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7941. ㄋㄢ ˊ ㄎㄜ    ㄇㄥ ˋ
南柯記。凌波去詞:念伊嵩舊隱,巢由故友,南柯夢,遽如許。
17942. ㄋㄧㄤ ˊ ˇ ㄐㄩㄣ   
本指唐代平陽公主所組織的軍隊。平陽公主是高祖第三女、柴紹之妻。高祖將起義兵,公主於鄠縣莊所,散發家財,招募山中亡命之人,起兵響應高祖。前後共領軍七萬,威震關中,當時號稱為娘子軍。見舊唐書˙卷五十八˙柴紹傳。後泛稱由女子所組成的隊伍。如:金門女兵是由一批訓練有素的娘子軍所組成,有現代花木蘭的美譽。
17943. ㄅㄧ ˋ ㄕㄤ ˋ ㄍㄨㄢ   
在營壘上觀看人家交戰。語出史記˙卷七˙項羽本紀:諸侯軍救鉅鹿,下者十餘壁,莫敢縱兵。及楚擊秦,諸將皆從壁上觀。比喻坐觀成敗,不幫助任何一方。亦作作壁上觀。
17944. ㄊㄧㄝ ˇ ㄍㄨㄥ    ㄐㄧ   
名符其實的鐵公雞!。戲中的武打場面非常熱鬧,全以真槍真刀上場。後鐵公雞引申有大打出手的意思。如:由於雙方意見不合,進而動手演出全本鐵公雞。
17945. ㄆㄟ ˋ ㄨㄟ ˊ ㄆㄟ ˋ ㄒㄧㄢ ˊ
韋,皮帶,具舒緩的意思。弦,弓弦,有緊張的意思。佩韋佩弦指佩戴著韋弦,用以警戒自己。語本韓非子˙觀行:西門豹之性急,故佩韋以自緩;董安于之心緩,故佩弦以自急。今引申為樂聞規勸。
17946. ㄅㄛ ˊ ㄓㄡ       ㄊㄨㄥ ˋ
衛世子共伯早死,其妻共姜的父母逼共姜改嫁,共姜作柏舟詩自誓。見詩經˙鄘風˙柏舟。後以柏舟之痛比喻喪夫的哀痛。唐˙權德輿˙鄜坊節度使推官大理評事唐君墓誌銘:結褵周月,遭罹柏舟之痛。
17947. ㄈㄢ ˋ ㄓㄤ    ㄐㄧ    ㄕㄨ ˇ
范式﹑張劭遠隔千里,相期約會,劭對式堅信不疑,式果真如期赴約的故事。典出後漢書˙卷八十一˙獨行傳˙范式傳。後比喻朋友間真誠的信義和深情。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九˙金貂記˙餞居田里:餞別長亭裡,匆匆話別離,管鮑情分,使人流涕,良友各天涯,怎能勾范張雞黍重相會。
17948. ㄅㄛ ˊ ㄓㄡ       ㄐㄧㄝ ˊ
衛世子共伯早死,其妻共姜的父母逼共姜改嫁,共姜作柏舟詩自誓。見詩經˙鄘風˙柏舟。後以柏舟之節比喻夫死守節。宋˙朱熹˙與陳師中書:朋友傳說,令女弟甚緊,必能養老扶孤,以全柏舟之節。亦作柏舟之誓。
17949. ㄊㄧㄝ ˇ ㄨㄤ ˇ ㄕㄢ    ㄏㄨ ˊ
菻傳:海中有珊瑚洲,海人乘大舶墮鐵網水底。珊瑚初生磬石上,白如菌,一歲而黃,三歲赤,枝格交錯,高三四尺。鐵發其根,繫網舶上,絞而出之。唐˙李商隱˙碧城詩三首之三:玉輪顧兔初生魄,鐵網珊瑚未有枝。)舊題明都穆撰,二十卷。內容有穆氏書畫題跋及書畫理論。
17950. ㄊㄠ ˊ ㄓㄨ    ㄍㄨㄥ   
人名。指春秋時楚人范蠡。見范蠡條。
17951. ㄑㄧㄥ    ㄐㄩㄣ    ㄘㄜ ˋ
語本公羊傳˙定公十二年:晉趙鞅取晉陽之甲,以逐荀寅與士吉射。荀寅與士吉射者,曷為者也?君側之惡人也。此逐君側之惡人。指清除君王身旁的奸臣小人。唐˙李商隱˙有感詩二首之二:古有清君側,今非乏老成。
17952. ㄓㄨㄛ ˊ ㄌㄨㄣ ˊ ㄌㄠ ˇ ㄕㄡ ˇ
比喻技藝精練純熟或經驗豐富的人。見斲輪老手條。如:還好這次有斫輪老手張師傅幫忙,否則我們如何能如期交貨!
17953. ˊ ㄍㄨㄛ ˇ ㄆㄢ    ㄌㄤ ˊ
形容如潘安般美貌的男子。見潘郎車滿條。唐˙司空圖˙馮燕歌:擲果潘郎誰不慕?朱門別見紅妝露。
17954. ㄍㄨㄤ ˇ ㄌㄧㄥ ˊ ㄙㄢ ˇ
調為此曲所獨有。曰:廣陵散於今絕矣!見晉書˙卷四十九˙嵇康傳。後比喻人事凋零或事無後繼,已成絕響。北齊書˙卷三十三˙徐之才傳:長子林,字少卿,太尉司馬。次子同卿,太子庶子。之才以其無學術,每歎云:終恐同廣陵散矣!亦作廣陵客。
17955. ㄌㄢ ˋ ㄧㄤ ˊ ㄊㄡ ˊ
比喻濫授名器、官爵。後漢書˙卷十一˙劉玄傳:其所授官爵者,皆群小賈豎,或有膳夫庖人,多著繡面衣、錦褲、襜褕、諸于,罵詈道中。長安為之語曰:灶下養,中郎將。爛羊胃,騎都尉。爛羊頭,關內侯。
17956. ㄐㄧㄣ ˇ ㄍㄨ    ㄓㄡ ˋ
明吳承恩西遊記中觀音菩薩傳授給唐僧的咒語,可將套在孫悟空頭上的金箍縮緊,使他頭痛難忍。後比喻使人煩惱、不自在的話。十二樓˙三與樓˙第一回:那些放帳的人少不得一齊逼討,念起緊箍咒來,不怕他不尋頭路。
17957. ㄑㄧㄥ    ㄅㄞ ˊ ㄧㄢ ˇ
表示重視或輕視的眼色。晉書˙卷四十九˙阮籍傳:籍又能為青白眼,見禮俗之士,以白眼對之。及嵇喜來弔,籍作白眼,喜不懌而退。喜弟康聞之,乃齎酒挾琴造焉,籍大悅,乃見青眼。
17958. ㄔㄣ ˊ ㄌㄟ ˊ ㄐㄧㄠ    ㄑㄧ   
東漢陳重與雷義為友,兩人交情極為深篤,鄉里譽為膠漆自謂堅,不如雷與陳。見後漢書˙卷八十一˙獨行傳˙陳重傳。後以陳雷膠漆比喻友情極為堅定深厚。元˙無名氏˙替殺妻˙楔子:喒便似陳雷膠漆,你兄弟至死呵不相離。
17959. ㄍㄨㄤ ˇ ˇ ㄊㄢ ˋ
廣武,在今河南省滎陽縣境。秦末,楚漢兩軍隔廣武而陣,項羽、劉邦曾於此地談判。阮籍登廣武城,感嘆當時世無英才,竟使劉邦得志。見三國志˙卷二十一˙魏書˙王粲傳˙裴松之˙注引魏氏春秋。後人遂以廣武嘆比喻懷才不遇,或感嘆世無英雄,小人得志之意。宋˙蘇軾˙甘露寺詩:古今共一軌,後世徒辛酸,聊興廣武嘆,不待雍門彈。或作廣武歎。
17960. ㄐㄧㄣ    ㄌㄢ ˊ 簿 ㄅㄨ ˋ
結拜兄弟交換系譜的證書。唐˙馮贄˙雲仙雜記˙卷五˙金蘭簿:戴弘正每得密友一人,則書於編簡,焚香告祖考,號為金蘭簿。或稱為蘭譜﹑金蘭譜。
:::
:::

萌典查詢

ㄑㄩㄥ ˊ ㄅㄧㄥ    ㄐㄧ ˊ ˇ
恣意運用兵力,發動戰爭。藝文類聚˙卷十二˙帝王部二˙漢武帝引荀悅˙漢紀曰:奢侈無限,窮兵極武,百姓空竭,萬民罷弊,當此之時,天下騷然,海內無聊,而孝文之業衰矣!亦作黷武窮兵、窮兵黷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