ㄅㄨ ˋ ˋ ㄏㄠ ˇ ㄉㄞ ˇ
不能辨別好壞。指人糊塗,不知事情的是非或輕重。西遊記˙第九十二回:我師不識好歹,上橋就拜。我說不是好人,早被他侮暗燈光,連油碰我師一風攝去。文明小史˙五十二回:你們這班牛馬奴隸,真真不識好歹!難道我們還來謊騙你不成?亦作不知好歹。
15737. ㄌㄧ ˋ ㄌㄧㄢ ˋ ㄌㄠ ˇ ㄔㄥ ˊ
經驗豐富,人情世故練達。紅樓夢˙第十三回:從小兒,大妹妹頑笑著就有殺伐決斷。如今出了閣,又在那府裡辦事,越發歷練老成了。
15738. ㄅㄨ ˋ ㄐㄧㄠ ˋ ˊ ㄕㄚ   
平時不透過教育來防範罪行,遇有犯錯立即加以處罰或判死刑。論語˙堯曰:不教而殺謂之虐,不戒視成謂之暴。亦作不教而誅。
15739. ㄋㄩ ˇ ㄉㄚ ˋ ˊ ㄅㄚ    ㄅㄧㄢ ˋ
龍女神通廣大,善於變化。見景德傳燈錄˙卷十二˙幽州譚空和尚。後借以泛指女性在發育成長過程中,容貌性格的變化多端。清平山堂話本˙花轎蓮女成佛記:從來道女大十八變。紅樓夢˙第七十八回:老太太挑中的人原不錯,只怕他命裡沒造化,所以得了這病。俗語又說:女大十八變。況且有本事的,未免有些調歪,老太太還有什麼不曾經驗過的?
15740. ㄋㄩ ˇ ㄇㄠ ˋ ㄌㄤ ˊ ㄘㄞ ˊ
女子美貌出眾,男子才華洋溢。多用來美稱夫妻或情侶。西遊記˙第三十回:女貌郎才,兩相情願,故配合至此多年。金瓶梅˙第九十一回:卻說李衙內和玉樓,兩個女貌郎才,如魚似水。亦作郎才女貌﹑郎才女姿。
:::
:::

萌典查詢

ㄉㄨㄣ ˋ ˋ ㄌㄧ ˊ ㄑㄩㄣ ˊ
逃避人世,遠離群眾。隱居。元史˙卷一九九˙隱逸傳˙序:後世之士,其所蘊蓄或未至,而好以跡為高,當邦有道之時,且遁世離群,謂之隱士。紅樓夢˙第一一八回:古聖賢原以忠孝為赤子之心,並不是遁世離群,無關無係為赤子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