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7481. ㄒㄩㄣ ˊ ㄏㄨㄢ ˊ ㄅㄨ ˋ ㄒㄧ ˊ
周而復始、永不停止的運轉和變化。如:四季循環不息,看看又是一年歲暮的光景。
17482. ㄧㄝ ˋ ˇ ㄐㄧ ˋ ㄓㄡ ˋ
日夜不停。形容整天不歇息。見夜以繼日條。後漢書˙卷二十九˙郅惲傳:昔文王不敢槃于游田,以萬人惟憂,而陛下遠獵山林,夜以繼晝,其如社稷宗廟何?
17483. ㄐㄧ ˊ ㄕㄡ ˇ ㄘㄨ ˋ ˋ
痛恨厭惡的樣子。孟子˙梁惠王下:百姓聞王鐘鼓之聲,管籥之音,舉疾首蹙頞而相告。明史˙卷一八八˙陸崑傳:馳騁宴樂,豈知小民疾首蹙頞赴訴之無路。亦作疾首蹙額。
17484. ㄒㄧ ˊ ㄉㄧ ˋ ㄇㄨ ˋ ㄊㄧㄢ   
以地為席,以天為幕。比喻心胸曠達開朗,不拘形跡。唐˙范傳正˙贈左拾遺翰林學士李公新墓碑:臥必酒甕,行惟酒船,吟風詠月,席地幕天。宋˙陸游˙新闢小園詩:席地幕天君勿嘲,隨宜野蔌與山殽。亦作幕天席地。
17485. ㄏㄠ ˊ ㄉㄨㄛ ˊ ㄑㄧㄠ ˇ ㄑㄩ ˇ
倚仗權勢強行搶占,或用巧妙的手段騙取他人的財物。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六˙灤陽消夏錄六:豪奪巧取,歲以多金寄歸。亦作巧偷豪奪。
17486. ㄍㄨㄤ ˇ ㄊㄧㄥ ˊ ㄉㄚ ˋ ㄓㄨㄥ ˋ
廣庭,寬大的廳堂。廣庭大眾指人數眾多的場合。公孫龍子˙跡府:使此人廣庭大眾之中,見侵侮而終不敢鬥,王將以為臣乎?亦作大庭廣眾、廣眾大庭。
17487. ㄍㄠ    ㄑㄧㄥ ˊ ˋ ㄒㄧㄥ ˋ
清高超逸的情趣。宣和畫譜˙卷十五˙花鳥:(胡擢)嘗謂其弟曰:吾詩思若在三峽之間聞猿聲時。其高情逸興如此。
17488. ㄐㄧ ˊ ㄕㄡ ˇ ㄊㄨㄥ ˋ ㄒㄧㄣ   
形容傷心痛恨到了極點。南史˙卷六十九˙虞荔傳:不意將軍惑於邪說,翻然異計,寄所以疾首痛心。英烈傳˙第二十六回:恒思前事,疾首痛心。亦作痛心疾首。
17489. ㄍㄠ    ㄈㄥ    ㄐㄧㄥ ˋ ㄐㄧㄝ ˊ
高尚的品格,堅貞的氣節。明˙邵璨˙香囊記˙第三十一齣:那飲藥譙玄,納肝弘演,高風勁節真堪羨。亦作高風亮節﹑高風峻節﹑貞風亮節。
17490. ㄌㄧ ˋ ㄗㄨ ˊ    ㄉㄧ ˋ
比喻為容身之處。紅樓夢˙第三十五回:妹妹這話從那裡說起來的!這樣我連立足之地都沒了。老殘遊記˙第七回:立刻便要傳出號令,某人立足之地,不許打攪的。亦作立足地。
17491. ㄧㄥ ˋ ㄊㄧㄢ    ㄕㄨㄣ ˋ ㄖㄣ ˊ
順應天命和民心。唐˙李德裕˙項王亭賦:自古聰明神武之主,未嘗不應天順人,以定大業。三國演義˙第四回:茲廢皇帝為弘農王,皇太后還政。請奉陳留王為皇帝,應天順人,以慰生靈之望。亦作順天應人。
17492. ㄌㄨ ˊ ㄕㄢ    ㄇㄧㄢ ˋ ㄇㄨ ˋ
比喻不易窺知真相的事物。見廬山真面目條。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十下˙附編˙舊序˙奚序:痛遺文缺殘,訪得於義興之故家,塗抹刪改,非復廬山面目。
17493. ㄍㄠ    ㄊㄢ ˊ ㄏㄨㄥ ˊ ㄌㄨㄣ ˋ
高妙廣博、不切實際的言論。晉˙袁宏˙後漢紀˙卷四:嘗疾俗儒高談弘論,不切時務。亦作高談大論。
17494. ㄑㄧ ˊ ㄑㄩ    ㄅㄧㄥ ˋ ㄐㄧㄚ ˋ
比喻雙方實力相當,不分軒輊。宋˙張戒˙歲寒堂詩話˙卷下:氣象廓然,可與兩都三京齊驅並駕矣。亦作並駕齊驅。
17495. ㄍㄠ    ㄈㄟ    ㄩㄢ ˇ ㄐㄧ ˊ
走避遠方。楚辭˙屈原˙九章˙惜誦:欲高飛而遠集兮,君罔謂汝何之。亦作高飛遠遁、高飛遠走、遠走高飛。
17496. ㄍㄠ    ㄉㄠ ˋ ㄩㄢ ˇ ㄧㄣ ˇ
隱居避世。明˙李贄˙復焦秣陵:況乎以一時之喜怒,以一人之愛憎,而欲視天下高蹈遠引之士,混俗和光之徒,皮毛臭穢之夫,如周丘其人者哉?亦作高蹈遠舉、高舉遠蹈。
17497. ㄉㄨ ˋ ˋ ㄖㄨ ˊ ㄙㄨㄟ ˋ
過一天如過一年般的長。比喻日子不好過。聊齋志異˙卷十一˙陳雲棲:有表兄潘生,與夫人同籍,煩囑子姪輩一傳口語,但道其暫寄棲鶴觀師叔王道成所,朝夕厄苦,度日如歲。亦作度日如年。
17498. ㄑㄧ ˊ ㄗㄨ ˊ ㄅㄧㄥ ˋ ㄑㄩ   
比喻實力相當,不相上下。三國志˙卷四十˙蜀書˙彭羕傳:卿才具秀拔,主公相待至重,謂卿當與孔明、孝直諸人齊足並驅。亦作齊足並馳。
17499. ㄍㄠ    ㄒㄧㄤ ˊ ㄩㄢ ˇ ㄧㄣ ˇ
飛往遠方。比喻避世隱居。漢˙孔融˙與曹公書論盛孝章:嚮使郭隗倒懸而王不解,臨溺而王不拯,則士亦將高翔遠引。或作高翔遠翥。
17500. ㄐㄧ ˊ ㄈㄥ    ㄅㄠ ˋ ˇ
也。亦作急風暴雨、疾風驟雨。潑盆傾,疾風暴雨,砍剁下來。亦作急風暴雨、疾風驟雨。
:::
:::

萌典查詢

ㄒㄧㄣ    ㄖㄢ ˊ ㄇㄧㄥ ˋ ㄅㄧ ˇ
愉快的提筆書寫。如:面對此一人間勝境,不禁欣然命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