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8701. ㄑㄧㄡ    ㄏㄠ ˊ    ㄇㄛ ˋ
秋天鳥獸新生細毛的末端。比喻極細微的東西。孟子˙梁惠王上:明足以察秋毫之末,而不見輿薪。
18702.    ㄅㄨ ˋ ㄓㄨㄥ ˋ ㄅㄛ ˊ
衣著簡單樸素,不求質地華美的絲織品。尹文子˙大道上:昔晉國苦奢,文公以儉矯之,乃衣不重帛,食不異肉。晉書˙卷七十˙劉超傳:加以處身清苦,衣不重帛,家無儋石之儲。
18703.    ㄅㄨ ˋ ˋ ㄉㄧ ˋ
衣服短小,不拖曳在地。形容衣著樸素無華。漢書˙卷四˙文帝紀˙贊曰:所幸慎夫人衣不曳地,惟帳無文繡,以示敦朴,為天下先。晉書˙卷一一三˙苻堅載記上:後宮悉去羅紈,衣不曳地。
18704.    ˊ ㄒㄧㄢ ˋ ㄓㄨㄤ ˋ
習慣、滿足於目前的情勢,不求上進。如:為了追求更美好的未來,我們得奮發圖強,不可安於現狀。
18705. ㄩㄥ ˇ ㄇㄥ ˇ ㄍㄨㄛ ˇ ㄍㄢ ˇ
人[倫],勇猛果敢,處事不疑,所居皆尚殘賊酷虐。
18706. ㄈㄥ ˋ ㄊㄡ ˊ ㄕㄨ ˇ ㄘㄨㄢ ˋ
楚﹑漢之際,張耳﹑陳餘因細故而斷絕交情,結果張耳捧項嬰頭急遽投奔漢王。典出史記˙卷九十二˙淮陰侯傳。後用以形容像老鼠懼人一般,狼狽逃走的樣子。漢書˙卷四十五˙蒯通傳:始常山王,成安君故相與為刎頸之交,及爭張黶﹑陳釋之事,常山王奉頭鼠竄,以歸漢王。宋史˙卷四六八˙宦者傳三˙童貫傳:平生童太師作幾許威望,及臨事乃蓄縮畏懼,奉頭鼠竄,何面目復見天子乎?亦作抱頭鼠竄、捧頭鼠竄。
18707.    ㄅㄨ ˋ ㄨㄢ ˊ ㄘㄞ ˇ
衣著簡單樸素,不加彩飾。史記˙卷一二四˙游俠傳˙朱家傳:家無餘財,衣不完采,食不重味,乘不過軥牛。亦作衣不兼采、衣不重采。
18708. ˋ ㄐㄩㄝ ˊ ㄒㄧㄥ ˊ ㄏㄨㄟ ˋ
輒歎曰:珠玉在側,覺我形穢!比喻自愧不如。儒林外史˙第三十回:在他面前,自覺形穢,所以不敢痴心想著相與他。亦作自慚形穢。
18709. ㄨㄤ ˇ ㄩㄥ ˋ ㄒㄧㄣ    ㄐㄧ   
白白的浪費心思。元˙無名氏˙隔江鬥智˙第二折:你使著這般科段,敢可也枉用心機。三俠五義˙第九十回:可恨他三人貪財好色,枉用心機,白白的害了奶公並小姐落水。亦作枉費心力。
18710. ㄎㄢ ˇ ㄍㄨㄚ    ㄑㄧㄝ    ㄘㄞ ˋ
形容操刀快利無比。精忠岳傳˙第四十三回:落後番兵,無船可渡,岳元帥追至江口,猶如砍瓜切菜一般。儒林外史˙第三十九回:喊聲大震,把那幾百個番子,猶如砍瓜切菜,儘數都砍死了。
18711. ㄅㄚ ˊ ˊ    ˇ
選拔人才,即使一半不合格,尚可得一半真才。三國志˙卷三十七˙蜀書˙龐統傳:今拔十失五,猶得其半,而可以崇邁世教,使有志者自勵,不亦可乎?亦作拔十得五。
18712. ㄆㄧㄣ ˇ ㄓㄨ ˊ ㄊㄢ ˊ   
吹彈各種管﹑弦樂器。明˙朱權˙荊釵記˙第三齣:歡宴。樂人祗應,品竹彈絲敲象板。亦作品竹調弦﹑品竹調絲。
18713.    ㄉㄨ ˇ ㄖㄨ ˊ ㄍㄨ ˋ
形容相安無事,一切如常。晉書˙卷一一三˙苻堅載記上:徙豪右七千餘戶於關中,五品稅百姓金銀一萬三千斤以賞軍士,餘皆安堵如故。
18714. ㄨㄟ    ˊ ㄎㄨㄥ ˇ ˊ
舉止容貌莊嚴,非常合乎時宜。詩經˙大雅˙既醉:威儀孔時,君子有孝子。毛亨˙傳:言成王之臣,威儀甚得其宜。
18715. ㄓㄨ    ㄔㄨㄣ ˊ ㄌㄧㄡ ˊ ˇ
嘴脣紅潤,牙齒像石榴子那樣整齊。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大唐三藏取經詩話中:兩行盡是女人,年方二八,美貌輕盈,星眼柳眉,朱脣榴齒,桃臉蟬髮。
18716. ㄆㄨ ˊ ㄈㄨ ˊ    ㄐㄧㄡ ˋ
本指鄰里有凶禍發生,盡力照料。語本詩經˙邶風˙谷風:凡民有喪,匍匐救之。後多用以形容不顧一切竭力救助。後漢書˙卷三˙肅宗孝章帝紀:蓋君人者,視民如父母,有憯怛之憂,有忠和之教,匍匐之救。
18717. ㄓㄢ ˋ ㄓㄢ ˋ ㄌㄧ ˋ ㄌㄧ ˋ
戒懼謹慎的樣子。晉書˙卷四十八˙段灼傳:恒戰戰慄慄,不忘戒懼,所以欲永終天祿,恐為將來賢聖之驅除也。三國演義˙第一○七回:帝問會曰:卿何以不汗?會對曰:戰戰慄慄,汗不敢出。或作戰戰栗栗。
18718. ㄔㄨㄣ    ㄈㄥ    ㄒㄧㄚ ˋ ˇ
春風和暖,夏雨滋潤。語本漢˙劉向˙說苑˙卷五˙貴德:吾不能以春風風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吾窮必矣。比喻教育給人的感化和恩澤。
18719. ㄌㄚ    ㄌㄚ    ㄔㄜ ˇ ㄔㄜ ˇ
孽海花˙第十六回:人家孩子面重,你別拉拉扯扯,臊了她,我可不依。
18720. ˇ ㄓㄨ    ㄇㄚ ˋ ㄍㄡ ˇ
拐彎抹角的罵人。金瓶梅˙第二十五回:來旺兒昨日不知那裡吃的稀醉了,在前邊大吆小喝,指豬罵狗,罵了一日。亦作指桑罵槐。
:::
:::

萌典查詢

   ˊ    ㄇㄡ ˊ
籌劃維持生活的計畫。宋˙陸游˙謝參政啟:比坐啼號之迫,浪為衣食之謀。投檄無緣,強顏可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