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6181. ㄏㄨㄛ ˇ ㄇㄧㄝ ˋ ㄧㄢ    ㄒㄧㄠ   
比喻消失殆盡,不留痕跡。晉˙傅玄˙四言雜詩:忽然長逝,火滅煙消。亦作煙消火滅。
16182. ㄘㄢ ˋ ㄖㄢ ˊ    ㄒㄧㄣ   
形容光耀明亮,有一番新的氣象。宣和書譜˙卷十二˙行書六˙劉正夫:正夫以精忠相與圖回至治,其所以持盈守成,而熙豐之盛德美意,燦然一新,正夫其有力焉。
16183. ㄒㄩㄣ ˊ ㄒㄩㄣ ˊ ㄕㄢ ˋ ㄧㄡ ˋ
循序漸進的誘導。見循循善誘條。魏書˙卷四十八˙高允傳:興壽稱共允接事三年,未嘗見其忿色,恂恂善誘,誨人不倦。唐˙白居易˙襄州別駕府君事狀:夫人親執詩書,晝夜教導,恂恂善誘,未嘗以一篦一杖加之。
16184. ㄈㄥ    ㄩㄣ ˊ ㄅㄧㄢ ˋ ㄊㄞ ˋ
形容詩文變化多姿。唐˙司空圖˙詩品˙形容:風雲變態,花草精神,海之波瀾,山之嶙峋。
16185. ㄐㄩㄢ ˇ ㄑㄧ ˊ ㄒㄧ ˊ ㄍㄨ ˇ
捲起兵旗,停止敲打戰鼓。比喻停止爭戰。清˙孫郁˙繡幃燈˙公討:須等那不賢之婦親口道允,我等才卷旗息鼓,暫寬一時。
16186. ˋ 滿 ㄇㄢ ˇ ㄊㄧㄢ    ㄒㄧㄚ ˋ
美好的名聲,天下皆知。如:張先生為人樂善好施,譽滿天下。亦作譽滿寰中、譽塞天下。
16187. ㄏㄨㄞ ˊ ㄐㄧㄣ    ㄔㄨㄟ ˊ ˇ
懷裡拿著金印,腰間佩帶紫綬。形容身居高官或地位顯貴。後漢書˙卷二十八下˙馮衍傳:衍少事名賢,經歷顯位,懷金垂紫,揭節奉使。亦作懷黃佩紫、懷金拖紫。
16188.    ㄨㄛ    ㄈㄥ   
形容人眾聲雜,一擁而進。孽海花˙第三十三回:長槍短銃,和著鐵鏢弩箭,一窩風的向日兵聚集處殺去。亦作一窩蜂。
16189. ㄏㄨㄞ ˊ .ㄓㄜ    ㄍㄨㄟ ˇ ㄊㄞ   
比喻心中藏有不可告人的詭計、念頭。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五:又畢竟不知人腿來歷,到底懷著鬼胎,只得忍著罷了!文明小史˙第四十七回:勞航芥見他二人咕咕唧唧,早已懷著鬼胎。亦作懷有鬼胎。
16190. ㄐㄩ ˇ ㄕㄡ ˇ ㄐㄧㄚ    ˊ
舉手與額相齊。表示祝賀慶幸之意。醒世恆言˙卷三十一˙鄭節度使立功神臂弓:張員外看罷,舉手加額道:鄭家果然發跡變泰,又不忘故舊,選送禮物,真乃有德有行之人也!
16191. ㄔㄤ ˊ ㄉㄢ ˇ ㄨㄛ ˋ ㄒㄧㄣ   
比喻刻苦自勵。見臥薪嘗膽條。宋˙灌園耐得翁˙都城紀勝˙敘錄:正當嘗膽臥薪日,卻作觀山玩水時。明˙朱鼎˙玉鏡臺記˙第十二齣:我自願漆身吞炭,嘗膽臥薪,同心協力期雪恥。
16192. ˋ 滿 ㄇㄢ ˇ ㄏㄨㄢ ˊ ㄓㄨㄥ   
不孤。譽滿寰中,聲蓋天下。亦作譽滿天下、譽塞天下。
16193. ˋ ㄍㄨㄛ ˋ ㄑㄧ ˊ ˊ
聲名超過了實質的才學﹑品德。晉書˙卷八十˙王羲之傳˙制曰:此數子者,皆譽過其實。或作聲過其實﹑聲聞過情。
16194. ㄑㄧㄥ ˊ ㄊㄡ ˊ ˋ ㄑㄧㄚ ˋ (又音)ㄑㄧㄥ ˊ ㄊㄡ ˊ ˋ ㄒㄧㄚ ˊ
情感融洽,心意相通。歧路燈˙第九回:二公情投意洽,也都有了三分酒意。亦作情投意合。
16195. ㄏㄨㄛ ˇ ㄋㄡ ˋ ㄉㄠ    ㄍㄥ   
砍伐林木,焚燒做為肥料,然後就地耕耨下種的耕種方法。唐˙羅隱˙別池陽所居詩:黃塵初起此留連,火耨刀耕六七年。亦作刀耕火耨、刀耕火種。
16196. ㄑㄧㄥ ˊ ˊ ㄍㄨ ˇ ㄖㄡ ˋ
情誼比骨肉至親還要深厚。聊齋志異˙卷一˙王六郎:拜識清揚,情逾骨肉,然相別有日矣。亦作情深骨肉。
16197. ˊ ㄑㄧㄥ ˊ ㄌㄧ ˇ ㄒㄧㄥ ˋ
怡悅、陶養性情。漢˙徐幹˙中論˙卷上˙治學第一:學也者,所以疏神達思,怡情理性,聖人之上務也。亦作怡情養性、怡情悅性。
16198. ㄇㄣ ˊ ㄕㄨㄞ    ㄗㄨㄛ ˋ ㄅㄛ ˊ
門庭衰微﹑福祚淺薄。文選˙李密˙陳情表:門衰祚薄,晚有兒息。唐˙陳子昂˙為人陳情表:臣門衰祚薄,少遭險舋。行年三歲,嚴父早亡。
16199. ˇ ㄩㄝ       ㄩㄣ ˊ
泛指儒家經書上的言論。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二回:你且讓我一納頭扎在子曰詩云裡頭。亦作詩云子曰。
16200. ㄅㄧㄥ    ㄅㄨ ˋ ㄧㄢ ˋ ㄑㄩㄢ ˊ
用兵時不排斥以欺詐的方法來取勝。見兵不厭詐條。後漢書˙卷五十八˙虞詡傳:今其眾新盛,難與爭鋒。兵不厭權,願寬假轡策,勿令有所拘閡而已。
:::
:::

萌典查詢

ˊ ㄏㄜ ˊ ㄋㄧㄢ ˊ ㄈㄥ   
社會安定,五穀豐收。亦指太平盛世。小大雅譜˙孔穎達˙正義:萬物盛多,人民忠孝,則致時和年豐,故次華黍,歲豐宜黍稷也。亦作時和歲豐、時和歲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