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5781. ㄉㄨㄥ    ㄍㄨㄢ    西 ㄒㄧ    ㄨㄤ ˋ
向四周張望,觀察動靜。喻世明言˙卷二十六˙沈小官一鳥害七命:張公也慌張了,東觀西望,恐怕有人撞見。
15782. ㄍㄨㄟ    ㄑㄧ ˊ ㄍㄨ ˋ ㄍㄨㄞ ˋ
清朝的歸莊和顧炎武。因二人相友善又行事奇特,性情怪僻,時人稱為歸奇顧怪。清˙陳康奇˙郎潛紀聞˙卷八:國初,崑山歸處士莊,與亭林齊名,時有歸奇顧怪之目。
15783. ㄅㄞ ˊ ˇ ㄏㄟ    ˋ
白紙寫上黑字。常用以比喻證據確鑿,不容懷疑。如:白紙黑字,證據確鑿,豈容耍賴?
15784. ㄅㄞ ˊ ㄐㄩ    ㄎㄨㄥ    ㄍㄨ ˇ
白馬已歸去,正走在深谷裡。比喻有才能的人不出仕,隱居於山林深谷之中。語本詩經˙小雅˙白駒:皎皎白駒,在彼空谷。生芻一束,其人如玉。後亦反喻賢者因出仕而谷空。文選˙任昉˙為蕭揚州薦士表:白駒空谷,振鷺在庭。
15785. ㄉㄚ ˇ ㄆㄛ ˋ ㄇㄧ ˊ ㄍㄨㄢ   
指突破迷妄,覺悟是非。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一回:既然打破迷關,若不及早回頭,定然皇天不佑。三俠五義˙第三十八回:你相公入了情魔了,一時也化解不開,須到開封府告去,方能打破迷關。
15786. ㄉㄨㄥ    ㄉㄤ ˋ 西 ㄒㄧ    ㄔㄨ ˊ
出兵平定各地禍亂。三國演義˙第一一九回:昔日魏武祖皇帝,東蕩西除,南征北討,非容易得此天下。元˙無名氏˙賺蒯通˙第一折:佐高皇南征北討,隨諸將東蕩西除。
15787. ㄌㄧㄥ ˋ ㄔㄨ    ㄨㄟ ˊ ㄒㄧㄥ ˊ
語出書經˙周官:慎乃出令,令出惟行,弗惟反。指法令既已頒布,惟有依令澈底實行。文明小史˙第四十二回:在人家瞧著,這康太尊也總算是令出惟行了。亦作令出必行、令出如山。
15788. ㄉㄨㄥ    ㄔㄚ    西 ㄒㄧ    ˋ
形容辦事不得力。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五:誰知所差去的,多不得力。我這裡好不盼望,不甫能勾回個信來,定是東差西誤的。
15789. ㄉㄞ ˋ ㄖㄣ ˊ ㄓㄨㄛ    ㄉㄠ   
漢曹操將見匈奴使者,以已形陋自慚,故使崔季珪代之,曹操捉刀立床頭。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後比喻代人做事,多指寫文章而言。如:他常代人捉刀寫劇本賺外快。
15790. ㄒㄧㄢ    ㄕㄢ    ㄑㄩㄥ ˊ ㄍㄜ ˊ
仙山,神仙居住的高山。瓊閣,美玉雕築的樓閣。仙山瓊閣指神仙居住的仙境。也用以指美妙空幻的地方或景象。如:出外的人只要有個溫暖的被窩,一個遮風擋雨的屋頂,也就勝似仙山瓊閣了。
15791. ㄍㄢ    ㄒㄧㄣ    ㄖㄨ ˊ ㄐㄧ ˋ
薺,甜菜。荼菜雖苦,但是和內心的痛苦相比,覺得就像薺菜一樣甜美。語本詩經˙邶風˙谷風:誰謂荼苦?其甘如薺。後比喻人只要心安理得,即使承受再大的痛苦也覺得很甜美。如:為了國家,即使犧牲生命,我也甘心如薺。亦作甘之如薺。
15792. ㄑㄧㄠ ˇ ㄓㄚ ˋ ㄅㄨ ˋ ㄖㄨ ˊ ㄓㄨㄛ ˊ ㄔㄥ ˊ
奸巧詭詐,不如笨拙誠實。韓非子˙說林上:故曰:巧詐不如拙誠。樂羊以有功見疑,秦西巴以有罪益信。亦作巧偽不如拙誠。
15793. ㄉㄨㄥ    ㄉㄨㄛ ˇ 西 ㄒㄧ    ㄘㄤ ˊ
四處躲避藏匿。孤本元明雜劇˙伐晉興齊˙第四折:殺的他軍兵膽碎魂先喪,一個個哭啼啼東躲西藏,鎗刀劍戟都撇漾。西遊記˙第三回:諕得那牛頭鬼東躲西藏,馬面鬼南奔北跑。亦作東藏西躲。
15794. ㄇㄧㄣ ˊ    ˋ ㄈㄨ ˋ
人民生活安樂,物產豐饒。明˙朱有燉˙靈芝慶壽˙第一折:連理木生於後園,合歡花開在內苑,皆因中國雨順風調,民安物阜。清史稿˙卷八˙聖祖本紀三:雖未敢謂家給人足,俗易風移,而欲使民安物阜之心,始終如一。亦作民康物阜。
15795. ㄇㄧㄣ ˊ ㄨㄟ ˊ ㄅㄤ    ㄅㄣ ˇ
人民是國家的根本。宋˙陸九淵˙與陳倅書:民為邦本,誠有憂國之心,肯日蹙其本而不之恤哉?亦作民惟邦本。
15796. ㄉㄨㄥ    ㄧㄢ ˇ 西 ㄒㄧ    ㄓㄜ   
早則生嗔發怒。亦作東遮西掩。拽、東掩西遮、東三西四,不容易說話,這做媒乃是冰人撮合,一天好事。
15797. ㄉㄨㄥ    ㄊㄡ    西 ㄒㄧ    ㄇㄛ   
暗中做不正當的事情。孽海花˙第三十回:況金雯青也是風流班首,難道不會對她陪小心說矮話嗎?她還是饞嘴貓兒似的東偷西摸。
15798. ㄉㄚ ˇ ㄖㄣ ˊ ㄇㄚ ˋ ㄍㄡ ˇ
對人濫加打罵,威風十足。紅樓夢˙第六十九回:秋桐近見賈璉請醫治藥,打人罵狗,為尤二姐十分盡心,他心中早浸了一缸醋在內了。
15799. ㄉㄨㄥ    ㄌㄧㄤ ˊ 西 ㄒㄧ    ㄕㄜ ˊ
物品在量入量出時,數量難免會有所損耗。明˙高明˙琵琶記˙第十七齣:相公,小人招不得,自古道東量西折,難教小人賠償。
15800. ㄉㄨㄥ    ㄇㄧㄥ ˊ 西 ㄒㄧ    ㄧㄥ ˋ
這邊一發出聲音,那邊隨即出聲應和。比喻事物間彼此聯繫緊密。
:::
:::

萌典查詢

   ㄊㄢ ˊ ㄎㄨㄛ ˋ ㄌㄨㄣ ˋ
迂腐而不合事理的言論。東周列國志˙第八十九回:騶衍等迂談闊論,虛而無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