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6221. ㄉㄚ ˋ ㄋㄧ ˋ ˊ ㄉㄠ ˋ
謀反背叛,罪惡重大。或行為嚴重違反常理。史記˙卷八˙高祖本紀:今項羽放殺義帝於江南,大逆無道。亦作大逆不道。
16222. ㄉㄚ ˋ ㄅㄨ ˋ ㄌㄧㄡ ˊ ㄒㄧㄥ   
形容步伐大而快速的走路。如:一聽見有人喚他,他便大步流星的走過去。
16223. ㄐㄧㄣ ˇ ㄋㄤ ˊ ㄐㄧㄚ    ㄐㄩ ˋ
唐人李賀七歲便能作辭章,每日背著一個錦囊,遇有靈感即創作詩句投入囊中的故事。典出新唐書˙卷二○三˙文藝傳下˙李賀傳。後用以稱讚優美的詩句。浮生六記˙卷一˙閨房記樂:錦囊佳句,不知夭壽之機,此已伏矣。亦作錦囊佳製。
16224. ㄏㄡ ˋ ㄏㄨㄟ ˋ ㄋㄢ ˊ ㄑㄧ ˊ
日後難有再相見的機會。洛陽伽藍記˙卷三˙大統寺:老翁送元寶出,云:後會難期。以為悽恨,別甚殷勤。
16225.    ㄔㄨ ˋ ㄐㄧ ˊ ㄎㄨㄟ ˋ
一接觸即潰敗。形容非常容易打垮。如:那些烏合之眾,一觸即潰。
16226. ˊ ㄋㄧㄢ ˊ ㄏㄢ ˊ ㄔㄨㄤ   
形容長期閉門苦讀。如:他歷盡十年寒窗,終於成為聞名的學者。亦作十年窗下。
16227. ㄔㄤ ˊ ㄊㄨ ˊ ㄅㄚ ˊ ㄕㄜ ˋ
長距離的翻山渡水。形容路程長遠,行走艱辛。精忠岳傳˙第六十六回:妾身身犯國法,理所當然,怎敢勞賢姊長途跋涉?或作跋涉長途。
16228. ㄐㄧㄣ ˇ ㄒㄧㄣ    ㄒㄧㄡ ˋ ㄈㄨ ˋ
稱讚人文思巧妙,文詞富麗。見錦心繡口條。元˙湯式˙一枝花˙一輪寒日沉套˙尾聲:他有那錦心繡腹,我有那冰肌玉骨。
16229. ㄓㄨ ˋ ㄔㄤ ˊ ㄨㄢ ˇ ㄉㄨㄢ ˇ
比喻家中食用短缺。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六:燦若自王氏亡後,日食用度,箸長碗短,十分的不像意。二刻拍案驚奇˙卷六:等得王生歸來,家裡椅桌多不完全,箸長碗短,全不似人家模樣,訪知盡是妻子敗壞了。
16230. ˋ ㄩㄝ ˋ ㄌㄧ ˋ ㄊㄧㄢ   
太陽和月亮懸照天空。語本易經˙離卦˙彖曰:日月麗乎天,百穀草木麗乎土。比,麗加妃號,自我為初。
16231. ㄅㄨ ˋ    ㄍㄠ    ㄉㄧ   
吳三郎﹑任遷叫聲:苦。不知高低。醒世恆言˙卷二十一˙呂洞賓飛劍斬黃龍:洞賓見了,叫聲好,不知高低。佛的聖僧,又會偷馬!紅樓夢˙第三十八回:賈母笑道:我喜歡他這樣。況且他又不是那不知高低的孩子。
16232. ㄋㄧㄡ ˊ ㄊㄧ ˊ ㄓㄨㄥ    ˊ
小坑裡的魚。比喻瀕臨死亡之境。三國˙魏˙應璩˙與韋仲將書:方今體寒心肌,憂在旦夕,而欲東希誅昌治生之物,西望陵縣廚食之祿,誠恐將為牛蹄中魚,卒鮑氏之肆矣。
16233. ㄋㄧㄡ ˊ ㄌㄤ ˊ    ㄋㄩ ˇ
牽牛星與織女星。相傳織女為天帝孫女,長年織造雲錦天衣。嫁給牛郎後,荒廢織事,天帝大怒。責令織女與牛郎分離,只准兩人於每年七夕相會一次。見明˙馮夢京˙月令廣義˙卷十四˙七月令˙日次˙一年一會引小說。後比喻分離兩地,難以會面的夫妻或情侶。
16234. ㄈㄢ ˇ ㄈㄨ ˋ ˊ ㄔㄤ ˊ
形容變動不定。亦作反復不常、反覆無常。
16235. ㄉㄢ    ㄧㄥ ˊ ㄎㄜ ˋ ㄐㄩㄝ ˊ
漆紅的柱子和雕刻精美的椽子。形容建築物的精美壯觀。文選˙杜預˙春秋左氏傳序:四曰盡而不汙,直書其事,具文見意,丹楹刻桷,天王求車,齊侯獻捷之類是也。
16236. ㄏㄨㄚ ˋ ㄨㄟ ˊ ㄆㄠ ˋ ㄧㄥ ˇ
變成很快就消失的泡沫和幻影。比喻希望破滅。如:一場豪雨將農民整年的辛勞化為泡影。
16237. ㄋㄟ ˋ ㄨㄞ ˋ ㄐㄧㄠ    ㄎㄨㄣ ˋ
國家內部的政治經濟和對外的外交關係都遭遇到困境。如:現今國家的經濟與外交,皆處於內外交困的地步。
16238. ㄋㄟ ˋ ㄨㄞ ˋ ㄐㄧㄚ ˊ ㄍㄨㄥ   
同時受到敵人起於內部以及來自外圍的夾擊攻打。新五代史˙卷六十七˙十國世家˙吳越世家:乃取其軍號,內外夾攻,號令相應,淮人以為神,遂大敗之。三國演義˙第十九回:彼兵若至,內外夾攻,操不難破也。
16239. ㄈㄥ ˋ ㄙㄨㄟ ˇ ㄌㄨㄥ ˊ ㄍㄢ   
比喻極為珍稀的食物。明˙朱權˙荊釵記˙第三齣:奇珍擺列,渾如洞府仙寰,美食嘉殽,堪並鳳髓龍肝。亦作麟肝鳳髓、龍肝鳳髓。
16240. ㄉㄥ ˇ ㄇㄧ ˇ ㄒㄧㄚ ˋ ㄍㄨㄛ   
等著米來下鍋燒飯。比喻經濟上有困難,等著錢用。儒林外史˙第十六回:那知他有錢的人,只想便宜,豈但不肯多出錢,照時值估價,還要少幾兩!分明知道我等米下鍋,要殺我的巧。紅樓夢˙第九十九回:我在這衙門內已經三代了,外頭也有些體面,家裡還過得,就規規矩矩伺候本官陞了還能夠,不像那些等米下鍋的。
:::
:::

萌典查詢

ㄐㄧㄡ ˇ ㄋㄧㄡ ˊ ˋ ㄏㄨ ˇ    ㄌㄧ ˋ
九牛語本列子˙仲尼:吾之力者,能裂犀兕之革,曳九牛之尾。二虎指春秋魯國的大力士管莊子刺二虎的故事,典出戰國策˙秦策二。九牛二虎之力比喻極大的力量。元˙鄭光祖˙三戰呂布˙楔子:兄弟,你不知他靴尖點地,有九牛二虎之力,休要放他小歇。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一回:後來又費九牛二虎之力,把個戒菸會保住,依舊做他的買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