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9041. ㄒㄧ ˋ ㄉㄚ ˋ ㄅㄨ ˋ ㄐㄩㄢ   
大小兼容並收,皆不拋棄。唐.韓愈.進學解:貪多務得,細大不捐。
19042. ㄉㄧ ˋ ㄓㄨ ˇ    ˋ
本地主人應盡的義務。指招待外地來的客人。儒林外史˙第二十二回:晚生得蒙青目,一日地主之誼也不曾盡得,如何便要去?文明小史˙第一回:況且他們來的是客,你我有地主之誼,書上還說送往迎來,這是一點不錯的。
19043. ˋ ㄅㄚ ˊ ㄌㄞ ˊ ㄍㄨㄟ   
自己脫離惡勢力前來歸順。新唐書˙卷九十三˙李勣傳:三年,自拔來歸,從秦王伐東都,戰有功。元˙無名氏˙連環記˙第四折:李肅曾是卓家奴,晚能自拔來歸義。
19044. ˋ ㄓㄥ ˋ ˊ ㄧㄢ ˊ
義理正當,措詞嚴厲。醒世姻緣傳˙第六十八回:狄希陳若是有正經的人,把那義正詞嚴,有綱紀的話攔阻他,難道他會插翅飛得去不成?官場現形記˙第十七回:魏竹岡拆開看時,不料上面寫的甚是義正詞嚴。亦作詞嚴義正、辭嚴氣正、辭嚴義正、義正辭嚴。
19045.    ˊ ˋ ㄋㄧㄠ ˇ
一個石頭同時打下兩隻鳥。比喻做一件事獲得兩種效果。如:運用這個一石二鳥之計,可讓我們事半功倍!
19046. ㄐㄧ    ˊ ㄎㄤ    ㄎㄞ ˇ
情緒激烈,志氣高昂。如:聽了他這番話,大家無不激昂慷慨,熱血奔騰。亦作慷慨激烈﹑慷慨激昂。
19047. 綿 ㄇㄧㄢ ˊ ㄌㄧ ˋ ㄅㄛ ˊ ㄘㄞ ˊ
才力薄弱。多用為自謙之辭。漢書˙卷六十四上˙嚴助傳:且越人綿力薄材,不能陸戰。
19048. ㄎㄡ ˇ ㄍㄢ    ㄕㄜ ˊ ㄗㄠ ˋ
嘴巴因缺乏水分而覺得乾燥口渴。如:任憑他說得口乾舌燥,大家依然充耳不聞。亦作口燥脣乾。
19049. ˊ ㄌㄢ ˋ ㄏㄞ ˇ ㄎㄨ   
石頭風化成土,海水枯乾。形容經歷時間長久。常用為表示意志堅定,永久不變的盟誓之詞。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四:你若執迷不從,憑你石爛海枯,此中不可復出了。亦作海枯石爛。
19050. ˋ ㄋㄧ ˋ    ˋ
形容驕傲自大,目空一切。宋史˙卷三三一˙沈遘傳:遼字叡達,幼挺拔不群,長而好學尚友,傲睨一世。
19051. ˋ ㄒㄩㄝ ˇ ㄑㄧ    ㄕㄨㄤ   
不畏霜雪侵害。比喻雖處逆境,亦能堅定不移。元˙吳昌齡˙張天師˙第三折:玉骨冰肌誰可匹,傲雪欺霜奪第一。亦作傲雪凌霜。
19052. ㄐㄧ ˊ ㄐㄧㄥ ˇ ㄌㄧㄡ ˊ ㄋㄧㄢ ˊ
形容光陰易逝。宋˙晏殊˙蝶戀花˙南雁依稀迴側陣詞:急景流年都一瞬,往事前歡,未免縈方寸。
19053. ˊ ㄙㄨㄛ ˇ ㄘㄨㄛ ˋ ㄕㄡ ˇ ㄗㄨ ˊ
手腳不知道該放何處。形容沒了主意,不知道該怎麼辦。後漢書˙卷三十六˙陳元傳:至乃陪僕告其君長,子弟變其父兄,罔密法峻,大臣無所措手足。宋˙蘇軾˙論綱梢欠折利害狀:兵恃食,食恃漕,漕運一虧,朝廷無所措手足。
19054. ˇ ㄓㄚ ˋ ㄨㄛ ˇ ˊ
形容人際間鉤心鬥角,互相猜疑欺騙。語本左傳˙宣公十五年:宋及楚平,華元為質,盟曰:我無爾詐,爾無我虞。亦作爾虞我詐。
19055. ㄕㄤ    ㄐㄧㄣ    ㄉㄨㄥ ˋ ㄍㄨ ˇ
損傷了筋骨。指身受重傷。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二折:打的來傷筋動骨,更疼似懸頭刺股。紅樓夢˙第四十七回:忙趕來瞧薛蟠時,見臉上身上雖有瘡痕,並未傷筋動骨。比喻事物受到重大的損害。明˙張岱˙西施山書舍記:後之造園者,見山腳有石,加意搜剔,未免傷筋動骨,遂露出一片頑皮。清˙李漁˙閒情偶寄˙卷四˙演習部˙變舊成新:若欲于本傳之外,劈空添出一人,送趙五娘入京,與之隨身作伴,妥則妥矣,猶覺傷筋動骨,太涉更張。
19056. ˊ ㄙㄨㄛ ˇ ㄐㄧ ˋ ㄉㄢ ˋ
什麼都不懼怕顧忌。南朝齊˙孔稚珪˙奏劾王融:威福自己,無所忌憚。亦作無所畏忌。
19057. ㄗㄨㄛ ˋ ㄓㄤ    ㄗㄨㄛ ˋ ˋ
裝模作樣。警世通言˙卷十五˙金令史美婢酬秀童:莫道人做張做智,步罡踏斗,念,說道:姑娘這命,只不要在媽媽身伴便好。亦作做張做致、做張做勢。
19058. ㄍㄜ ˋ ˊ ㄐㄧ ˇ ㄐㄧㄢ ˋ
各自堅持自己的看法,多指意見不能統一。喻世明言˙卷三十˙明悟禪師趕五戒:兩人終日談論,依舊各執己見,不相上下。亦作各執所見、各持己見。
19059. ㄇㄧㄥ ˊ ㄔㄨㄟ ˊ ㄑㄧㄥ    ˇ
名聲傳垂於歷史。三國演義˙第六十回:明公先取西川以為基,然後北圖關中,收取中原,匡正天朝,名垂青史,功莫大焉。亦作名標青史。
19060. ˇ ㄨㄣ ˊ ㄇㄨ ˋ ㄐㄧ ˊ
親自看到、聽到。如:他把這輩子耳聞目擊的一些趣事都記錄下來,準備將來出書。亦作耳聞目見。
:::
:::

萌典查詢

ㄙㄤ    ㄓㄨㄥ       ㄩㄝ   
語本詩經˙鄘風˙桑中:云誰之思?美孟姜矣。期我乎桑中,要我乎上宮,送我乎淇之上矣。比喻男女祕密的幽會。金瓶梅˙第二十九回:只是多了眼光如醉,主桑中之約,眉靨漸生,月下之期難定。聊齋志異˙卷十一˙陳雲棲:如望為桑中之約,所不能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