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6901. ㄌㄧㄢ ˊ ㄆㄧㄢ    ㄌㄟ ˇ ㄈㄨ ˊ
文字敘述冗長,篇幅過多。如:他的文章常是連篇累幅,讓人找不出重點。亦作連篇累牘。
16902. ㄕㄣ ˊ ㄔㄨ    ㄍㄨㄟ ˇ ㄖㄨ ˋ
形容行動快速,變化莫測。兒女英雄傳˙第十四回:褚一官是怕得神出鬼入,只有他個兒女,降的住他。亦作神出鬼沒。
16903. ㄐㄧ ˋ ˊ ㄙㄨㄛ ˇ   
毫無辦法。太平廣記˙卷一○一˙邢曹進:即以鐵鉗,遣有力者拔而出之,其鏃堅然不可動。曹進痛楚,計無所施。亦作計無所出。
16904. ㄊㄧ ˋ ˋ ㄐㄧㄠ    ㄌㄧㄡ ˊ
暢,因涕泗交流。舊五代史˙卷二十˙梁書˙寇彥卿傳:每因對客言及先朝舊事,即涕泗交流。亦作涕泗交下。
16905. ㄌㄧㄢ ˊ ㄙㄢ    ㄐㄧㄝ    ˋ
接連不斷。紅樓夢˙第九十六回:王夫人不免暗裡落淚,悲女哭弟,又為寶玉耽憂,如此連三接二,都是不隨意的事。亦作接二連三。
16906. 滿 ㄇㄢ ˇ ㄈㄨ ˋ ㄏㄨ ˊ ˊ
狐疑,多疑。滿腹狐疑形容充滿疑惑,無法確定。紅樓夢˙第一一六回:寶玉滿腹狐疑,只得問道:姐姐說是妃子叫我,那妃子究是何人?官場現形記˙第十三回:胡統領滿腹狐疑,到底是誰在那裡唱?
16907. ㄊㄧ ˋ ˋ ㄐㄧㄠ    ㄒㄧㄚ ˋ
形容哭得很傷心。唐˙孫棨˙孫內翰北里誌˙天水僊哥:全貪其重賄,徑入曲追天水入兜輿中,相與至宴所,至則蓬頭垢面,涕泗交下。亦作涕泗交流。
16908. ㄕㄣ    ㄨㄣ ˊ ㄑㄧㄠ ˇ ㄉㄧ ˇ
深文,嚴苛的引用法律條文。巧詆,巧妙的詆毀別人。深文巧詆指巧妙的引用嚴苛的法律,陷人入罪。史記˙卷一二○˙汲黯傳:刀筆吏專深文巧詆,陷人於罪,使不得反其真,以勝為功。明史˙卷一六四˙左鼎傳:小民無知,情貸可也。官吏深文巧詆,與故殺何異?亦作深文巧劾。
16909. ㄊㄧ ˋ ˋ ㄏㄥ ˊ ㄌㄧㄡ ˊ
形容哭得很傷心。周書˙卷三十三˙楊荐傳:荐知其意,乃正色責之,辭氣慷慨,涕泗橫流。三國演義˙第五回:眾因其辭氣慷慨,皆涕泗橫流。歃血已罷,下壇。亦作涕泗縱橫。
16910. ㄑㄧㄚ ˋ ㄨㄣ ˊ ㄅㄛ ˊ ㄐㄧㄢˋ(又音)ㄒㄧㄚ ˊ ㄨㄣ ˊ ㄅㄛ ˊ ㄐㄧㄢ ˋ
博學多聞,見識深廣。洛陽伽藍記˙卷三˙景明寺:子才洽聞博見,無所不通,軍國制度,罔不訪及。亦作洽聞強記。
16911. ㄒㄧㄤ ˊ ㄌㄧㄣ ˊ ㄨㄟ    ㄈㄥ ˋ
古人認為麒麟、鳳凰都是瑞獸,只有在治世的時候才會出現,因此祥麟威鳳是太平盛世的象徵。再者麒麟、鳳凰為罕見之物,因此用以比喻難得的人才。元˙許有壬˙摸魚子˙問樓頭幾多煙景詞:人間世,何處祥麟威鳳。繁華一枕春夢。明˙焦竑˙玉堂叢語˙卷一˙行誼:見一善人,愛之如祥麟威鳳,見一惡人,惡之如封豕長蛇。亦作祥麟瑞鳳。
16912. 調 ㄉㄧㄠ ˋ ㄗㄨㄟ ˇ 調 ㄉㄧㄠ ˋ ㄕㄜ ˊ (又音)ㄊㄧㄠ ˊ ㄗㄨㄟ ˇ ㄊㄧㄠ ˊ ㄕㄜ ˊ
說長道短,搬弄是非。金瓶梅˙第四十八回:將手中拿的扇子,倒過把子來,向他身上打了一下,打的經濟鯽魚般跳。罵道:怪短命,誰和你那等調嘴調舌的!亦作調嘴弄舌。
16913. ㄍㄨㄛ ˋ ㄒㄧ ˋ ㄅㄞ ˊ ㄐㄩ   
比喻光陰易逝,時間過得很快。見白駒過隙條。元˙馬致遠˙陳摶高臥˙第三折:浮生似爭穴聚蟻,光陰似過隙白駒。
16914. ˋ ㄖㄨ ˊ ㄘㄠ ˇ ㄐㄧㄝ ˋ
看成像小草一般卑賤。比喻輕蔑,藐視。如:不仁之君,窮兵黷武,將人民視如草芥,任意蹂躪生死。亦作視如土芥、視若草芥。
16915. ㄇㄣ ˊ ㄉㄠ ˋ ㄏㄨ ˋ ㄕㄨㄛ   
挨家挨戶去解說,使人人皆知。晉書˙卷七十三˙庾亮傳:雖陛下二相明其愚款,朝士百僚頗識其情,天下之人安可門到戶說使皆坦然邪!文選˙任昉˙齊竟陵文宣王行狀:編戶殷阜,萌俗繁滋,不言之化,若門到戶說矣!
16916. ㄅㄧ ˋ ㄍㄨㄢ    ㄑㄩㄝ ˋ ㄙㄠ ˇ
不與人交往。文選˙江淹˙恨賦:閉關卻掃,塞門不仕。亦作閉門卻掃。
16917. ㄕㄣ ˊ ㄏㄨㄣ ˊ ㄈㄟ    ㄩㄝ ˋ
心神恍惚,難以自持。宋˙王禹偁˙謝加朝請大夫表:涕泗縱橫,亂於縻綆,神魂飛越,若在煙霄。亦作神魂搖蕩。
16918. ㄕㄣ    ㄕㄢ    ㄑㄩㄥ ˊ ㄍㄨ ˇ
荒僻深遠的山野谷地。左傳˙昭公四年:其藏冰也,深山窮谷,固陰冱寒於是乎取之。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回:一直走到深山窮谷之中,絕無人煙之地,與木石居,與鹿豕遊去了。
16919. ˋ ㄖㄨ ˊ ㄊㄨ ˇ ㄐㄧㄝ ˋ
語本孟子˙離婁下: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讎。謂看成像泥土、小草般卑微。比喻極為輕蔑,藐視。儒林外史˙第四十一回:鹽商富貴奢華,多少士大夫見了就銷魂奪魄;你一個弱女子,視如土芥,這就可敬的極了。亦作視如草芥、視若草芥。
16920. ㄇㄣ ˊ ㄎㄜ ˇ ㄓㄤ    ㄌㄨㄛ ˊ
形容為官者從擁有權勢到離開政治中心後門庭冷落﹑賓客稀少的景況。見門可羅雀條。宋˙蘇軾˙次韻楊褒早春詩:細雨郊園聊種菜,冷官門戶可張羅。
:::
:::

萌典查詢

ㄌㄧㄥ ˋ ㄧㄢ ˇ ㄎㄢ ˋ ㄉㄞ ˋ
以異於一般的眼光或態度來看待人或事物,表示重視或歧視。明˙無名氏˙霞箋記˙第二十五齣:奴婢蒙娘娘另眼看待,實有冤苦在心。文明小史˙第四十八回:說了半天,無非說勞大人如何有錢有勢,叫他們媛媛另眼看待之意。亦作另眼相待、另眼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