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6941. ㄏㄨㄛ ˋ ㄖㄢ ˊ ㄉㄚ ˋ ˋ
一下子開通領悟了某種道理。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一一九˙李昌遐誦消災經驗:昌遐既覺,豁然大悟,因知自前侵虐我者,未有無禍殃咎,蓋誦經之所驗也。亦作豁然開朗﹑豁然開悟、豁然省悟。
16942. ˋ ㄨㄟ ˊ    ㄓㄨ ˋ
看到事情的些微跡象,就能知道它的真象以及發展趨勢。三國˙蜀˙諸葛亮˙便宜十六策˙思慮:君子視微知著,見始知終,禍無從起,此思慮之政也。亦作睹微知著、見微知著。
16943. ㄑㄧㄥ    ㄔㄣ ˊ ㄓㄨㄛ ˊ ㄕㄨㄟ ˇ
清塵,飛揚的塵土,指他人。濁水,汙濁的水流,指自己。清塵濁水語本三國˙魏˙曹植˙七啟:君若清路塵,妾若濁水泥,浮沉各異勢,會合何時諧。比喻人相隔絕,聚會無期。明˙李昌祺˙剪燈餘話˙卷二˙田洙遇薛濤聯句記:歙漆阿膠忽紛解,清塵濁水何由逢。
16944. ㄉㄠ ˋ ㄙㄢ    ㄅㄨ ˋ ㄓㄠ ˊ ㄌㄧㄤ ˇ
說話不著邊際,不明事理。儒林外史˙第十六回:你哥又沒中用,說了幾句道三不著兩的話。紅樓夢˙第四十八回:我前日還同你哥哥說:文杏又小,道三不著兩的。鶯兒一個人不彀伏侍的,還要買一個丫頭來你使。亦作到三不著兩。
16945. ㄌㄧㄢ ˊ ㄌㄟ ˋ ㄅㄧ ˇ ˋ
把同類的事物連繫在一起,互相比較。韓非子˙難言:多言繁稱,連類比物,則見以為虛而無用。亦作比物連類。
16946. ㄗㄞ ˋ ㄊㄧㄢ       ㄌㄧㄥ ˊ
對死者精神靈魂的尊稱。如:以慰死者,在天之靈。
16947. ㄈㄣ ˋ ˇ ㄧㄤ ˊ ㄨㄟ   
炫耀武力,誇示威風。形容威風凜凜。明˙姚茂良˙精忠記˙第八齣:身為上將,統領大軍,奮武揚威,誅凶討逆。
16948. ㄕㄥ    ㄐㄧㄚ ˋ ˊ ㄅㄟ ˋ
名譽身價大幅提升。歧路燈˙第九十五回:這大人們伯樂一顧,便聲價十倍,何愁那州縣不極力奉承。
16949. ㄙㄨㄟ ˋ ㄒㄧㄣ    ㄖㄨ ˊ ˋ
順心滿意。紅樓夢˙第四十六回:有什麼不稱心之處,只管說與我,我包管你遂心如意就是了。
16950. ㄌㄡ ˋ ㄒㄧㄝ ˋ ㄊㄧㄢ    ㄐㄧ   
走露了重要且不可外洩的祕密。平妖傳˙第二十五回:仙人言稱是本州之神,與小人酒食吃了,又將此物出來,叫小人付與州官收受,不許漏泄天機。喻世明言˙卷三十三˙張古老種花聚文女:官吏稱韋義方不合漏泄天機,合當有罪,急得韋義方叩頭告罪。
16951. ㄊㄧㄠ ˊ ㄊㄧㄠ ˊ ㄑㄧㄢ    ㄌㄧ ˇ
形容路途遙遠漫長。唐˙高適˙秋胡行:如何咫尺仍有情,況復迢迢千里外。亦作千里迢迢、千里迢遙。
16952. ˋ 滿 ㄇㄢ ˇ ㄑㄧ ˋ ㄉㄜ ˊ
因志向完滿達成而顯得神氣、得意的樣子。唐˙韓愈˙與崔群書:賢者恆無以自存,不賢者志滿氣得。
16953. ㄕㄥ    ㄧㄣ    ㄒㄧㄠ ˋ ㄇㄠ ˋ
泛指人所表現的外在言語、態度等。孟子˙離婁上:恭儉豈可以聲音笑貌為哉!明˙朱國禎˙湧幢小品˙卷二十八˙蔣山佛會記:此皆精誠動乎天地,感乎鬼神,初不可以聲音笑貌為也。
16954. ㄘㄨㄣ ˋ ㄔㄤ ˊ ˇ ㄉㄨㄢ ˇ
比喻人各有其長處和短處,各有所適,各有所取。見尺有所長,寸有所短條。宋˙秦觀˙與蘇公先生簡:比迫于衣食,彊勉萬一之遇,而寸長尺短,各有所施,鑿圓枘方,卒以不合。
16955. ˋ ㄕㄡ ˇ ㄑㄧ ˇ ㄐㄧㄚ   
沒有任何憑恃而獨立奮鬥建立起事業。宋˙文天祥˙鄒仲翔墓志銘:君雖亦赤手起家,而好施出其性。歲饑,發粟給其比鄰二百戶,能捐殖以自損。
16956. ㄉㄧ ˊ ㄒㄧㄚ ˊ ㄉㄤ ˋ ㄍㄡ ˋ
洗除汙穢。比喻去除人的過失。舊唐書˙卷二十˙昭宗本紀:宜覃渙汗之恩,俟此雍熙之慶,滌瑕蕩垢,咸與惟新。亦作滌穢蕩瑕、滌瑕蕩穢。
16957. ㄋㄢ ˊ ㄖㄨㄢ ˇ ㄅㄟ ˇ ㄖㄨㄢ ˇ
晉代阮籍與阮咸同居道南,其他阮姓同族居道北,北阮富,而南阮貧。典出晉書˙卷四十九˙阮籍傳。後用以指聚居一處,但貧富懸殊的同族人家。
16958. ˋ ㄒㄧㄢ ˇ ㄖㄨ ˊ ˊ
視危險如平安。形容面對危險,毫不畏懼。晉˙史援˙後漢史君頌:處溢不驕,居勞不憚,視險如夷,忘身逐叛。亦作視險若夷。
16959. ㄍㄨ    ㄇㄧㄥ ˊ ㄍㄢ    ˋ
利用手段求取名譽。見沽名釣譽條。明˙王世貞˙鳴鳳記˙第十四齣:今日之本,我非僥倖于死,沽名干譽,多將頸血濺地,感悟君心。清史稿˙卷四七七˙循吏傳二˙童華傳:世宗召見,責以沽名干譽,對曰:臣竭力為國,近沽名;實心為民,近干譽。
16960. ㄍㄨㄛ ˋ ˇ ㄍㄨㄢ    ㄓㄢ ˇ ㄌㄧㄡ ˋ ㄐㄧㄤ ˋ
本指關羽護送劉備二位夫人尋找劉備,因無曹操的通行令,所以一路上遭到守關將領的攔截。關羽所經關隘五處,斬將六名,後終與劉備相會。見三國演義˙第二十七回。比喻突破重重難關。三寶太監西洋記通俗演義˙第七十六回:這如今萬世之下,那一個不說道過五關、斬六將掀天揭地的好大丈夫。
:::
:::

萌典查詢

ˊ ㄉㄧ ˋ ㄧㄡ ˇ ㄕㄥ   
形容文辭巧妙華美、音韻鏗鏘有致。見擲地作金石聲條。鏡花緣˙第八十一回:不但獨出新裁,脫了舊套;並且斬釘截鐵,字字雪亮,此等燈謎,可謂擲地有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