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6381. ㄏㄞ ˇ ㄓㄨㄥ    ㄌㄠ    ㄩㄝ ˋ
在海中撈月亮。比喻徒勞無功,白費力氣。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七:先前的兩個轎夫,卻又不知姓名住址,有影無蹤,海中撈月,眼見得一個夫人送在別處去了。亦作海底撈月、水底摸月﹑水中撈月、水中捉月﹑猿猴取月。
16382. ㄐㄧㄢ    ˊ ㄧㄡ ˇ   
同時具有。墨子˙法儀:奚以知天兼而愛之,兼而利之也?以其兼而有之,兼而食之也。北周˙庾信˙周車騎大將軍賀婁公神道碑:君以才望,兼而有之。
16383. ㄔㄥ ˋ ㄐㄧㄚ    ㄧㄡ ˇ ˊ
辦事所需的費用,須與家境相符。語本禮記˙檀弓上:子游問喪具,夫子曰:稱家之有無。
16384. ㄊㄢ ˊ ㄍㄨ ˇ ㄌㄨㄣ ˋ ㄐㄧㄣ   
話題廣泛,題材旁及古今中外。如:偶爾三五好友相聚,天南地北,談古論今,真是人生一大樂事。亦作論今說古。
16385. ㄧㄤ ˊ ㄔㄤ ˊ ㄅㄧ ˋ ㄉㄨㄢ ˇ
發揚優點長處,迴避缺點短處。
16386. ˋ ㄒㄩㄝ ˋ ㄈㄣ ˋ ㄓㄢ ˋ
不畏犧牲,極力戰鬥,雖全身是血,仍不退縮。形容戰況慘烈,奮戰到底。
16387. ㄌㄤ ˇ ㄇㄨ ˋ ㄕㄨ    ㄇㄟ ˊ
眼睛明亮,眉毛秀麗。梁書˙卷五十一˙處士傳˙陶景弘傳:及長,身長七尺四寸,神儀明秀,朗目疏眉,細形長耳。
16388. ㄉㄠ ˋ ㄔㄤ ˊ ㄙㄨㄛ ˇ ㄌㄧㄥ ˇ
斯逆理而求之,猶倒裳而索領。
16389. ㄉㄨ ˊ ㄕㄨ    ㄆㄛ ˋ ㄨㄢ ˋ ㄐㄩㄢ ˋ
讀完一萬卷書。形容讀過很多書。唐˙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張協狀元˙第十八出: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前程事業,豈期中路惹災迍。
16390. ㄍㄠ    ㄌㄡ ˊ ㄉㄚ ˋ ㄒㄧㄚ ˋ
高大堂皇的建築物。元˙無名氏˙九世同居˙第一折:親戚同高樓大廈,朋友共肥馬輕車。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原來都弄做了瓦礫之場,至高樓大廈,一間也不見了。亦作高堂大廈。
16391. ㄅㄢ ˋ ㄔㄡ ˊ ㄅㄨ ˋ ㄋㄚ ˋ
一籌莫展,無計可施。元˙無名氏˙昊天塔˙第二折:覷敵軍似耍,耍,萬騎交馳,兩軍相見,喒手裡半籌不納。元˙李文蔚˙燕青博魚˙第一折:往常時我習武藝學兵法,到如今半籌也不納。亦作半籌莫展﹑一籌不畫。
16392. ㄅㄞ ˇ ㄋㄧㄢ ˊ    ㄏㄡ ˋ
比喻死後。晉˙王嘉˙拾遺記˙卷九:吾百年之後,當指白日,以汝為殉。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二折:你道是百年之後,立一個婦名兒,做鬼也風流。亦作百歲之後。
16393. ˇ ㄌㄩ ˊ    ㄨㄤ ˋ
形容父母或親長殷切的盼望子女歸來。見倚門倚閭條。鏡花緣˙第四十九回:就是姑母接了此信,見了阿妹,也好放心,也免許多倚閭之望。
16394. ㄓㄠ    ㄒㄧㄢ ˊ ㄋㄚ ˋ ˋ
招攬吸收有品德、學識的賢人士子。元˙關漢卿˙哭存笑˙第二折:他與你破了黃巢,敵了歸霸,敗了朱溫,那其間便招賢納士,今日個俺可便偃武修文。東周列國志˙第九十八回:不如仍走大梁,信陵君招賢納士,天下亡命者皆歸之。亦作納士招賢。
16395. ˋ ㄇㄧㄣ ˊ ㄖㄨ ˊ ˇ
愛護百姓,就好像對待自己的子女一樣。周書˙卷三十五˙裴俠傳:俠躬履儉素,愛民如子,所食唯菽麥鹽菜而已。官話指南˙卷二˙官商吐屬:老兄如此大才,無怪上游器重,況且又愛民如子。如今升任太守,實在是彼處百姓之福也。
16396.    ㄩㄢ ˋ ㄓㄨ ˋ ㄏㄨㄛ ˋ
助長怨恨,以招致禍害。史記˙卷八十六˙刺客傳˙荊軻傳:夫行危欲求安,造禍而求福,計淺而怨深,連結一人之後交,不顧國家之大害,此所謂資怨而助禍矣。
16397. ㄒㄩㄥ    ㄓㄨㄥ    ˊ ㄕㄨ ˋ
對事情不了解或沒把握。如:既然你胸中無數,何不求助他人?亦作心中無數。
16398. ˇ ㄌㄧ ˇ ㄑㄧㄡ ˊ ㄕㄥ   
在極危險的處境中,努力求取生存。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五回:成全得我何玉鳳禍轉為福,死裡求生,合葬雙親,重歸故土。亦作死中求活、死中求生。
16399. ㄐㄧㄚ    ㄍㄨㄢ    ㄐㄧㄣ ˋ ㄐㄩㄝ ˊ
晉升官職爵位。明˙邵璨˙香囊記˙第四十二齣:廕子封妻世應稀,加官進爵人爭羨。鏡花緣˙第八十三回:並且加官二字也甚吉利,把他做個話頭,即或不甚發笑,就算老師加官進爵之兆,也未嘗不妙。亦作加官晉祿。
16400. ˇ ㄍㄨㄢ    ㄏㄡ ˋ ㄒㄧㄠ ˋ
用以觀察以後的表現。後漢書˙卷五˙孝安帝紀:秋節既立,鷙鳥將用,且復重申,以觀後效。清˙洪昇˙長生殿˙第四齣:卿可傳旨祿山,赦其前罪,明日早朝引見,授職在京,以觀後效。
:::
:::

萌典查詢

ㄈㄢ ˇ ㄈㄨ ˋ ˊ ㄔㄤ ˊ
形容變動不定,一會兒這樣,一會兒又那樣。三國演義˙第三十三回:袁譚小子,反覆無常,吾難准信。喻世明言˙卷三十一˙鬧陰司司馬貌斷獄:重湘問道:蕭何,你如何反覆無常,又薦他,又害他。亦作反復不常、反復無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