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9101. ˊ ㄕㄥ    ㄐㄧㄡ ˇ ˇ
形容處境十分危險。元˙關漢卿˙哭孝存˙第二折:俺破黃巢血戰到三千陣,經了些十生九死,萬苦千辛。警世通言˙卷三十˙金明池吳清逢愛愛:小娘子十生九死,官人便要講親,也待病痊。亦作十死九生、十死一生。
19102. ㄈㄣ ˋ ㄩㄥ ˇ ㄉㄤ    ㄒㄧㄢ   
鼓起勇氣,站到前面。形容勇敢向前。元˙關漢卿˙哭存孝˙第二折:更有俺五百義兒家將,都要的奮勇當先,相持對壘。隋唐演義˙第二十二回:這兩個兄弟,雖是通家,不曾見他武藝,纔聞綠林二字,他就奮勇當先。
19103. ㄕㄥ    ㄑㄧㄥ ˊ ㄅㄧㄥ ˋ ㄇㄠ ˋ
演唱技巧和感情表達都很卓越突出。如:他唱的歌聲情並茂,贏得滿堂喝采。
19104. ㄕㄥ    ㄑㄧ ˋ ㄒㄧㄤ    ㄊㄡ ˊ
比喻彼此志同道合,志趣相同。隋唐演義˙第八十九回:兄今因許公而識張公,自然聲氣相投,定行見用於世,各著功名,可勝欣賀。亦作聲氣相求。
19105. ㄐㄧㄣ    ㄍㄨㄛ ˊ ㄒㄩ    ㄇㄟ ˊ
巾幗,指女子。鬚眉,指男子。巾幗鬚眉指有男子氣概的女子。孽海花˙第十四回:如今且說筱亭的夫人,是揚州傅容狀元的女兒,容貌雖說不得美麗,卻氣概豐富,倜儻不群,有巾幗鬚眉之號。
19106. ㄧㄡ ˋ ㄒㄩㄝ ˊ ㄓㄨㄤ ˋ ㄒㄧㄥ ˊ
幼時努力求學,壯時便可施展抱負。語本孟子˙梁惠王下:夫人幼而學之,壯而欲行之。
19107. ㄔㄨ ˋ ˋ ㄧㄡ    ㄇㄧㄥ ˊ
罷免愚昧的昏官,晉升賢良的好官。書經˙舜典:三載考績,三考黜陟幽明。漢˙曹操˙度關山詩:黜陟幽明,黎庶繁息。
19108. ㄉㄨㄥ    ㄈㄥ    ㄧㄚ    ㄉㄠ ˇ 西 ㄒㄧ    ㄈㄥ   
家庭中對立的雙方,必然是一方壓倒另一方。如:凡家庭之事,不是東風壓倒西風,就是西風壓倒東風。
19109. ㄗㄚ ˊ ㄑㄧ    ㄗㄚ ˊ ㄅㄚ   
形容非常混亂,雜亂無章。文明小史˙第二十七回:兩旁壁上,雜七雜八挂著些翰苑分書的單條。
19110. ㄏㄨ ˊ ㄆㄥ ˊ ㄍㄡ ˇ ㄧㄡ ˇ
比喻相互勾結,為非作惡的人。紅樓夢˙第十回:惱的是那群混帳狐朋狗友的,扯是搬非、調三惑四的那些人。亦作狐群狗黨。
19111. ㄗㄡ ˇ ㄌㄡ ˋ ㄈㄥ    ㄕㄥ   
洩漏消息。紅樓夢˙第六十四回:擇了日子,人不知,鬼不覺,娶了過去,囑咐家人不許走漏風聲。
19112. ㄅㄛ ˊ ˊ ㄅㄨ ˋ ㄐㄧㄥ   
學識廣博而不精深。後漢書˙卷六十上˙馬融傳:嘗欲訓左氏春秋,及見賈逵﹑鄭眾注,乃曰:賈君精而不博,鄭君博而不精。既精既博,吾何加焉!
19113. ㄅㄨ ˋ ㄎㄜ ˇ ㄉㄨㄛ    ㄉㄜ ˊ
形容非常難得。漢˙孔融˙荐禰衡疏:鈞天廣樂,必有奇麗之觀;帝室皇居,必蓄非常之寶。若衡等輩,不可多得。舊唐書˙卷九十八˙盧懷慎傳:盧從愿清貞謹慎,理識周密,始終若一,朝野共知,簡要之才,不可多得。
19114. ㄉㄚ ˋ ㄧㄡ ˇ ㄖㄣ ˊ ㄗㄞ ˋ
情況相同的人甚多。資治通鑑˙卷一八二˙隋紀六˙煬帝大業十一年:顧眄街衢,謂侍臣曰:猶大有人在。意謂曏日平陽玄感,殺人尚少故也。
19115. ㄎㄜ ˇ ㄔㄥ ˊ    ㄐㄧ   
可以利用的機會。晉書˙卷一二二˙呂纂載記:宜繕甲養銳,勸課農殖,待可乘之機,然後一舉蕩滅。宋書˙卷四十八˙毛脩之傳:可乘之機宜踐,投袂之會屢愆。亦作可乘之隙。
19116. ㄖㄨ ˊ ㄖㄡ ˊ ㄊㄨ ˇ ㄍㄤ   
形容人欺善怕惡。見柔茹剛吐條。三國志˙卷八˙魏書˙公孫度傳˙裴松之˙注引魏書:茹柔吐剛,非王者之道也。宋˙陸游˙上殿札子:若夫虐煢獨,畏高明,茹柔吐剛,而能使天下治者,自古未之有也。
19117. ㄆㄥ ˊ ㄕㄡ ˇ ㄍㄡ ˋ ㄇㄧㄢ ˋ
形容不修飾的樣子。舊唐書˙卷五十四˙王世充傳:世充盡發江都人將往赴難,在軍中蓬首垢面,悲泣無度,曉夜不解甲,藉草而臥。文明小史˙第十回:棧裡掌櫃的見他們一個個都是蓬首垢面,心上甚是詫異,只因懼怕洋人,不敢說甚。亦作蓬頭垢面。
19118. ㄆㄧㄥ ˊ ㄗㄨㄥ    ㄌㄤ ˋ ㄐㄧ   
萍隨水流,蹤跡難料。比喻人四處飄泊,行蹤不定。明˙楊柔勝˙玉環記˙第十四齣:萍蹤浪跡,此生無所依。紅樓夢˙第四十七回:你又不大在家,知道你天天萍蹤浪跡,沒個一定的去處。亦作萍蹤靡定、萍蹤浪影、萍蹤梗跡。
19119. ㄉㄤ ˋ ㄑㄧ ˋ ㄏㄨㄟ ˊ ㄔㄤ ˊ
形容音樂或文辭感人之深。三國˙魏˙曹丕˙大牆上蒿行:女娥長歌,聲協宮商,感心動耳,蕩氣回腸。亦作迴腸蕩氣。
19120. ㄆㄢ    ㄔㄢ ˊ ㄓㄜ ˊ ㄍㄨㄟ ˋ
攀登蟾宮,折取月桂。比喻科舉及第。元˙荊幹臣˙醉花陰˙鴛鴦浦套˙尾聲曲:攀蟾折桂為卿相,成就了風流情況。明˙劉兌˙金童玉女嬌紅記:你也不想攀蟾折桂,一舉成名也。
:::
:::

萌典查詢

ㄨㄣ ˊ ㄈㄥ    ㄅㄨ ˋ ㄉㄨㄥ ˋ
不因外來事物的影響而做任何改變。如:他聞風不動的在那兒站了兩個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