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7401. ㄒㄧㄢ ˊ ㄑㄧ    ㄌㄧㄤ ˊ ㄇㄨ ˇ
通情達理,能克盡妻職與母職的女子。如:她溫柔善良,婚後必定是個賢妻良母。
17402. ㄓㄨ ˊ ㄇㄚ ˇ    ㄧㄡ ˇ
比喻幼年時的朋友。如:他們兩個是竹馬之友,沒想到後來竟反目成仇。
17403. ㄓㄨㄥ ˋ ㄉㄡ ˋ ㄉㄜ ˊ ㄉㄡ ˋ
種的是豆,收成的當然是豆。比喻造什麼因就得什麼果。水滸傳˙第四十五回:朝看楞伽經,暮念華嚴咒。種瓜還得瓜,種豆還得豆。
17404. ㄍㄨ ˇ ㄈㄨ ˋ ˊ ㄧㄡ ˊ
飽食而遨遊。莊子˙馬蹄:夫赫胥氏之時,民居不知所為,行不知所之,含哺而熙,鼓腹而遊,民能以此矣。
17405. ㄒㄩ ˋ ㄒㄩ ˋ ㄍㄨㄚ    ㄍㄨㄚ   
形容言語瑣碎囉嗦。元˙王實甫˙破窯記˙第一折:這廝又來了,走將來絮絮聒聒的,我不聽他這窮言餓語的。水滸傳˙第十六回:那十一個廂禁軍,口裡諵諵訥訥地怨暢。兩個虞候在老都管面前絮絮聒聒地搬口。
17406. ㄊㄢ ˊ ㄒㄧㄠ ˋ ˋ ㄖㄨ ˊ
態度自然的樣子。明史˙卷一九四˙喬宇傳:宇嚴為警備,而談笑自如。時攜客燕城外,密察地險易,置戍守。亦作談笑自若。
17407. ㄉㄨㄥ    ㄅㄣ    西 ㄒㄧ    ㄆㄠ ˇ
形容到處奔走,或為某種目的而四處活動。歧路燈˙第七十九回:惟其為退頭貨,所以在山東、河南東奔西跑。亦作東奔西走、東跑西顛。
17408. ㄓㄨㄥ ˋ ㄎㄡ ˇ ㄒㄩㄣ    ㄊㄧㄢ   
眾人的言論,其勢可以上達於天。形容輿論力量影響之大。
17409. ㄉㄨ ˊ ㄐㄩ ˋ ㄏㄨㄟ ˋ ㄧㄢ ˇ
具有特殊的眼光或見解。如:他提出的觀點,獨具慧眼,極有參考價值。亦作別具慧眼、慧眼獨具。
17410. ㄓㄣ    ㄖㄣ ˊ ㄅㄨ ˋ ㄌㄡ ˋ ㄒㄧㄤ ˋ
修真得道的人不輕易現出本相。比喻有真本領和才能的人不輕易顯露其才華。紅樓夢˙第一一七回:自古說:真人不露相,露相不真人。也不可當面錯過。我且應了他謝銀,並探探他的口氣。鏡花緣˙第四十四回:他說他是百花友人,若以友人二字而論,他非百花可想而知,俗語說的:真人不露相,我且用話探他一探。
17411. ㄊㄧㄢ    ㄓㄣ    ˊ ㄒㄧㄝ ˊ
性情率直、真誠,毫無邪念。如:她那副天真無邪的模樣,真叫人又愛又憐。
17412. ㄅㄧㄣ ˋ ㄌㄨㄢ ˋ ㄔㄞ    ㄏㄥ ˊ
形容女子睡起妝飾未整的神態。如:她的睡眼微睇,鬢亂釵橫,媚態百生。
17413. ㄊㄨㄛ    ㄊㄨㄛ    ㄌㄚ    ㄌㄚ   
做事慢吞吞,不乾脆俐落。如:他是個慢郎中,做起事來總是拖拖拉拉的,缺乏效率。
17414. ˊ ㄓㄜ    ㄉㄚ ˋ ㄏㄨㄟ ˋ
佛教公開的法會,不論賢聖道俗貴賤上下,一律皆可參預,平等行財、法二施,印度國俗常舉行之,中國六朝時,亦多仿行。梁書˙卷三˙武帝本紀下:輿駕幸同泰寺,設四部無遮大會。元˙張國賓˙合汗衫˙第三折:今有陳相公做這無遮大會,一應人等,都要捨貧散齋,小僧已都準備下了。
17415. ㄏㄢ ˊ ㄕㄡ ˋ ㄊㄡ    ㄒㄧㄤ   
晉韓壽與大臣賈充之女賈午私通,賈午以晉武帝賜賈充的外國奇香偷贈韓壽的故事。見晉書˙卷四十˙賈充傳。後用來比喻男女暗中通情。明˙沈鯨˙雙珠記˙第十一齣:不但偷鈴,韓壽偷香,方法也是我教他的。亦作韓壽分香。
17416. ㄎㄨㄤ ˊ ㄨㄤ ˋ ˋ ㄉㄚ ˋ
膽大妄為,自以為是。如:他一向狂妄自大慣了,怎麼受得了這種氣?
17417. ㄘㄞ ˇ ㄈㄥ    ㄨㄣ ˋ ㄙㄨ ˊ
採集探問民間的風俗。
17418. ㄏㄠ ˊ ㄑㄧㄥ ˊ ㄓㄨㄤ ˋ ˋ
豪邁的感情、雄壯的志向。如:豪情壯志在我胸,不懼任何困難險阻。
17419. ㄈㄨ ˋ ㄑㄧㄤ ˊ ㄎㄤ    ㄌㄜ ˋ
富足強盛,安康和樂。如:社會均衡發展,才能達到富強康樂的境地。
17420. ㄇㄟ ˊ ㄇㄨ ˋ ㄅㄨ ˋ ㄑㄧㄥ   
少了那麼一點兒靈秀之氣。
:::
:::

萌典查詢

ㄆㄠ ˊ ㄈㄥ ˋ ㄆㄥ    ㄌㄨㄥ ˊ
關漢卿˙哭存孝˙第一折:每日則是炰鳳烹龍真受用,那一日不宰羊殺馬做筵席。亦作烹龍炮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