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7501. ㄧㄥ ˋ ㄉㄚ ˊ ㄖㄨ ˊ ㄌㄧㄡ ˊ
形容才思敏捷,答話如流水般順暢。舊五代史˙卷九十一˙晉書˙鄭琮傳:戎伍之事,一睹不忘,凡所詰問,應答如流,故所在知名。隋唐演義˙第八十三回:子儀應答如流,李白愈加敬愛。亦作對答如流、應對如流。
17502. ˋ ㄌㄨㄢ ˋ ㄒㄧㄣ    ㄏㄨㄤ   
心中慌亂無主。如:歹徒持刀搶劫,他在意亂心慌下交出身上財物。亦作心忙意急、心慌意亂。
17503. ㄅㄧㄢ ˋ ㄍㄨ ˇ ㄌㄨㄢ ˋ ㄔㄤ ˊ
數言事不用,後擅權多所變更,諸侯發難,不急正救,欲報私讎,反以亡軀,語曰:變古亂常,不死則亡。豈錯等謂邪。
17504. ㄅㄧㄢ ˋ ㄇㄧㄥ ˊ ˋ ㄒㄧㄥ ˋ
改名換姓。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傳:乃乘扁舟浮於江湖,變名易姓,適齊為鴟夷子皮,之陶為朱公。亦作改名換姓、改名易姓、改姓更名、更名改姓。
17505. ㄅㄧㄢ ˋ ㄈㄥ    ˋ ㄙㄨ ˊ
改變舊風俗。史記˙卷一一二˙主父偃傳:嚮使秦緩其刑罰,薄賦斂,省繇役,貴仁義,賤權利,上篤厚,下智巧,變風易俗,化於海內,則世世必安矣。亦作變風改俗。
17506.    ㄉㄞ ˋ ㄗㄨㄥ    ㄔㄣ ˊ
一個時代中受人崇仰的大臣。漢書˙卷三十九˙蕭何等傳˙贊曰:淮陰黥布等已滅,唯何參擅功名,位冠群臣,聲施後世,為一代之宗臣。亦作一代鼎臣。
17507.    ㄘㄨㄣ ˋ ˋ ㄒㄧㄣ   
一片赤誠的心。如:我對你的一寸赤心,日月可鑑。亦作一寸丹心。
17508.    ㄅㄨ ˋ    ㄑㄩ   
形容緊跟著別人後面走。見亦步亦趨條。鏡花緣˙第十九回:穩著步兒,探著腰兒,挺著胸兒,直著頸兒,一步一趨,望前而行。後用以形容事事模仿、追隨別人。如:作文章若一步一趨,模仿前人,豈不了無新意,毫無自我?
17509. ㄐㄧㄠ    ㄘㄨㄛ ˋ ㄍㄨㄥ    ㄔㄡ ˊ
觥,古代的大酒杯。籌,行酒令的器具。交錯觥籌指酒器和酒籌交相錯雜。比喻暢飲。宋˙林正大˙賀新涼˙環滁皆山也詞:交錯觥籌酣宴處,肴蔌雜然陳也。亦作觥籌交舉、觥籌交錯。
17510.    ㄉㄧㄢ ˇ ㄌㄧㄥ ˊ ㄒㄧ   
語本唐˙李商隱˙無題詩: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比喻心心相映。元˙汪元亨˙折桂令˙望南山歸去來兮曲:跨百尺長鯨,逐雙飛彩鳳,通一點靈犀。明˙王玉峰˙焚香記˙第十齣:但得皆如意,兩情稱,始信一點靈犀,誠通海神。亦比喻靈敏慧捷。元˙王仲誠˙粉蝶兒˙昨宴東樓套˙滿庭芳曲:蕙蘭性一點靈犀透,舉止溫柔。
17511.    ㄧㄢ ˊ ㄅㄢ ˋ ㄐㄩ ˋ
言辭極少。朱子語類˙卷十一˙讀書法:近來學者有一種則舍去冊子,卻欲於一言半句上便要見道理。亦作一言半字、一言半語。
17512.    ㄉㄞ ˋ ㄉㄧㄥ ˇ ㄔㄣ ˊ
望重當世,為人崇仰的大臣。南史˙卷七十二˙文學傳˙丘靈鞠傳:公為一代鼎臣,不可復為覆餗。亦作一代宗臣。
17513.    ㄐㄧㄚ       ㄒㄩㄝ ˊ
自成體系的獨特見解。晉書˙卷三十四˙杜預傳:又作盟會圖、春秋長曆,備成一家之學,比老乃成。亦作一家之言。
17514.    ˋ ㄅㄨ ˋ ㄍㄡ ˇ
比喻寫作態度謹慎,即使一字不妥,也不隨易放過。宋˙陳亮˙題喻季直文編:蓋將包羅眾體,而一字不苟,讀之亹亹而無厭也。
17515.    ˋ    ㄌㄟ ˋ
不知當向何人道,當與何人讀,想當照舊薙髮歸山去矣!
17516.    ㄑㄩ ˋ ㄅㄨ ˋ ㄈㄢ ˇ
形容人離去後音訊全無或事物消逝無蹤。見一去不復返條。如:以前的生活就像江水般一去不返。
17517.    ㄧㄢ ˊ ㄔㄠ    ㄅㄞ ˇ ㄗㄨㄥ ˇ
打了個九牛拉不轉的主意,一言抄百總,任是誰說,算是去定了。
17518.    ㄧㄢ ˊ ㄋㄢ ˊ ㄑㄧㄥ ˋ
事情非常複雜,無法在倉卒間用簡單的話把它說得清楚。歧路燈˙第三十四回:若再講他們色子場中,如何取巧弄詭之處,真正一言難罄,抑且掛一漏萬。亦作一言難盡。
17519.    ㄧㄢ ˊ ㄌㄧㄤ ˇ ˇ
一兩句話。指很少的言語。如:他是個難纏的傢伙,別以為一言兩語就能打發他。
17520.    ㄧㄢ ˊ ˊ ㄉㄧㄥ ˋ
一句話說定了,就不再改變。比喻事情既經談妥,便信守不渝。歧路燈˙第六十二回:我走了,諸事一言而定。亦作一言為定。
:::
:::

萌典查詢

ㄑㄩ    ㄧㄢ ˊ ㄈㄨ ˋ ˋ
炎,指有權勢的人。趨炎附勢比喻依附權勢。朱子語類˙卷八十三˙綱領:嘗謂左氏是個猾頭熟事,趨炎附勢之人。三俠五義˙第六十二回:觀內當家的叫做吳道成,生的黑面大腹,自稱綽號鐵羅漢,一身好武藝,慣會趨炎附勢。亦作趨權附勢、趨炎奉勢、趨炎附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