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6881. ㄇㄟ ˊ ㄊㄡ ˊ ㄍㄨㄢ      
沒頭緒﹑不明不白的官司。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是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你卻與小娘子殺了人,拐了錢財,盜了婦女,同往他鄉,卻連累我地方鄰里打沒頭官司!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後來查出是我渡你的,我卻替你喫沒頭官司。亦作沒頭腦官司。
16882. ㄕㄨㄛ    ㄅㄞ ˊ ㄉㄠ ˋ ㄏㄟ   
信口亂說,隨意批評。金瓶梅˙第八十八回:小肉兒,還恁說白道黑。他一個佛家之子,你也消受不的他這個問訊。亦作說長道短。
16883. ㄐㄧㄤ    ㄐㄧ    ㄐㄧㄡ ˋ ㄐㄧ ˋ
利用時機,施展計謀。紅樓夢˙第五十九回:薛蝌生得又好;且賈母硬作保山;將機就計便應了。文明小史˙第三十二回:這原是慪氣的話,那知淘氣將機就計,拉了幾位體面商人,背後去咕噥一回。亦作將機就機。
16884. ㄋㄧ ˋ ㄈㄥ    ㄔㄥ    ㄔㄨㄢ ˊ
逆著風划船,不易順適。比喻身處逆境。宋˙陸游˙與何蜀州啟:老驥伏櫪,雖未歇於壯心;逆風撐船,終不離於舊處。
16885. ㄊㄨㄥ    ㄊㄧㄢ    ㄔㄜ ˋ ㄉㄧ ˋ
形容本領高強,無所不能。元˙石君寶˙曲江池˙第二折:總饒你便通天徹地的郎君也不彀三朝五日遭瘟。封神演義˙第九十回:莫說是姜尚幾個門人,何怕你有通天徹地手段,豈能脫得吾輩之手也!
16886. ㄓㄨㄟ    ㄏㄨㄢ    ㄇㄞ ˇ ㄒㄧㄠ ˋ
追求聲色的歡樂。宋˙郭應祥˙漁家傲˙自古餘杭多俊俏:曲巷橫街深更杳,追歡買笑須年少。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五:然不過是侍酒陪飲,追歡買笑,遣興陶情,解悶破寂,實是少不得的。亦作追歡取樂。
16887. ㄑㄧㄤ    ㄅㄛ ˊ    ㄓㄨ ˋ
請求長者幫助。語本詩經˙小雅˙正月:戴輸爾載,將伯助予。聊齋志異˙卷三˙連瑣:將伯之助,義不敢忘。
16888. ㄌㄨㄣ ˋ ˋ ㄈㄥ    ㄕㄥ   
形容論析事理極為生動而幽默。宋史˙卷四三六˙儒林傳六˙陳亮傳:生而目光有芒,為人才氣超邁,喜談兵,論議風生,下筆數千言立就。
16889. ㄉㄠ ˋ ㄩㄢ ˇ ㄖㄣ ˋ ㄓㄨㄥ ˋ
負擔繁重,路途遙遠。指長期肩負重大的任務。唐˙馬總˙意林˙卷一˙尸子:車輕道近,鞭策不用,鞭策所用,道遠任重。亦作任重道遠。
16890. ㄌㄨㄣ ˋ ㄏㄨㄤ ˊ ㄕㄨ ˇ ㄏㄟ   
惡意攻訐,誹謗批評。元˙鄭光祖˙王粲登樓˙第一折:可著我怎挂眼,只待要論黃數黑在筆硯間。元˙劉時中˙端正好˙既官府甚清明套˙十二月曲:不是我論黃數黑,怎禁他惡紫奪朱?亦作論黃數白。
16891. 調 ㄉㄧㄠ ˋ ㄔㄨㄣ ˊ ㄋㄨㄥ ˋ ㄕㄜ ˊ (又音)ㄊㄧㄠ ˊ ㄔㄨㄣ ˊ ㄋㄨㄥ ˋ ㄕㄜ ˊ
說長道短,搬弄是非。亦作調嘴弄舌。
16892. ㄇㄛ ˋ ˋ ㄅㄨ ˋ ㄨㄤ ˋ
沒世,終身、一輩子。沒世不忘指一輩子也不能忘記。禮記˙大學:君子賢其賢而親其親,小人樂其樂而利其利,此以沒世不忘也。亦作沒齒難忘。
16893. ㄐㄧㄤ    ㄑㄧㄣ ˊ ㄅㄨ ˇ ㄓㄨㄛ ˊ
語本唐˙白居易˙自到郡齋僅經旬日方專公務未及宴遊偷閒走筆題二十四韻兼寄常州賈舍人湖州崔郎中仍呈吳中諸客詩:救煩無若靜,補拙莫如勤。以勤勉努力來彌補笨拙。宋˙莊季裕˙雞肋編˙卷下:陳無己詩,亦多用一時俚語……如拙勤終不補,將勤補拙,斧斫仍手摩。
16894. ㄇㄧ ˊ ˊ    ㄈㄢ ˇ
迷失正道而及時覺悟回頭。比喻知錯能改。南朝齊˙劉繪˙為豫章王嶷乞收葬蛸子響表:但韔矢倒戈,歸罪司戮,即理原心,亦既迷而知返。
16895. ㄌㄨㄣ ˋ ㄍㄨㄥ    ㄒㄧㄥ ˊ ㄈㄥ   
依據功績的大小,給與賞賜。史記˙卷五十三˙蕭相國世家:漢五年,既殺項羽,定天下,論功行封。亦作論功封賞、論功行賞。
16896. ㄐㄧㄤ    ㄍㄨㄥ    ㄓㄜ ˊ ㄍㄨㄛ ˋ
用功勞來抵消過錯。元˙李直夫˙虎頭牌˙第三折:既然他復殺了一陣,奪的人口牛羊馬匹回來了,這等呵將功折過,饒了他項上一刀。亦作以功覆過。
16897. ㄉㄠ ˋ ㄍㄨㄚ ˇ ㄔㄥ    ㄍㄨ   
孤、寡,古代帝王的自稱。道寡稱孤比喻自稱為王。亦作稱孤道寡。
16898. ㄌㄥ ˇ ㄏㄨㄟ    ㄅㄠ ˋ ㄉㄡ ˋ
在冷灰裡爆豆。比喻方法不對,白費力氣。宋˙黃庭堅˙翠岩真禪師語錄序:各夢同床,不妨殊調;冷灰爆豆,聊為解嘲云耳。
16899. ㄐㄧㄚ ˊ ㄙㄨㄟ ˇ ㄌㄨㄣ ˊ ㄈㄨ   
比喻感受深刻或受到深厚的恩惠。見淪肌浹髓條。宋˙范成大˙謝江東漕楊廷秀祕監送江東集並索近詩二首之二:浹髓淪膚都是病,傾囷倒稟更無詩。
16900. ㄇㄣ ˋ ㄏㄨ ˊ .ㄌㄨ   
比喻難以猜破的啞謎,或弄不清楚的事情。水滸傳˙第二十八回:終不成將息得我肥胖了,卻來結果我?這個鳥悶葫蘆,教我如何猜得破?紅樓夢˙第五回:那仙姑知他天分高明,性情穎慧,恐把天機洩漏,遂掩了卷冊,笑向寶玉道:且隨我去遊玩奇景,何必在此打這悶葫蘆。
:::
:::

萌典查詢

ㄙㄢ    ㄘㄠ ˊ ㄉㄨㄟ ˋ ˋ
審案時,原告、被告與證人三方同時到場,進行對質。西遊記˙第十一回:在森羅殿上,見涇河鬼龍告陛下許救反誅之故,第一殿秦廣大王即差鬼使催請陛下,要三曹對案三曹對案,我也無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