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6061. ㄖㄨ ˋ ㄕㄥ ˋ ㄔㄠ    ㄈㄢ ˊ
超越凡人而進入聖人的境界,亦指擺脫塵俗,入道成仙。孤本元明雜劇˙洞玄昇仙˙第三折:那其間稱心滿願,博一個入聖超凡,益壽延年。
16062. ㄖㄣ ˊ ㄧㄢ    ㄘㄡ ˋ ㄐㄧ ˊ
人口密集,居民眾多。明˙無名氏˙尋親記˙第十五齣:張員外與我十兩銀子,叫我途中打死周羽,回來再找我十兩。連日在途,人煙湊集,不敢下手。亦作人煙稠密。
16063. ㄐㄧ ˊ 鹿 ㄌㄨ ˋ ˊ ˊ
即,接近、追逐。虞,虞官,掌管山澤的官。即鹿無虞指追逐獵物時,若無熟悉地形的虞官協助,即使進入山林,亦將空手而返。語出易經˙屯卦˙六三:即鹿無虞,惟入于林中。後比喻做事若條件不足,草率行事,必然徒勞無功。宋˙蘇軾˙上神宗皇帝書:今欲鑿空尋訪水利,所謂即鹿無虞,豈惟徒勞,必大煩擾。
16064. ㄅㄧㄥ ˋ ㄊㄡ ˊ ㄌㄧㄢ ˊ
並排長在同一根莖上的兩朵蓮花。常用來比喻情感深厚的夫妻。元˙關漢卿˙望江亭˙第四折:使官府逼臨的連理枝,倚勢力唬嚇的並頭蓮。亦稱為並蒂蓮。
16065. ㄊㄢ    ㄗㄤ    ㄏㄨㄞ ˋ ㄈㄚ ˇ
貪汙受賄,敗壞法紀。元˙無名氏˙陳州糶米˙第二折:誰想那兩個到的陳州,貪贓壞法,飲酒非為。亦作貪贓枉法。
16066. ㄑㄩㄢ ˊ ㄕㄣ    ㄩㄢ ˋ ㄏㄞ ˋ
遠離禍源,以保全自身性命。詩經˙王風˙君子陽陽˙序:君子陽陽,閔周也。君子遭亂,相招為祿仕,全身遠害而已。亦作遠害全身。
16067. ˇ ㄧㄢ ˋ ㄍㄜ    ㄧㄥ   
形容歌聲婉轉,舞姿曼妙。明˙張鳳翼˙灌園記˙第三齣:計日周秦兼併,烽煙罷警,正好酣柳迷花,舞燕歌鶯。亦作歌鶯舞燕。
16068. ㄈㄥ    ˇ ㄖㄨ ˊ ㄆㄢ ˊ
磐,大石。風雨如磐形容風雨極大。後比喻黑暗勢力的沉重壓迫。如:值此風雨如磐之時,大家更應戮力同心,共度危難。
16069. ㄑㄧㄢ ˊ ㄓㄜ    ㄏㄡ ˋ ㄩㄥ ˇ
非常擁擠、喧鬧的樣子。元˙吳昌齡˙東坡夢˙第三折:你這里齊臻臻前遮後擁,美甘甘笑口歡容。明˙湯顯祖˙邯鄲記˙第二十齣:一任他前遮後擁鬧嚌喳,擠的俺前合後偃走踢踏。亦作後擁前遮。
16070. ㄍㄨㄥ    ㄊㄧㄥ    ㄅㄧㄥ ˋ ㄍㄨㄢ   
多方面聽取意見和全面觀察問題。三國志˙卷十四˙魏書˙蔣濟傳:臣竊亮陛下潛神默思,公聽並觀,若事有未盡於理而物有未周於用,將改曲易調。
16071. ㄧㄤ ˊ ㄊㄚ ˋ ㄘㄞ ˋ ㄩㄢ ˊ
從前有個常吃青菜的人,一次吃了羊肉後,夢見五臟神說羊踏破了菜園。見隋˙侯白˙啟顏錄。後譏笑人貪吃美食卻損傷了腸胃。
16072. ㄓㄨㄥ ˋ ㄨㄤ ˋ ㄙㄨㄛ ˇ   
深得眾人擁護、愛戴。晉書˙卷三十六˙張華傳:賈謐與后共謀,以華庶族,儒雅有籌略,進無逼上之嫌,退為眾望所依,欲倚以朝綱,訪以政事。亦作眾望所歸。
16073. ㄑㄧ ˋ ㄧㄢ ˋ ㄒㄩㄣ    ㄊㄧㄢ   
熏天,熏炙天空。形容威勢極盛。氣焰熏天比喻人的氣勢如火焰般逼人。群音類選˙官腔類˙卷十一˙雙忠記˙巡守雍丘:獨不見氣焰熏天,誰敢當。孽海花˙第五回:正是堂上一呼,堂下百諾;氣焰熏天,公卿倒屣。
16074. ㄈㄥ    ㄌㄧㄡ ˊ ㄩㄣ ˋ ㄐㄧㄝ ˋ
蘊藉,蘊含不露。風流蘊藉形容人風流瀟灑,含蓄有致。北齊書˙卷三十一˙王昕傳:昕母清河崔氏,學識有風訓,生九子,並風流蘊藉,世號王氏九龍。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五:他見院判風流蘊藉,一心待嫁他了。亦作風流醞藉。
16075. ㄊㄢ    ㄕㄥ    ㄨㄟ ˋ ˇ
貪戀生存,害怕死亡。漢書˙卷四十七˙文三王傳.梁懷王劉揖傳:今立自知賊殺中郎曹將,冬月迫促,貪生畏死,即詐僵仆陽病。封神演義˙第七十一回:弟子不得已納降,不過救此一郡生靈耳,豈是貪生畏死之故。亦作貪生怕死。
16076. ˊ ㄅㄨ ˋ ㄒㄧㄚ ˋ ㄧㄢ ˋ
飲食不下。形容內心非常悲傷、憂愁或煩惱。明˙焦竑˙玉堂叢語˙卷二˙籌策:且方出師而以招撫為計,有血氣者,宜痛心疾首而食不下咽也。歧路燈˙第二十回:就是譚孝移在日,極隆重的朋友,席面也不曾如此華奢豐盛,其如盛公子食不下咽,也不覺當豢悅口。
16077. ㄑㄧ ˋ ˋ ㄒㄧㄣ    ㄍㄠ   
自視甚高,自以為是。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自家想著當年的事,還有些氣傲心高。只得作一長歌,當做似蓮花落,滿市唱著乞食。清史稿˙卷二二○˙諸王傳
16078. ㄓㄨㄥ ˋ ㄕㄠ ˇ ㄔㄥ ˊ ㄉㄨㄛ   
一點一滴的聚集起來,就能變為可觀的數量。漢書˙卷五十六˙董仲舒傳:臣聞眾少成多,積小致鉅,故聖人莫不以晻致明,以微致顯。
16079. ㄑㄧ ˋ ㄓㄨㄤ ˋ ㄏㄜ ˊ ㄕㄢ   
形容氣勢如高山大河般雄壯豪邁。唐˙張說˙洛州張司馬集序:族高辰象,氣壯河山,神作銅鉤,天開金印。亦作氣壯山河。
16080. ㄌㄡ ˋ ㄅㄧㄥ    ㄉㄧㄠ    ㄒㄧㄡ ˇ
在冰塊或腐壞的木頭上雕刻,往往無法完成。比喻徒勞無功,白費心力。抱朴子˙內篇˙論仙:夫苦心約己,以行無益之事,鏤冰雕朽,終無必成之功。北史˙卷八十一˙儒林傳˙序:自餘多驕恣傲狠,動違禮度,日就月將,無聞焉爾,鏤冰雕朽,迄用無成。
:::
:::

萌典查詢

ㄈㄟ ˋ ˊ ㄨㄤ ˋ ㄑㄧㄣ ˇ
形容工作或學習專心努力。唐˙王勃˙送劼赴太學序:廢食忘寢,渙然有所成。亦作廢寢忘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