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5801. ㄉㄨㄥ    ㄌㄞ ˊ 西 ㄒㄧ    ㄑㄩ ˋ
往來的人川流不息。唐˙李商隱˙關門柳詩:東來西去人情薄,不為清陰減路塵。喻世明言˙卷二十三˙張舜美燈宵得麗女:不覺又到眾安橋,橋上做賣做買,東來西去的,挨擠不過。
15802. ㄉㄨㄥ    ㄧㄤ ˊ ㄉㄚ ˋ ㄏㄞ ˇ
泛指東方的大海。平妖傳˙第二十九回:他投東洋大海中去,那裡去尋?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一:如今為官做吏的人,貪愛的是錢財,奉承的是富貴,把那正直公平四字,拋卻東洋大海。
15803. ㄊㄧㄢ ˊ ㄈㄨ    ㄧㄝ ˇ ㄌㄠ ˇ
鄉間農夫,山野父老。泛指民間百姓。北齊書˙卷三十二˙王琳傳:當時田夫野老,知與不知,莫不為之歔欷流泣。
15804. ㄇㄨ ˋ ㄖㄨ ˋ ˇ ㄖㄢ ˇ
擩,沾染。目擩耳染指眼常見,耳常聞,因而受到影響。唐˙韓愈˙清河郡公房公墓碣銘:生長食息,不離典訓之內,目擩耳染,不學以能。亦作耳濡目染。
15805. ㄉㄨㄥ    ㄈㄢ    西 ㄒㄧ    ㄉㄠ ˇ
四處翻查搜尋。野叟曝言˙第四回:因先入廚房,搜尋食物,那知這廟中,竟無隔宿之糧,東翻西倒,只有一個醃菜罈。
15806. ㄍㄢ    ㄧㄢ ˊ ㄏㄠ ˇ ˊ
動聽惑人的逢迎之辭。史記˙卷七十˙張儀傳:夫群臣諸侯不料地之寡,而從人之甘言好辭,比周以相飾也。亦作甘言美語、甘言巧辭。
15807. ㄌㄧㄠ ˊ ㄉㄨㄥ    ˇ
比喻少見多怪且自命不凡。見遼東白豕條。後漢書˙卷三十三˙朱浮傳:若以子之功,論於朝廷,則為遼東豕也。亦可比喻因見識淺薄而羞慚。常為自謙詞。宋˙江端友˙牛酥行:持歸空慚遼東豕,努力明年趁頭市。
15808. ㄌㄧ ˇ ˊ ㄅㄨ ˋ ㄉㄚ ˊ
語出禮記˙燕義:君舉旅於賓,及君所賜爵,皆降再拜稽首,升成拜,明臣禮也。君答拜之,禮無不答,明君上之禮也。指一方行禮,另一方必應回禮。後漢書˙卷八十二˙方術傳上˙樊英傳:妻,齊也,共奉祭祀,禮無不答。亦指不無故受禮,必有所回報。禮記˙燕義:禮無不答,言上之不虛取於下也。
15809. ㄉㄨㄥ    ㄐㄧㄚ    ㄒㄧㄠ ˋ ㄆㄧㄣ ˊ
形容拙劣的模仿,反弄巧成拙。或為謙稱之詞。見東施效顰條。
15810. ㄉㄨㄥ       西 ㄒㄧ    ㄓㄨㄤ ˋ
形容四處尋找機會,碰碰運氣。初刻拍案驚奇˙卷一:終日間靠著些東塗西抹,東挨西撞,也濟不得甚事。
15811. ˋ ㄖㄨㄢ ˇ ㄏㄨㄚ    ㄖㄡ ˊ
形容女子如花似玉般的柔弱嬌嫩。清˙洪昇˙長生殿˙第二十四齣:我那妃子呵,愁殺你玉軟花柔,要將途路趲。
15812. ㄓㄨ ˇ ㄖㄨ ˋ ㄔㄣ ˊ ˇ
君王危難受辱時,臣當盡力效死。常為臣子對君王表示忠誠的話。史記˙卷四十一˙越王句踐世家:臣聞主憂臣勞,主辱臣死。宋˙張孝祥˙代諸父祭伯父文:主辱臣死,臣敢愛身。
15813. ㄅㄞ ˊ ㄕㄡ ˇ    ㄒㄧㄣ   
年老時的心志。唐˙王勃˙滕王閣序:所賴君子安貧,達人知命。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15814. ㄅㄞ ˊ ㄏㄨㄚ ˊ    ㄩㄢ ˋ
周幽王娶申女為后,因得褒姒而黜申后,周人遂作詩以刺之。見詩經˙小雅˙白華序。後比喻女子失寵的哀怨。漢書˙卷八十五˙谷永傳:賤者咸得秩進,各得厥職,以廣嗣之統,息白華之怨。
15815. ㄅㄞ ˊ ㄊㄡ ˊ ㄒㄧㄤ    ㄕㄡ ˇ
夫婦恩愛,廝守到老。孤本元明雜劇˙鬧銅臺˙第一折:我與李固白頭相守,便是我平生願足。亦作白髮相守。
15816. ㄍㄨㄟ    ㄓㄥ ˋ ㄈㄢ ˇ ㄅㄣ ˇ
歸回於正道,重回到本源。三國志˙卷三十六˙蜀書˙馬超傳:曹操父子,世載其罪,朕用慘怛,疢如疾首。海內怨憤,歸正反本,暨于氐、羌率服,獯鬻慕義。或作歸正返本。
15817. ㄅㄞ ˊ ㄩㄣ ˊ ㄍㄨ    ㄈㄟ   
唐狄仁傑登太行山時,見白雲孤飛,而思起在河陽的雙親,感到愁悵萬緒,不可言喻。典出新唐書˙卷一一五˙狄仁傑傳。後比喻客居思親。亦作白雲親舍﹑暮雲親舍。
15818. ㄕㄥ    ㄍㄨㄢ    ˇ ㄐㄧㄝ ˊ
生死成敗的命運。紅樓夢˙第五回:這的是昨貧今富人勞碌,春榮秋謝花折磨。似這般生關死劫誰能躲。
15819. ㄉㄨㄥ    ㄒㄩㄣ ˊ 西 ㄒㄧ    ㄇㄧ ˋ
到處尋找。石點頭˙卷三˙王本立天涯求父:撇下妻子,孤苦伶仃,撫養兒子成人,又累他東尋西覓,歷盡飢寒,方得相會。醒世恆言˙卷三十四˙一文錢小隙造奇冤:如今天弄得不尷不尬,心下煩惱連生意也不去做,終日東尋西覓,並無屍首下落。
15820. ㄌㄜ ˋ ㄐㄧ ˊ ㄅㄟ    ㄌㄞ ˊ
快樂到極點,往往轉為悲哀。唐˙陳子昂˙館陶郭公姬薛氏墓誌銘:華繁豔歇,樂極悲來。亦作樂極生悲。
:::
:::

萌典查詢

ㄩㄢ ˇ ㄌㄩ ˋ ㄕㄣ      
深遠、周延的思慮。漢˙崔寔˙政論:昔聖王遠慮深思,患民情之難防,憂奢淫之害政。或作遠慮深謀、遠慮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