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7821. ㄇㄠ ˊ ㄐㄩ ˇ ㄒㄧ ˋ ˋ
一一列舉細微瑣碎的小事。宋˙陳亮˙論勵臣之道:而群臣邈焉不知所急,毛舉細事,以亂大謀。亦作毛舉細故、毛舉細務。
17822. ㄇㄠ ˊ ㄐㄩ ˇ ㄒㄧ ˋ ˋ
一一列舉細微瑣碎的小事。宋史˙卷三七七˙陳桷傳:時言事者率毛舉細務,略大利害。亦作毛舉細故、毛舉細事。
17823. ㄍㄞ ˇ ㄒㄧㄢ ˊ ˋ ㄓㄤ   
比喻從根本改革,重新開始。見改弦更張條。三國志˙卷四十八˙吳書˙三嗣主傳˙孫皓傳:休以舊愛宿恩,全用興、布,不能拔進良才,改弦易張,雖志善好學,何益救亂乎?
17824. ㄇㄠ ˊ ㄍㄨ ˇ ㄙㄨㄥ ˇ ㄖㄢ ˊ
形容極端驚怕。西遊記˙第三十七回:唐僧見說是鬼,諕得觔力酥軟,毛骨聳然。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三:行修聽罷,毛骨聳然,驚出一身冷汗。亦作毛骨悚然。
17825. ㄍㄞ ˇ ˋ ㄘㄨㄥ ˊ ㄕㄢ ˋ
改掉不好的行為,走上正途。如:既然他已改惡從善,你就別再時常追究他以前的過錯。亦作改惡向善。
17826. ㄅㄨ ˋ ㄩㄝ    ˊ ㄏㄜ ˊ
彼此並未事先約定,而意見或行為卻相同。宋˙朱熹˙祧廟議狀˙小貼子:熹竊詳頤之議論,素與王安石不同,至論此事,則深服之,以為高於世俗之儒,足以見理義人心之所同,固有不約而合者。亦作不約而同。
17827. ㄒㄧㄤ    ㄒㄧㄠ    ˋ ㄙㄨㄟ ˋ
比喻女子死亡。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七˙犀珮記˙貞節自持:想虞姬忠貞可羨,又何愁香消玉碎別人間。封神演義˙第三十回:可憐:香消玉碎佳人絕,粉骨殘軀血染衣!亦作香銷玉沉。
17828. ㄅㄨ ˋ ㄉㄜ ˊ ㄖㄣ ˊ ㄒㄧㄣ   
不受人愛戴。舊唐書˙卷一○四˙哥舒翰傳:先是,翰數奏祿山雖竊河溯,而不得人心。
17829. ㄑㄧㄢ    ㄏㄨㄢ    ㄨㄢ ˋ ㄒㄧ ˇ
極為喜悅。明˙無名氏˙尋親記˙第二十九齣:二十年沒了父親,今日見說爹在他鄉,孩兒千歡萬喜。
17830. ㄎㄢ ˋ ㄐㄧㄥ ˇ ㄕㄥ    ㄑㄧㄥ ˊ
觀察情形、見機而作。水滸傳˙第七十四回:非是燕青敢口說,臨機應變,看景生情,不倒的輸於他那呆漢。二刻拍案驚奇˙卷十六:他日可以在裡頭看景生情,得些漁人之利。
17831. ㄎㄢ ˋ ㄈㄥ    ㄓㄨㄢ ˇ ㄉㄨㄛ ˋ
比喻做人處事靈活,善於相機行事。見看風使帆條。如:口才便給的人,善於察言觀色,看風轉舵。
17832. ㄑㄧㄢ    ㄅㄧㄢ ˋ ㄨㄢ ˋ ㄓㄨㄤ ˋ
形容變化極多。唐˙白居易˙草堂記:陰晴顯晦,昏旦含吐,千變萬狀,不可殫記。亦作千變萬化。
17833. ㄅㄨ ˋ ˊ    ㄕㄣ ˇ
不值得一笑。表示事物毫無意義或內容空洞。有輕視的意思。如:寫作論文要有自己的見解,若只是因循舊說,就不值一哂了。
17834. ㄍㄞ ˇ ㄩㄢ ˊ ˋ ㄔㄜ ˋ
改變行車的方向與路徑。比喻改變方法或態度。宋˙魏慶之˙詩人玉屑˙卷十八˙張秦:東坡先生以為一代之詩當推魯直,二公遂捨舊而圖新,其初改轅易轍,如枯絃敝軫。
17835. ㄑㄧㄢ    ㄐㄧㄣ       ㄎㄜ ˋ
比喻時光極珍貴。見一刻千金條。元˙楊景賢˙劉行首˙第二折:你道祇候處官人每等待著,休辜負值千金一刻春宵。明˙湯顯祖˙紫釵記˙第六齣:他非瓊伴侶,上元班輩,迴廊月射幽暉,千金一刻。
17836. ㄏㄨㄥ ˊ ㄔㄡ ˊ ㄌㄩ ˋ ㄘㄢ ˇ
形容哀愁傷懷。元˙王伯成˙哨遍˙過隙駒套˙耍孩兒曲:牽衣妻子情傷感,一任紅愁綠慘。明˙顧大典˙青衫記˙第八齣:畫眉人去,蘭閨深掩,羞見差池雙燕,紅愁綠慘。亦作綠慘紅愁。
17837. ㄏㄨㄥ ˊ ㄕㄡ ˋ ㄌㄩ ˋ ㄈㄟ ˊ
形容花朵枯萎凋謝而枝葉茂密繁盛。宋˙吳禮文˙桃源憶故人˙畫橋流水詞:紅瘦綠肥春暮,腸斷桃源路。亦作綠肥紅瘦。
17838. ㄅㄨ ˋ ㄗㄨ ˊ ㄨㄟ ˊ ㄐㄩ ˋ
不能作為憑據。如:要看一個人有沒有用,學歷的高低是不足為據的。
17839. ㄔㄥ ˊ ㄐㄧㄢ    ㄑㄩ    ㄌㄧㄤ ˊ
乘坐堅固的車輛,驅策肥壯的良馬。形容生活奢侈。史記˙卷四十一˙越王句踐世家:至如少弟者,生而見我富,乘堅驅良逐狡兔,豈知財所從來,故輕棄之,非所惜吝。後漢書˙卷十˙皇后紀上˙和熹鄧皇后紀:今末世貴戚食祿之家,溫衣美飯,乘堅驅良,而面牆術學,不識臧否,斯故禍敗之所從來也。亦作乘堅策肥、乘輕驅肥。
17840. ˇ ˊ ㄈㄨ ˊ ㄔㄣ ˊ
隨著世俗的眼光或潮流而行。形容沒有己見,隨波逐流。晉書˙卷四十三˙王戎傳:但與時浮沉,戶調門選而已。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品藻:陶冶世俗,與時浮沉,吾不如子。亦作與世浮沉、與世沉浮。
:::
:::

萌典查詢

ㄒㄩㄣ ˊ ˋ ˊ ㄐㄧㄣ ˋ
按照一定的次序與步驟,逐漸推進。唐˙韓愈˙答竇秀才書:操數寸之管,書盈尺之紙,高可以釣爵位,循次而進,亦失萬一於甲科。亦作循序漸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