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8741. ㄉㄨㄢ ˋ ㄓㄤ    ㄐㄧㄝ ˊ ㄐㄩ ˋ
割裂、摘取他人的文章、句子,重新組合成為自己的文章。宋史˙卷一五六˙選舉志二:三年,臣僚請:學校﹑場屋,並禁斷章截句,破壞義理,及春秋經越年牽合。亦作斷章摘句。
18742. ㄖㄨ ˊ ㄑㄧㄡ    ˊ ˇ
遇到山丘就停止。比喻遇到困難、挫折就停止不前,不求上進。荀子˙宥坐:孔子曰:如垤而進,吾與之;如丘而止,吾已矣。
18743. ㄅㄞ ˊ ㄒㄩㄝ ˇ ㄧㄤ ˊ ㄔㄨㄣ   
樂曲名。見陽春白雪條。
18744. ㄌㄧㄥ ˊ ㄕㄜ ˊ    ㄓㄨ   
古代傳說中的珍貴明珠。比喻超凡的才智。見隋侯之珠條。文選˙曹植˙與楊德祖書:當此之時,人人自謂握靈蛇之珠,家家自謂抱荊山之玉。唐˙白居易˙賦賦:客有自謂握靈蛇之珠者,豈可棄之而不收?
18745. ㄑㄧㄣ ˋ ㄖㄨ ˋ ㄈㄟ ˋ ㄈㄨ ˇ
形容感受深刻。明˙張岱˙陶庵夢憶˙卷四˙乳酪:玉液珠膠,雪腴霜膩;吹氣勝蘭,沁入肺腑。亦作沁人心脾。
18746. ㄒㄧㄢ ˇ ㄒㄧㄥ ˋ ㄧㄤ ˊ ㄇㄧㄥ ˊ
使名聲美譽傳揚於世,光耀祖先。見顯親揚名條。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二十一˙分釵記˙分釵夜別:你是人間豪俊,當思顯姓揚名,須聽,再休折章臺楊柳,再休覓巫山雨雲,好潛心窗下,勤習聖賢文。
18747. ㄇㄛ ˇ ㄈㄣ ˇ      
梳妝打扮。紅樓夢˙第一○○回:若是薛蝌在家,他便抹粉施脂,描眉畫鬢,奇情異致的打扮收拾起來。亦作搽脂抹粉﹑擦脂抹粉。
18748. ㄌㄧㄡ ˊ ㄈㄥ    ˊ ㄐㄧ   
前代流傳下來的風尚舊跡。宋˙蘇轍˙黃州快哉亭記:曹孟德、孫仲謀之所睥睨,周瑜、陸遜之所馳騖,其流風遺跡,亦足以稱快世俗。或作流風遺躅。
18749. ㄧㄣ ˇ ㄏㄣ ˋ ˊ ㄓㄨㄥ   
心懷憂恨而死。唐˙蔣防˙霍小玉傳:我為女子,薄命如斯!君是丈夫,負心若此!韶顏稚齒,飲恨而終。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三:小女興娘薄命,為思念郎君成病,于兩月前飲恨而終,已殯在郊外了。
18750. ㄎㄜ ˋ ㄋㄤ ˊ ㄒㄧㄡ    ㄙㄜ ˋ
客途中缺乏旅費。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五齣:只是一件,客囊羞澀,恐難備禮。
18751. ㄕㄨㄛ    ㄉㄨㄥ    ㄊㄢ ˊ 西 ㄒㄧ   
天南地北,無所不談。紅樓夢˙第六回:只見幾個挺胸疊肚,指手畫腳的人坐在大凳上,說東談西的。亦作說東道西。
18752. ㄒㄧㄥ ˊ ˊ ㄩㄝ ˋ   
思而後行。左傳˙襄公二十五年:子產曰:政如農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終,夕而行之,行無越思,如農之有畔,其過鮮矣。
18753. ㄇㄟ ˊ ㄉㄚ ˋ ㄇㄟ ˊ ㄒㄧㄠ ˇ
不分長幼,胡鬧沒規矩。如:做人要懂規矩,不能沒大小,不知進退。
18754. ㄐㄧ ˊ ㄅㄨ ˋ ㄎㄜ ˇ ㄉㄞ ˋ
急得不能再等,形容十分急切。聊齋志異˙卷七˙青娥:逆害飲食,但思魚羹,而近地則無,百里外始可購致。時廝騎皆被差遣,生性純孝,急不可待,懷貲獨往。亦作急不可耐。
18755. ㄇㄟ ˊ ㄑㄧㄥ ˊ ㄇㄟ ˊ ㄒㄩ ˋ
情緒低落﹑沒精神。京本通俗小說˙碾玉觀音:崔寧到家中,沒情沒緒,走進房中,只見渾家坐在床上。初刻拍案驚奇˙卷六:哭了一場,沒情沒緒睡了。
18756. ㄘㄢ ˊ ㄊㄤ    ㄕㄥ ˋ ㄈㄢ ˋ
吃剩的羹湯菜飯。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三折:我叫化了些殘湯剩飯,送與孩兒每吃去。
18757. ㄕㄡ ˇ ㄩㄝ       ㄅㄛ ˊ
操持簡約,施與廣博。孟子˙盡心下:守約而施博者,善道也。明˙李贄˙答耿司寇書:所謂本亂而求末之治,無是理也。故曰壹是皆以修身為本。此正脈也,此至易至簡之學,守約施博之道。
18758. ㄅㄠ ˇ ㄍㄨㄛ ˊ    ㄇㄧㄣ ˊ
保衛國家,安定人民。水滸傳˙第六十三回:掃清水寨,殄滅狂徒,保國安民,開彊展土,端有此人。明史˙卷三三二˙西域傳四˙別失八里傳:友邦遠國,順天事大,以保國安民,皇天監之,亦克昌焉。
18759. ㄋㄧㄡ ˇ ㄋㄧ ˊ ㄗㄨㄛ ˋ ㄊㄞ ˋ
做作含羞、難為情的樣子。如:看他在臺上忸怩作態,真是令人作嘔。
18760. ㄇㄨ ˋ ㄅㄨ ˋ ㄒㄧㄝ ˊ ˋ
目光不邪視不該看的事物。形容品行端正,遵守禮制。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教子:懷子三月,出居別宮,目不邪視,耳不妄聽。三國演義˙第十一回:竺上車端坐,目不邪視。
:::
:::

萌典查詢

ㄇㄧㄥ ˊ ㄅㄨ ˋ ㄒㄩ    ㄔㄨㄢ ˊ
名聲與實際相符。三國演義˙第四十五回:兵精糧足,名不虛傳。紅樓夢˙第二十八回:寶玉聽說,不覺欣然,跌足笑道:有幸,有幸,果然名不虛傳!亦作名不虛立﹑名不虛行﹑名不虛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