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7801. ㄓㄨ    ㄐㄧ    ㄎㄜ ˊ ㄊㄨㄛ ˋ
語本漢˙趙壹˙刺世疾邪賦:勢家多所宜,咳唾自成珠。比喻人的談吐或詩文如珠玉般美好。宋˙陳師道˙嘲秦觀詩:若為借與春風看,無限珠璣咳唾中。
17802. ㄉㄧㄝ ˊ ㄐㄩ ˇ ㄔㄨㄥ ˊ ㄍㄨㄟ   
矩、規各相重疊。比喻情事相同。清˙盛時彥˙閱微草堂筆記˙跋:因先生之言,以讀先生之書,如疊矩重規,毫釐不失,灼然與才子之筆分路而揚鑣。亦作重規襲矩。
17803. ㄒㄩㄣ ˊ ㄗㄨㄥ    ㄇㄧ ˋ ㄐㄧ   
到處打聽別人的下落。元˙李好古˙張生煮海˙第二折:小生張伯騰,恰纔遇著的那個女子,人物非凡,因此尋蹤覓跡,前來尋他,卻不知何處去了。群音類選˙官腔類˙卷十一˙昇仙記˙湘子見叔:你這幾年在那裡遊,教娘倚門終日望無休,尋蹤覓跡音書杳,無處問因由。
17804. ㄇㄚ ˇ ㄈㄤ ˋ ㄋㄢ ˊ ㄕㄢ   
南山,華山之南,本非牛馬生長之地。馬放南山指將馬放牧於華山之南,使其自生自滅,不再乘用。語本書經˙武成:王來自商,至于豐,乃偃武修文,歸馬于華山之陽,放牛于桃林之野,示天下弗服。比喻不再征戰用兵。精忠岳傳˙第一回:其時天下太平已久,真個是馬放南山,刀槍入庫。
17805. ㄉㄨㄟ ˋ ㄐㄧㄥ ˇ ㄕㄤ    ㄑㄧㄥ ˊ
看到熟悉的景物,因而連想到一些人和事,引起感傷。元˙無名氏˙集賢賓˙彩雲收鳳臺秋露冷套˙逍遙樂曲:我從來眼硬,不由人對景傷情,一哭一個放聲。孤本元明雜劇˙南牢記˙第二折:便瞞著周家去走一遭,看看他多少是好,目今殘春已過,首夏將臨,對景傷情,好煩惱人也呵。
17806. ㄓㄨ    ㄏㄨㄢ ˊ ㄏㄜ ˊ ㄆㄨ ˇ
比喻人去而復回或物失而復得。見合浦珠還條。野叟曝言˙第三十七回:聞未家只有兩女,其幼者已沉西湖,生死未卜;方纔老伯說是兩位小姐,想已珠還合浦矣?
17807. ㄨㄚ ˇ ㄐㄧㄝ ˇ ㄅㄧㄥ    ㄆㄢ ˋ
比喻崩潰、分裂或失敗、離散。文選˙陳琳˙檄吳將校部曲文:則七國之軍,瓦解冰泮。北周˙庾信˙哀江南賦:于時瓦解冰泮,風飛雹散,渾然千里。亦作冰消瓦解、冰散瓦解、瓦解冰消、瓦解冰銷。
17808. ㄓㄨ    ㄔㄣ ˊ ㄅㄧ ˋ ㄙㄨㄟ ˋ
比喻女子殞亡。明˙李昌祺˙剪燈餘話˙卷三˙鳳尾草記:生聞女死,託以省姑,走弔焉;至則珠沉璧碎,玉損花飛,將入木矣。亦作珠沉玉碎。
17809. ㄅㄧ ˋ ㄘㄠ ˇ ㄖㄨ ˊ ㄧㄣ   
碧綠的草像地毯一樣舒服。如:擎天崗上,碧草如茵,是踏青的好地方。
17810. ㄏㄨㄣ ˊ ㄑㄧㄢ    ㄇㄥ ˋ ㄧㄥ ˊ
縈,旋繞。魂牽夢縈形容十分掛念、思念的樣子。如:在外飄泊多年,今天他終於回到魂牽夢縈的故鄉。或作魂縈夢牽。
17811. ㄅㄨ ˋ ㄍㄢ ˇ ㄍㄠ ˋ ㄌㄠ ˊ
不敢訴說自己的辛苦。表示沒有怨言。詩經˙小雅˙十月之交:黽勉從事,不敢告勞。
17812. ˋ ㄩㄢ ˇ ㄖㄣ ˋ ㄓㄨㄥ ˋ
比喻能擔當重任並且能長期的堅持下去。宋˙秦觀˙賀孫中丞啟:恭惟中丞侍郎受天間氣,為世真儒,力足以扶顛持危,器足以致遠任重。亦作任重致遠。
17813. ㄐㄧㄣ    ㄘㄞ ˊ 使 ˇ ㄑㄧ ˋ
自恃有才能,而意氣用事。如:詞章乃千古事業,切勿矜才使氣。
17814. ˇ ˋ ㄔㄣ ˊ ㄈㄨ ˊ
隨世俗的眼光或潮流而行。形容沒有己見,隨波逐流。史記˙卷一二四˙游俠傳˙序:豈若卑論儕俗,與世沉浮而取榮名哉!唐˙韓愈˙答劉正夫書:若皆與世沉浮,不自樹立,雖不為當時所怪,亦必無後世之傳也。亦作與時浮沉、與世浮沉。
17815. ˇ ˋ ㄈㄨ ˇ ㄧㄤ ˇ
隨著世俗而浮沉,隨波逐流,沒有主見。宋史˙卷四四四˙文苑傳六˙米芾傳:又不能與世俯仰,故從仕數困。亦作與世偃仰。
17816. ˇ ㄇㄧㄣ ˊ ㄒㄧㄡ    ㄒㄧ ˊ
給予人民調養生息,振興生計。漢書˙卷七˙昭帝紀:光知時務之要,輕繇薄賦,與民休息。儒林外史˙第八回:務在安輯,與民休息。
17817. ㄕㄤ ˋ ㄌㄧㄤ ˊ ㄅㄨ ˋ ㄓㄥ ˋ
比喻在上位的人或長輩行為不正。元˙石君寶˙曲江池˙第三折:月館風亭,則為這虔婆上梁不正,這些時消疏了燕燕鶯鶯。元˙無名氏˙陳州糶米˙第一折:做的個上梁不正,只待要損人利己惹人憎。
17818. ㄔㄥ ˊ ㄑㄧ ˊ ㄅㄨ ˋ ˋ
趁人不備,出於對方意料之外。後漢書˙卷十七˙馮異傳:異乘其不意,卒擊鼓建旗而出。周書˙卷二十八˙賀若敦傳:敦身先將士,攀木緣崖,倍道兼行,乘其不意。亦作出其不意。
17819. ㄐㄧ ˊ ㄧㄥ ˊ ㄧㄥ ˋ ㄒㄩㄝ ˇ
形容在艱難困苦的環境中仍勤奮向學。見映雪囊螢條。文選˙任昉˙為蕭揚州薦士表:既筆耕為養,亦佣書成學,至乃集螢映雪,編蒲緝柳。
17820. ㄔㄥ ˊ ㄑㄧㄥ    ㄑㄩ    ㄈㄟ ˊ
乘坐堅固的車輛,驅趕肥壯的良馬。形容生活奢侈。晉書˙卷四十七˙傅玄傳:古者大夫乃不徒行,今之賤隸乘輕驅肥。亦作乘堅驅良、乘堅策肥。
:::
:::

萌典查詢

ㄔㄥ    ㄏㄨ    ㄏㄡ ˋ ˇ
張大眼睛在後面看。語本莊子˙田子方:顏淵問於仲尼曰: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夫子馳亦馳,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比喻落後很多,追趕不上。清˙江蕃˙漢學師承記˙卷三˙錢大昕:以漢儒擬之,在高密之下,即賈逵、服虔亦瞠乎後矣,況不及賈、服者哉。亦作瞠乎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