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6081.    ㄍㄠ    ㄅㄨ ˋ ㄖㄨㄣ ˋ
東漢末年天下擾亂,唯有河西安定,姑臧縣富裕繁盛。主其事者不盈數月輒至豐積。然孔奮在位四年,不因亂世而趁機掠財,反清廉自守,因此財產無所增而反被譏笑。見後漢書˙卷三十一˙孔奮傳。後比喻人在可以致富的時候,廉節不取,不趁機取財。
16082. ㄇㄧㄣ ˊ ㄑㄩㄥ ˊ ㄘㄞ ˊ ㄎㄨㄟ ˋ
人民困窮,財物匱乏。清史稿˙卷四五四˙長庚傳:當此民窮財匱之時,尤不可輕戰。亦作民窮財盡。
16083. ㄇㄧㄣ ˊ ㄧㄣ    ㄘㄞ ˊ ㄈㄨ ˋ
百姓生活豐實,財物富足。後漢書˙卷五十七˙劉陶傳:夫欲民殷財阜,要在止役禁奪,則百姓不勞而足。亦作殷民阜利﹑殷民阜財。
16084. ˊ ㄅㄨ ˋ ˋ ㄨㄟ ˋ
飲食時不用兩種菜餚。形容生活儉樸。左傳˙哀公元年:昔闔廬食不二味,居不重席,室不崇壇,器不彤鏤。晉˙王羲之˙又遺謝萬書:食不二味,居不重席,此復何有?而古人以為美談。亦作食不累味、食不兼味、食不重味。
16085. ㄍㄨㄥ       ㄌㄧㄤ ˇ ㄐㄧ ˋ
對公家和私人雙方都有好處。晉書˙卷五十二˙阮种傳:若人有所患苦者,有宜損益,使公私兩濟者,委曲陳之。亦作公私兩便。
16086. ㄗㄨㄣ    ㄍㄨㄢ    ㄏㄡ ˋ 祿 ㄌㄨ ˋ
優厚的待遇。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下之不能積日累勞,取尊官厚祿,以為宗族交遊光寵。亦作高官厚祿。
16087. ㄌㄜ ˋ ˊ ㄨㄤ ˋ ㄍㄨㄟ   
高興無比而忘了返回。史記˙卷四十三˙趙世家:繆王使造父御,西巡狩,見西王母,樂之忘歸。晉書˙卷八十六˙張軌傳:周穆王見西王母,樂而忘歸,即謂此山。亦作樂而忘返。
16088. ㄗㄨㄛ ˋ ˋ ㄔㄥ ˊ ㄅㄞ ˋ
冷眼旁觀他人的成功與失敗而不參與。晉書˙卷九十八˙王敦傳:然自忘駑駘,志存社稷,豈忍坐視成敗,以虧聖美。明史˙卷一八○˙王徽傳:而李賢等又坐視成敗,不出一言,黨惡欺君,莫此為甚。請并罪等,為大臣不忠者戒。亦作坐觀成敗。
16089. ㄕㄜ ˇ ㄉㄨㄢ ˇ ㄌㄨ ˋ ㄔㄤ ˊ
捨棄短處,取用長處。宋˙朱熹˙丞相魏國陳正獻公行狀:謂宜廣收博采,舍短錄長。亦作舍短取長。
16090. ㄏㄡ ˋ ㄌㄞ ˊ    ㄒㄧㄡ ˋ
稱譽後輩中的優秀人物。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卿風流俊望,真後來之秀。晉書˙卷四十三˙王戎傳:鄉人少府范晷,宗人武陵太守郭景,咸稱舒當後來之秀。亦作後起之秀。
16091. ㄊㄨㄥ ˊ ˋ ㄒㄧㄤ    ㄓㄨ ˋ
惡人互相救助,共同為虐。史記˙卷一○六˙吳王濞傳:同惡相助,同好相留,同情相成,同欲相趨,同利相死。亦作同惡相濟。
16092. ㄙㄨㄥ ˇ ㄏㄨㄛ ˋ ˊ ㄒㄧㄠ   
矗立山谷,高入雲霄。比喻表現出眾,卓越不凡。新唐書˙卷九十六˙房玄齡傳:僕觀人多矣,未有如此郎者,當為國器,但恨不見其聳壑昂霄云。西遊記˙第三十回:那國王見他聳壑昂霄,以為濟世之梁棟。
16093. ㄕㄜ ˇ ㄉㄨㄢ ˇ ㄘㄨㄥ ˊ ㄔㄤ ˊ
捨棄短處,從取優點。舊五代史˙卷五˙梁書˙太祖本紀五:如或一言拔俗,一事出群,亦當舍短從長,隨才授任。亦作舍短取長。
16094. ㄩㄥ ˋ ㄕㄜ ˇ ㄒㄧㄥ ˊ ㄘㄤ ˊ
可以仕則仕,可以止則止,不強求富貴名利的處世態度。見用行舍藏條。舍文獻異文作捨。宋˙蘇軾˙賀歐陽仕少師致啟:是以用捨行藏,仲尼獨許於顏子。
16095. ㄘㄨㄛ ˋ ㄐㄧㄝ ˊ ㄆㄢ ˊ ㄍㄣ   
樹木的根幹枝節盤屈交錯。比喻事情錯綜複雜,不易理解。明˙王世貞˙鳴鳳記˙第十九齣:錯節盤根須利器,看冰山終怕暘光瑩。亦作槃根錯節、盤根錯節。
16096. ㄨㄤ ˇ    ㄙㄨㄛ ˇ ㄘㄨㄛ ˋ
不知道該怎麼辦。唐˙白行簡˙李娃傳:生惶惑發狂,罔知所措。水滸傳˙第四回:嚇得莊家目睜口呆,罔知所措。
16097. ㄏㄜ ˊ ㄆㄨ ˇ ㄏㄨㄢ ˊ ㄓㄨ   
比喻人去而復回或物失而復得。見合浦珠還條。幼學瓊林˙卷三˙珍寶類:孟嘗廉潔,克俾合浦還珠。相如勇忠,能使秦廷歸璧。
16098. ㄏㄜ ˊ ㄅㄧ ˋ ㄌㄧㄢ ˊ ㄓㄨ   
古代天文學中指在某個特定時刻,太陽初昇而月亮未落如雙璧,眾星排列如串珠的景象。古人視為吉祥的徵兆。漢書˙卷二十一˙律曆志上日月如合璧,五星如連珠句下顏師古˙注引孟康曰:謂太初上元甲子夜半朔旦冬至時,七曜皆會聚斗、牽牛分度,夜盡如合璧連珠也。
16099. ㄋㄚ ˊ ㄘㄨ    ㄒㄧㄝ ˊ ㄒㄧ ˋ
比喻找麻煩、尋是非。元˙無名氏˙陳州糶米˙楔子:俺兩個全仗俺父親的虎威,拿粗挾細,揣歪捏怪,那一個不知我的名兒?元˙鄭廷玉˙後庭花˙第一折:若有那拿粗挾細踏尾的但風聞,這東西一半兒停將一半兒分。亦作挾細拿粗。
16100. ㄈㄥ    ㄩㄣ ˊ ㄩㄝ ˋ ㄌㄨ ˋ
語本隋書˙卷六十六˙李諤傳:連篇累牘,不出月露之形,積案盈箱,唯是風雲之狀。比喻浮靡綺麗,吟風弄月的詩文。紅樓夢˙第八十一回:雖懂得幾句詩詞也是胡謅亂道的。就是好了,也不過是風雲月露,與一生的正事毫無關涉。
:::
:::

萌典查詢

ˋ ˋ ㄓㄨ    ˋ
每一個字都像珠玉般珍貴。形容文章精妙,極富價值。如:這本書是他花了多年心血才完成,其見解精闢,字字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