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6201. ㄙㄨㄟ ˊ ˋ ㄔㄣ ˊ ㄈㄨ ˊ
自己沒有立場,順從世俗的觀點。三國志˙卷三十九˙蜀書˙劉巴傳˙裴松之˙注引零陵先賢傳:若令子初隨世沉浮,容悅玄德,交非其人,何足稱為高士乎?亦作隨俗浮沉、隨俗沉浮。
16202. ㄈㄥ    ㄑㄧㄥ    ㄩㄝ ˋ ㄅㄞ ˊ
形容夜色幽美宜人。唐˙皮日休˙潤卿魯望寒夜見訪各惜其志遂成一絕詩:清風月白更三點,未放華陽鶴上人。隋唐演義˙第八十四回:自此每當風清月白之夜,即聞樓上有隱隱許多女人,歌唱笑語之聲。亦作風清月皎、月白風清、月明風清、月朗風清。
16203. ㄉㄧㄠ ˋ ㄇㄧㄥ ˊ ㄑㄧ    ˋ
用虛偽的手段博取聲譽,欺騙世人。清˙鄭燮˙濰縣寄舍弟墨第四書:究竟自問胸中擔得出幾卷書來?不過挪移借貸,改竄添補,便爾釣名欺世,人有負于書耳。
16204. ㄑㄧㄢ    ㄕㄢ    ㄨㄢ ˋ ㄏㄨㄛ ˋ
形容高山深谷極多。元˙楊訥˙西游記˙第十四齣:自從那日著簡書去約朱生,誰想被這妖魔化作朱生模樣,將我攝在這裡,千山萬壑,不知是那裡。
16205. ㄑㄧㄢ    ㄋㄧㄢ ˊ ㄨㄢ ˋ ㄗㄞ ˇ
形容年代的久遠。元˙狄君厚˙介子推˙第一折:史官每罵輕賢重色,傳千年萬載。元˙無名氏˙魚籃記˙第三折:豈不聞鐵樹花開,千年萬載,不知道幾時出世。
16206. ㄉㄚ ˋ ㄊㄧ ˊ ㄒㄧㄠ ˇ ㄗㄨㄛ ˋ
本是明清科舉考試的慣用語。題目摘自五經中之文句,稱為大題;題目出自四書中的文句,稱為小題。尚應試者以作四書文的章法寫五經文,稱為大題小作。後用以比喻把重大的問題當作小事情來處理,有輕忽的意思。如:對這事要審慎考量,切勿大題小作、草率行事!
16207. ㄖㄣ ˊ ㄑㄩㄥ ˊ ˋ ㄉㄨㄢ ˇ
人的處境窮困,知識淺薄,言行就顯得笨拙而不聰敏。亦作人貧智短。
16208. ㄉㄚ ˋ ˋ ㄉㄚ ˋ ㄈㄟ   
原則性事理的正確與否。如:這是大是大非的問題,我們一定要弄清楚。
16209. ㄖㄣ ˊ ㄕㄡ ˇ    ㄘㄜ ˋ
每個人手裡都拿著一本書。形容書籍暢銷且廣受歡迎。如:這本書才出版,就紙貴洛陽,人手一冊了。
16210. ㄈㄥ    ㄑㄧㄢ ˊ ㄩㄝ ˋ ㄒㄧㄚ ˋ
泛指良辰美景。唐˙劉禹錫˙洛中逢白監同話遊梁之樂因寄宣武令狐相公詩:借問風前兼月下,不知何客對胡床。
16211. ㄘㄨㄣ ˋ ㄊㄨ ˇ ˇ ㄉㄧ ˋ
形容極小的土地。如:我們的祖先披荊斬棘,才有這寸土尺地,怎可輕易的拱手送人?
16212. ㄌㄜ ˋ ㄏㄨㄛ ˋ ㄒㄧㄥ ˋ ㄗㄞ   
以別人的不幸災禍為樂。見幸災樂禍條。宋書˙卷七十四˙沈攸之傳:而攸之始奉國諱,喜見于容,普天同哀,己以為慶。此其樂禍幸災,大逆之罪一也。
16213.    漿 ㄐㄧㄤ    ˊ ㄅㄧㄥ ˇ
比喻些微的恩惠。新唐書˙卷二一三˙藩鎮淄青橫海傳˙李正己傳:公初不示諸將腹心,而今委以兵,此皆嗜利者,朝廷以一漿十餅誘之去矣!
16214. ㄌㄡ ˋ ㄍㄨ ˇ ㄇㄧㄥ ˊ ㄐㄧ   
比喻深深感激,永遠不忘。唐˙元稹˙謝准朱書撰田宏正碑文狀:微臣忝非木石,粗有肺腸,空懷感涕之心,未獲殺身之所,無任感恩思報,鏤骨銘肌之至。亦作刻骨銘心。
16215. ㄒㄧㄠ    ㄕㄥ    ㄌㄧㄢ ˋ ㄐㄧ   
隱藏形跡,不公開出現。宋˙孫光憲˙北夢瑣言˙卷十一:宗國亂離,僖宗幸蜀。宗生避地,亦到錦江,然畏穎川知之,遂旅游資中郡,銷聲斂跡,惟恐人知。亦作銷聲匿跡。
16216. ㄐㄧ ˇ ˋ ㄙㄢ    ㄈㄢ   
形容次數之多。黃繡球˙第四回:本官到任以來,就幾次三番的傳諭董事,出過告示,有一點點小事情,本官就派差彈壓,生怕你們百姓吃虧。
16217. ㄅㄚ    ㄇㄧㄢ ˋ ㄐㄧㄢ ˋ ㄍㄨㄤ   
形容非常圓滑,善於應付。兒女英雄傳˙第十回:張姑娘這幾句話,說得軟中帶硬,八面兒見光,包羅萬象。把個鐵錚錚的十三妹倒在那裡為起難來了。
16218. ㄅㄧ ˇ ㄇㄛ ˋ ㄍㄨㄢ      
以文字作書面上的爭辯。
16219. ㄌㄧ ˋ ㄅㄛ ˊ ㄘㄞ ˊ ㄕㄨ   
力量微薄,才能疏淺。多用於自謙之詞。水滸傳˙第四十一回:初世為人,便是要結識天下好漢,奈緣力薄才疏,家貧不能接待,以遂平生之願。
16220. ㄅㄧ ˇ ㄙㄠ ˇ ㄑㄧㄢ    ㄐㄩㄣ   
形容筆鋒銳利,無可匹敵。元˙無名氏˙醉寫赤壁賦˙第二折:他兩個文施翰墨,筆掃千軍,臨危世亂,勢盡時休。
:::
:::

萌典查詢

ㄐㄧㄣ    ㄔㄥ ˊ ㄊㄤ    ˊ
金城,金屬造的城。湯池,如滾水的護城河。金城湯池形容堅固不易攻破的城池。語出漢書˙卷四十五˙蒯通傳:皆為金城湯池,不可攻也。後比喻防守嚴密,無懈可擊。北史˙卷八十二˙儒林傳下˙辛彥之傳:帝嘗令彥之與沉重論議,重不能抗,避席而謝曰:辛君所謂金城湯池。亦作固若金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