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8681. ㄅㄞ ˇ ㄏㄨㄟ ˋ ㄏㄢ ˊ ㄧㄥ   
百花盛開。後漢書˙卷二十八下˙馮衍傳:開歲發春兮,百卉含英。
18682. ㄎㄨㄢ    ㄖㄣ ˊ ㄉㄚ ˋ ㄉㄨ ˋ
寬厚仁愛,度量很大。周書˙卷三十五˙薛善傳:宇文丞相寬仁大度,有霸王之略。東周列國志˙第十八回:齊侯寬仁大度,不錄人過,不念舊惡。
18683. ㄇㄧㄠ ˊ ㄇㄟ ˊ ㄏㄨㄚ ˋ ㄧㄢ ˇ
婦女描畫眉毛。金瓶梅˙第一回:從九歲賣在王招宣府裡,習學彈唱,就會描眉畫眼,傅粉施朱。
18684. ˇ ˋ ㄇㄧㄥ ˊ ㄇㄨ ˋ
死而閉眼。比喻無所牽掛,能夠安心死去。如:能親眼看到你們兄弟成家立業,我真是死亦瞑目了。亦作死也瞑目。
18685. ㄐㄧㄤ ˋ ˊ ㄩㄣ ˋ ㄐㄧㄣ   
匠石,古代有名的工匠。形容技藝精巧,超凡入聖。如:他在長期的苦練下,終於練就一身精湛純熟,匠石運斤的技藝。
18686. ˇ ㄘㄞ ˊ ㄓㄤ ˋ ˋ
仗著金錢與權勢,欺壓別人。紅樓夢˙第三回:姨表兄薛蟠,倚財仗勢,打死人命,現在應天府案下審理。
18687. ㄧㄢ    ㄈㄟ    ㄒㄧㄥ    ㄙㄢ ˋ
比喻四處分散。初刻拍案驚奇˙卷八:有一等做舉人秀才的,呼朋引類,把持官府,起滅詞訟,每有將良善人家,拆得煙飛星散的,難道不是大盜?
18688. ㄒㄧㄡ ˇ ㄇㄨ ˋ ㄈㄣ ˋ ㄑㄧㄤ ˊ
比喻不可收拾的局面或不堪造就的人。見朽木糞土條。漢書˙卷五十六˙董仲舒傳:今漢繼秦之後,如朽木糞牆矣,雖欲善治之,亡可奈何。
18689. ㄨㄤ ˇ ㄈㄟ ˋ ㄔㄨㄣ ˊ ㄕㄜ ˊ
白費了許多口舌仍無所收益。兒女英雄傳˙第二十六回:姐姐既這等說,大約今日這親事,妹子在姐姐跟前斷說不進去,我也不必枉費脣舌再求姐姐,磨姐姐,央及姐姐了。
18690. ㄕㄜ ˋ ㄕㄨㄟ ˇ ㄉㄥ    ㄕㄢ   
渡過川海,攀登高山。形容旅程艱苦遙遠。明˙楊慎˙洞天玄記˙第一折:假饒他昇天攝地三千界,亦任他涉水登山二百州,趕將去活喇喇牽轉白牛。亦作涉海登山。
18691. ㄑㄧ ˊ ㄏㄨㄚ    ˋ ㄘㄠ ˇ
珍奇的花草。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一:走得數十步,豁然清朗,一路奇花異草,修竹喬松。亦作奇花異卉。
18692. ㄌㄧㄡ ˊ ㄒㄧㄝ ˇ ㄑㄧㄢ    ㄌㄧ ˇ (又音)ㄌㄧㄡ ˊ ㄒㄩㄝ ˋ ㄑㄧㄢ    ㄌㄧ ˇ
形容死傷很多,血流遍地。戰國策˙魏策四:秦王曰:天子之怒,伏屍百萬,流血千里。
18693. ㄗㄞ ˋ ㄙㄢ    ㄗㄞ ˋ ˋ
屢次,一次又一次。元˙范康˙竹葉舟˙第二折:今日我這道友,再三再四的度脫你出家,你則不省悟。紅樓夢˙第二十七回:你不謝他,我怎麼回他呢?況且他再三再四的和我說了,若沒謝的,不許我給你呢?亦作再四、再三。
18694. ㄧㄠ ˇ ˊ ㄒㄧㄣ ˋ ㄒㄧ ˊ
沒有任何音訊、消息。明˙湯顯祖˙邯鄲記˙第十八齣:一從盧郎征西,杳無信息,不知彼中征戰若何。二刻拍案驚奇˙卷十四:自這一去,杳無信息。亦作杳無音信。
18695. ㄐㄧㄚ    ㄍㄨㄢ    ㄐㄧㄣ ˋ 祿 ㄌㄨ ˋ
晉升官職,增加俸祿。金史˙卷六十四˙后妃傳下˙章宗欽懷皇后傳:嚮外飛則四國來朝,嚮裡飛則加官進祿。紅樓夢˙第四回:老爺一向加官進祿,八九年來便忘了我了?亦作加冠進祿。
18696. ㄈㄥ ˋ ㄊㄧㄢ    ㄔㄥ ˊ ㄩㄣ ˋ
皇帝詔書開首常用的詞語,表示天子承受天命而統治全國。明˙王世貞˙鳴鳳記˙第四十一齣:奉天承運皇帝詔曰,繩愆糾繆,臣道為先。
18697. ㄈㄟ ˇ ㄍㄨㄥ       ㄐㄧㄝ ˊ
不顧自身利害而盡忠王室的節操。晉書˙卷四十四˙李胤傳:詔以胤忠允高亮,有匪躬之節,使領司隸校尉。唐˙韓愈˙爭臣論:居無用之地,而致匪躬之節。亦作匪躬之操。
18698. ㄙㄨ ˋ ㄇㄧㄢ ˋ ㄔㄠ ˊ ㄊㄧㄢ   
唐代楊貴妃的妹妹虢國夫人常常不敷脂粉即朝見天子的故事。見宋˙樂史˙楊太真外傳˙卷上。
18699.    ㄅㄨ ˋ ㄐㄧㄝ ˇ ㄉㄞ ˋ
沒有解開衣帶,和衣就寢。比喻辛勤不懈。晉書˙卷八十四˙殷仲堪傳:父病積年,仲堪衣不解帶。三國演義˙第八回:卓偶染小疾,貂蟬衣不解帶,曲意逢迎。
18700. ㄙㄨ ˋ ㄧㄣ ˇ ㄒㄧㄥ ˋ ㄍㄨㄞ ˋ
探求隱僻之理,而行為怪異,以求名聲。禮記˙中庸:素隱行怪,後世有述焉,吾弗為之矣。亦作索隱行怪。
:::
:::

萌典查詢

ㄍㄢ    ㄍㄜ    ㄗㄞ ˋ ㄐㄧ ˊ
載戢,儲藏存放。語本詩經˙周頌˙時邁:載戢干戈,載櫜弓矢。干戈載戢比喻戰事停止平息,不再訴諸武力。抱朴子˙內篇˙釋滯:干戈載戢,繁弱既韜。舊五代史˙卷一一八˙世宗本紀五:即今南北才通,疆場甫定,是玉帛交馳之始,乃干戈載戢之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