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7441. ㄨㄣ ˋ ㄍㄨㄛ ˋ ㄙㄨㄟ ˋ ㄈㄟ   
對過失加以掩飾而不求改正。宋˙蘇軾˙再上皇帝書:人皆謂陛下聖明神武,必能徙義修慝以致太平,而近日之事,乃有文過遂非之風,此臣所以憤懣太息而不能已也。
17442. ㄨㄣ ˊ ㄒㄧㄡ    ˇ ㄧㄢ ˇ
豐,文修武偃,要荒畢服。亦作武偃文修。
17443. ˋ ㄏㄜ ˊ ㄑㄧㄥ ˊ ㄊㄡ ˊ
心意相通,感情融洽。西遊記˙第四十二回:自老孫當年與他相會,真個意合情投,交游甚厚。亦作情投意合。
17444. ˋ ㄑㄧ ˋ ㄒㄧㄤ    ㄏㄜ ˊ
彼此的性情志趣相投合。隋唐演義˙第三十七回:兩人意氣相合,抵掌而談者三日。亦作意氣相投、意氣相傾。
17445. ˋ ㄖㄤ ˇ ㄒㄧㄣ    ㄌㄠ ˊ
心緒焦躁慌亂。孤本元明雜劇˙三化邯鄲˙第二折:盧生也,也是你三生累積功千劫,教我一夜思量計萬條,意攘心勞。或作心勞意攘、心勞意穰、心勞意冗。
17446. ˊ ˊ ㄎㄜ ˋ ㄎㄜ ˋ
經常、不時。紅樓夢˙第三十二回:你不信,你問問縷兒。我在家,時時刻刻,那一回不念你幾聲。文明小史˙第十九回:六人之中,只有魏、劉兩個最不安分,時時刻刻要站起來從玻璃窗內偷看女人。亦作時常、時時。
17447. ㄧㄤ ˇ    ㄒㄧㄥ    ㄊㄢ ˋ
抬頭仰望屋頂,發出嘆息。形容人無計可施的情狀。如:手頭一向不寬裕的大舅家,面對如此龐大的醫藥費,也只有仰屋興嘆。亦作仰屋竊歎。
17448. ㄧㄝ ˋ ㄕㄣ    ㄖㄣ ˊ ㄐㄧㄥ ˋ
深夜裡沒有人聲,非常安靜。刻拍案驚奇˙卷十七:趁此夜深人靜,娘子作作好事則個。清˙洪昇˙長生殿˙第十四齣:聽到月高初更後,果然絃索齊鳴。恰喜禁垣,夜深人靜,琤璁齊應。
17449. ㄑㄧ ˊ ㄇㄟ ˊ ㄐㄩ ˇ ˋ
比喻夫妻相互敬愛。見舉案齊眉條。
17450. ㄑㄧ ˊ ㄒㄧㄣ    ㄊㄨㄥ ˊ ㄌㄧ ˋ
團結心志與力量,共同達成目標。後漢書˙卷十五˙王常傳:於是諸部齊心同力,銳氣益壯,遂俱進,破殺甄阜、梁丘賜。亦作齊心併力、齊心戮力、齊心合力、齊心協力、齊心一力。
17451. ㄧㄡ ˇ ㄐㄧㄢ ˋ ˊ ˇ
以此作為警惕、借鏡。如:流動攤販有礙市容觀瞻,有鑒於此,政府決定加強取締。
17452. ㄑㄧ ˊ ㄒㄧㄣ    ㄌㄨ ˋ ㄌㄧ ˋ
團結心志與力量,共同達成目標。舊唐書˙卷九十六˙姚崇傳:自古有討除不得者,祇是人不用命,但使齊心戮力,必是可除。三國演義˙第五回:凡我同盟,齊心戮力,以致臣節,必無二志。亦作齊心同力。
17453. ㄈㄥ    ㄏㄡ ˊ ㄅㄞ ˋ ㄒㄧㄤ ˋ
封拜侯爵。形容居於侯相之位,爵位崇高。如:他的英勇戰蹟,回國後一定受封侯拜相的爵祿。
17454. ㄗㄨㄛ ˋ ˊ ㄎㄨㄥ    ㄒㄧ ˊ
形容賓客眾多。晉書˙卷四十二˙王渾傳:渾撫循羇旅,虛懷綏納,座無空席,門不停賓。亦作座無虛席。
17455. ㄌㄧ ˋ ㄓㄨㄟ       ㄊㄨ ˇ
比喻極微小的地方。見立錐之地條。三國志˙卷十六˙魏書˙倉慈傳:舊大族田地有餘,而小民無立錐之土。
17456. ㄍㄠ    ㄈㄟ    ㄩㄢ ˇ ㄗㄡ ˇ
避走他方。後漢書˙卷二十五˙卓茂傳:凡人之生,群居雜處,故有經紀禮義以相交接。汝獨不欲修之,寧能高飛遠走,不在人間邪?明˙無名氏˙拔宅飛昇˙第三折:呀!你可便高飛遠走也難藏,我救了你一郡生靈水中亡。亦作高飛遠集。
17457. ㄍㄠ    ㄘㄞ ˊ ㄓㄨㄛ ˊ ˋ
才能卓越,見識深遠。隋唐演義˙第七十六回:果是高才卓識,即沈宋二人,尚且服其公明,何況臣等。亦作高才遠識。
17458. ㄍㄠ    ㄈㄟ    ㄩㄢ ˇ ㄉㄨㄣ ˋ
避走遠方。清˙孔尚任˙桃花扇˙第十二齣:事不宜遲,趁早高飛遠遁,不要連累別人。亦作高飛遠集。
17459. ㄍㄠ    ㄈㄟ    ㄩㄢ ˇ ㄒㄧㄤ ˊ
比喻前途遠大。漢˙劉向˙說苑˙卷八˙尊賢:鴻鵠高飛遠翔,其所恃者六翮也。亦作高飛遠舉、遠舉高飛。
17460. ㄅㄧㄥ ˋ ㄗㄞ ˋ ㄍㄠ    ㄏㄨㄤ   
病情沉重,已到無藥可救。後比喻事情已到無可挽回的程度。見病入膏肓條。明˙邵璨˙香囊記˙第二十三齣:便遇秦和醫國手,只恐他病在膏肓怎救。
:::
:::

萌典查詢

ㄔㄨ ˊ ㄅㄠ ˋ    ㄌㄧㄤ ˊ
除去殘暴之徒,安撫善良百姓。鏡花緣˙第六十回:俺聞劍客行為莫不至公無私,倘心存偏袒,未有不遭惡報;至除暴安良,尤為切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