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6321. ˋ ㄍㄨㄛ ˊ    ㄇㄧㄣ ˊ
治理國家,使人民生活安定。漢書˙卷二十四˙食貨志上:財者,帝王所以聚人守位,養成群生,奉順天德,治國安民之本也。孤本元明雜劇˙鬧鍾馗˙第二折:鍾馗,你有何治國安民之法?
16322. ㄅㄧㄝ ˊ ㄏㄜ ˋ ㄍㄨ    ㄌㄨㄢ ˊ
比喻夫妻離散。亦作別鶴離鸞。
16323. ㄑㄧㄥ    ㄕㄡ ˇ ㄑㄧㄥ    ㄐㄧㄠ ˇ
手腳動作輕巧,以免發出聲響。醒世恆言˙卷二十七˙李玉英獄中訟冤:一日,正在檻上悶坐,忽見那禁子輕手輕腳走來。
16324. ㄒㄧㄢ ˇ ㄑㄧㄣ    ㄧㄤ ˊ ㄇㄧㄥ ˊ
語本孝經˙開宗明義章:立身行道,揚名于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謂顯名稱譽於世,光耀祖宗。明˙沈受先˙三元記˙第二十九齣:你趁我兩人在日,看你頭角崢嶸,前呼後擁,顯親揚名,也勝是死後三牲五鼎之祭。儒林外史˙第十五回:只是有本事進了學,中了舉人、進士,即刻就榮宗耀祖。這就是孝經上所說的顯親揚名,纔是大孝。亦作顯姓揚名。
16325. ㄏㄨㄢ    ㄖㄨㄛ ˋ ㄆㄧㄥ ˊ ㄕㄥ   
歡洽的像交往已久的老朋友一樣。東周列國志˙第九十八回:秦王一見,歡若平生,日日設宴相待。
16326. ㄈㄣ ˋ ㄈㄚ    ㄊㄨ ˊ ㄑㄧㄤ ˊ
振奮精神,努力自強。如:為了祖國的振興,我們要刻苦學習,奮發圖強。
16327.    ㄒㄧㄢ ˊ ㄖㄨ ˊ ㄎㄜ ˇ
思慕賢才,有如口渴極需飲水。形容求才的心情非常迫切。三國志˙卷三十五˙蜀書˙諸葛亮傳:將軍既帝室之胄,信義著於四海,總攬英雄,思賢如渴。梁書˙卷三十˙顧協傳:伏惟陛下未明求衣,思賢如渴,爰發明詔,各舉所知。亦作求賢如渴、求賢若渴。
16328. ㄉㄢ    ㄒㄩㄝ ˇ ㄙㄞ    ㄐㄧㄥ ˇ
挑雪填井。比喻白費力氣或徒勞無功。唐˙顧況˙行路難三首之一:君不見擔雪塞井空用力,炊砂作飯豈堪食。亦作擔雪填河、擔雪填井、挑雪填井。
16329. ㄌㄧㄣ ˊ ㄘㄞ ˊ ㄅㄨ ˋ ㄍㄡ ˇ
面對錢財引誘能不隨便求取。意謂廉潔自好。五代漢˙王定保˙唐摭言˙卷四˙氣義:孰以顯廉?臨財不苟。孰以定交,宏道則久。
16330. ㄅㄚ ˊ ㄑㄩㄣ ˊ ㄔㄨ    ㄌㄟ ˋ
才華超群,資質特出。見出類拔萃條。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必有天才,拔群出類,為將則闇與孫武﹑吳起同術,執政則懸得管仲﹑子產之教,雖未讀書,,吾亦謂之學矣。
16331. ㄔㄨㄣ    ㄏㄜ ˊ ㄐㄧㄥ ˇ ㄇㄧㄥ ˊ
春氣和煦,景物明麗。宋˙范仲淹˙岳陽樓記: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明˙王錂˙春蕪記˙第二齣:小生許久不與他會面。喜今日春和景明,晝閒無事,不免去看他一遭。
16332. ㄘㄢ ˊ ㄓㄚ    ˊ ㄋㄧㄝ ˋ
未被剿滅、剷除的壞人。如:亂黨雖經過多次圍剿,仍有些殘渣餘孽竄逃各地。
16333. ㄘㄢ ˊ ㄑㄩㄝ    ㄅㄨ ˋ ㄑㄩㄢ ˊ
殘破,缺損不完整。文明小史˙第五十一回:可惜帶到日本的那位翻譯,只懂英國話,日本話雖會幾句,卻是耳食之學,殘缺不全。
16334. ㄒㄧㄣ    ㄎㄨㄢ    ㄊㄧ ˇ ㄆㄢ ˊ
心境樂觀開朗,生活無憂無慮,身體自然容易發胖。兒女英雄傳˙第四十回:一痛快,不覺收了眼淚,嗤的一笑,立刻頭就不暈了,心寬體胖,週身的衣裳也合了折兒了。亦作心寬體肥。
16335. ㄕㄡ ˇ ㄓㄥ ˋ ㄅㄨ ˋ ㄋㄠ ˊ
不撓,即拜司馬,賜帛百匹。亦作守正不阿。
16336. ㄒㄧㄣ    ㄉㄤ ˋ ㄕㄣ ˊ ㄧㄠ ˊ
形容心神迷亂,而不能自持。金瓶梅˙第十八回:陳經濟扭頸回頭,猛然一見,不覺心蕩神搖,精魂已失。亦作心蕩神迷、心蕩神馳、心蕩神怡。
16337. ˋ ㄌㄧ ˋ ㄇㄣ ˊ ㄏㄨ ˋ
比喻從某一團體中獨立出來,自成一家。孽海花˙第三十一回:要稱我的心,除非自立門戶,你要真心和我好,快些給我想法子。清˙李斗˙揚州畫舫錄˙新城北錄下:郡城自江鶴亭徵本地亂彈,名春臺,為外江班,不能自立門戶,乃徵聘四方名旦。
16338. ㄍㄨㄟ ˋ ㄩㄢ ˇ ㄐㄧㄢ ˋ ㄐㄧㄣ ˋ
推崇古代的事物,而輕賤當今的。文選˙曹丕˙典論論文:常人貴遠賤近,向聲背實,又患闇於自見。亦作貴古賤今、貴遠鄙近、愛遠惡近。
16339. ㄉㄥ    ˊ ㄆㄨ    ㄏㄨㄛ ˇ
比喻自取其禍。水滸傳˙第二十七回:這賊配軍卻不是作死!倒來戲弄老娘!正是燈蛾撲火,惹焰燒身。亦作飛蛾赴火。
16340. ˋ ㄈㄟ    ㄈㄣ    ㄇㄧㄥ ˊ
明白分辨出曲直、對錯。漢書˙卷三十六˙楚元王劉交傳:故賢聖之君,博觀終始,窮極事情,而是非分明。
:::
:::

萌典查詢

ㄧㄠ ˊ ㄧㄠ ˊ ㄒㄧㄤ    ㄉㄨㄟ ˋ
遠遠相望。文明小史˙第五十六回:大家佔著一塊地面,作遙遙相對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