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9001. ㄑㄧㄢ    ㄘㄤ    ㄨㄢ ˋ ㄒㄧㄤ   
語本詩經˙小雅˙甫田:乃求千斯倉,乃求萬斯箱。形容豐收之年儲蓄糧食很多。抱朴子˙內篇˙極言:千倉萬箱,非一耕所得;干天之木,非旬日所長。
19002. ㄑㄧㄢ    ㄉㄧㄥ    ㄨㄢ ˋ ㄓㄨ ˇ
一再叮嚀囑咐。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七:打發他兩個且去,明後日專等消息,萬勿有誤!千叮萬囑了,送出門去。兒女英雄傳˙第二回:當下爺兒娘們依依不捨,公子只是垂淚,太太也是千叮萬囑,沾眼抹淚的說個不了。
19003. ㄑㄧㄢ    ㄉㄨㄢ    ㄨㄢ ˋ ㄒㄩ ˋ
緒,絲的頭,比喻事情的開端。千端萬緒用以形容事情紛亂,頭緒繁雜。三國˙魏˙曹植˙自誡令:機等吹毛求疵,千端萬緒,然終無可言者。隋書˙卷三十八˙劉昉傳:殘賊之策,千端萬緒。亦作千頭萬緒、千緒萬端、萬緒千端、萬緒千頭。
19004. ㄕㄨㄣ ˋ ㄕㄨㄟ ˇ ㄒㄧㄥ ˊ ㄓㄡ   
順著水流的方向行船。比喻順應情勢行事。紅樓夢˙第四回:小的聞道老爺補陞此任,亦係賈府王府之力。此薛蟠即賈府之親,老爺何不順水行舟,作個整人情,將此案了結,日後也好見賈王二公的面。歧路燈˙第一○七回:這男女二家,便順水行舟,不費推移之力。亦作順水推舟、順水推船。
19005. ㄒㄩㄝ ˇ ㄋㄩㄝ ˋ ㄈㄥ    ㄊㄠ   
形容風雪交加,天氣嚴寒的樣子。唐˙韓愈˙祭河南張員外文:歲弊寒凶,雪虐風饕。宋˙陸游˙雪中尋梅詩二首之二:幽香淡淡影疏疏,雪虐風饕亦自如。
19006. ㄔㄥ ˊ ㄨㄟ ˋ ㄒㄧㄥ ˊ ㄓㄚ ˋ
行為不正,作假詐騙。漢˙劉向˙列女傳˙卷三˙晉范氏母:夫伐功施勞,鮮能布仁,乘偽行詐,莫能久長。
19007. ㄔㄨㄥ ˊ ㄕㄥ    ㄈㄨ ˋ ㄇㄨ ˇ
比喻有救命或授恩至深的人。警世通言˙卷二十五˙桂員外途窮懺悔:某一家骨肉皆足下所再造,雖重生父母不及此恩。儒林外史˙第五十一回:老爹真是我的重生父母,再長爹娘!我將何以報你!
19008. ㄍㄞ ˇ ㄍㄨㄛ ˋ ㄑㄧㄢ    ㄕㄢ ˋ
語本易經˙益卦:君子以見善則遷,有過則改。指改正過失,誠心向善。警世通言˙卷二十四˙玉堂春落難逢夫:三舅受了艱難苦楚,這下子改過遷善,料想要用心讀書。亦作改過向善、改過從善、改行遷善。
19009. ㄕㄨㄣ ˋ ˋ ㄧㄠ ˊ ㄊㄧㄢ   
舜、堯,皆為古代聖明的君主。比喻太平盛世。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二十三齣:百年豪傑興文獻,重新造舜日堯天。封神演義˙第三十四回:西岐稱為聖人,今果然民安物阜,的確舜日堯天,誇之不盡。亦作舜日堯年、堯年舜日。
19010.    ㄉㄠ ˋ ㄗㄨㄣ    ㄧㄢ ˊ
師長受人尊敬,所傳授的知識、技能等才會被尊重。見師嚴道尊條。後多用以指為師之道的尊貴及威嚴。元史˙卷一七一˙劉因傳:家居教授,師道尊嚴,弟子造其門者,隨材器教之,皆有成就。
19011. ㄒㄧㄡ ˋ ㄔㄨ    ㄅㄢ    ㄏㄤ ˊ
班行、同輩。秀出班行指才華優異,超出於同輩。唐˙韓愈˙唐故太原王公神道碑銘:秀出班行,乃動帝目。
19012. ㄉㄢ ˋ ㄐㄧㄣ ˋ ㄩㄢ ˊ ㄐㄩㄝ ˊ
彈藥用盡,後援斷絕。比喻已到最後關頭,處境十分艱難。如:當人們身陷彈盡援絕的境地,就越能發揮無窮的潛力。
19013. ㄉㄨㄢ ˋ ㄍㄥ ˇ ㄆㄧㄠ    ㄆㄥ ˊ
斷落的樹枝、草莖,飄飛的蓬草。比喻行蹤的飄泊無定。宋˙石孝友.清平樂.山明水嫩詞:自憐俗狀塵容,幾年斷梗飄蓬。亦作斷梗飛蓬。
19014. ㄉㄠ ˋ ㄒㄩㄢ ˊ    ㄐㄧ ˊ
縛住人的雙足,使臉部朝下倒著懸掛起來。比喻處境極為艱困、危險。後漢書˙卷五十八˙臧洪傳:但懼秋風揚塵,伯珪馬首南向,張揚、飛燕旅力作難,北鄙將告倒懸之急,股肱奏乞歸之記耳。文選˙潘岳˙馬汧督誄:爨麥而炊,負戶以汲;累卵之危,倒懸之急。亦作倒懸之苦、倒懸之危、倒懸捱命。
19015. ㄌㄧ ˋ ㄒㄧㄥ ˊ ㄍㄨㄥ    ˋ
照例要做的事情。現多指一些形式上的工作。如:吃飯、睡覺是每日的例行公事。痛史˙第十三回:那一種凌虐苛刻,看的同例行公事一般,哪裡還知道這是不應為而為之事!
19016. ˇ ㄏㄨㄤ ˊ ㄌㄧㄡ ˋ ㄩㄝ ˋ
農曆五、六月間天氣炎熱的時候。西遊記˙第二十七回:只為五黃六月,無人使喚,父母又年老,所以親身來送。警世通言˙卷二十四˙玉堂春落難逢夫:我若南京再娶家小,五黃六月害病死了我。或作五荒六月。
19017. ㄋㄥ ˊ ㄐㄧㄣ ˋ ㄑㄩ ˇ ㄆㄧ ˋ
能就近以自身作比方,推己及人。語出論語˙雍也: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後多指在言論中能就眼下的事物作例證。宋史˙卷二六二˙李穀傳:議政事能近取譬,言多詣理。
19018. ㄆㄧㄢ ˋ ㄐㄧㄚ ˇ ㄅㄨ ˋ ㄏㄨㄟ ˊ
形容打敗仗,全軍覆沒。三國志平話˙卷中:張飛笑曰:吾用一計,使曹公片甲不回。三國演義˙第五十二回:曹操引百萬之,被吾聊施小計,殺得片甲不回。亦作片甲不留、片甲不存、片甲無存。
19019. ㄑㄧㄥ    ㄔㄠ ˊ ˊ ㄔㄨ   
比喻動用全部的人力。如:為了將槍擊要犯逮捕歸案,警方配備強勢火力,傾巢而出。
19020. ㄑㄧㄥ    ㄒㄧㄤ    ㄉㄠ ˋ ㄑㄧㄝ ˋ
原指將食物全數搬出,熱情待客。後泛指盡其所有。野叟曝言˙第十回:素臣遂傾箱倒篋,把那古文之法,不傳之祕,一齊揭示。亦作傾筐倒庋、傾筐倒篋。
:::
:::

萌典查詢

ㄎㄨㄥ    ㄍㄨ ˇ ㄗㄨ ˊ ㄧㄣ   
醒世姻緣傳˙第三十一回:這就是十位舉人中的空谷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