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9081. ㄓㄨ    ㄑㄧㄡ ˊ ˊ ˇ
不停的需求、勒索。漢˙董仲舒˙春秋繁露˙卷四˙王道:桀、紂皆聖王之後,驕溢妄行,……誅求無已,天下空虛。
19082. ㄑㄧㄥ ˇ ˋ ㄨㄟ ˇ ˇ
戰國時燕昭王欲攬賢士,郭隗乃請先任用自己,以吸引其他優秀人才。典出戰國策˙燕策一。後以喻自告奮勇,自願帶頭。唐˙韓愈˙與于襄陽書:愈雖不才,其自處不敢後於恆人,閤下將求之而未得歟?古人有言,請自隗始。
19083. ㄇㄢ ˋ ㄊㄧㄢ    ㄗㄚ    ㄉㄧ ˋ
充滿於天地之間。比喻聲勢盛大。亦作漫天徹地。
19084. ㄧㄡ ˊ ㄖㄢ ˊ ˊ ㄕㄥ   
自然而然的產生。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志三:觀此使人睦族之心油然而生,追遠之心,亦油然而生。
19085. ㄐㄧ    ㄍㄨ ˇ    ㄔㄨㄤ ˊ
形容人哀傷過度,形銷骨立,疲臥在床席之上。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王戎、和嶠同時遭大喪,俱以孝稱。王雞骨支床,和哭泣備禮。聊齋志異˙卷十二˙寄生:王孫無詞,惟日飲米汁一合。積數日,雞骨支床,較前尤甚。
19086. ㄈㄟ ˋ ㄈㄢ ˇ ㄧㄥ ˊ ㄊㄧㄢ   
形容人聲喧鬧,亂成一團。文明小史˙楔子:你看這幾年新學,早已鬧得沸反盈天。孽海花˙第二十六回:不多會兒,外邊鬧得沸反盈天,一片聲的喊著捉賊,捉賊!
19087. ㄔㄣ ˊ ㄩㄢ    ㄇㄛ ˋ ㄅㄞ ˊ
蒙冤已久,無法洗雪。封神演義˙第九十七回:昏君受辛!你君欺臣妻,吾為守貞立節,墜樓而死,沉冤莫白。
19088. ㄍㄨㄛ ˋ ㄑㄧㄠ ˊ ㄔㄡ    ㄅㄢ ˇ
比喻不念舊情,忘恩負義。如:你和他交往應該小心,因為他是一個過橋抽板的人。亦作過河拆橋。
19089. ㄕㄣ ˊ ㄑㄧㄥ    ㄑㄧ ˋ ㄕㄨㄤ ˇ
神氣清朗,心情舒暢。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一一二˙虯鬚客:長揖而坐,神清氣爽,滿坐風生,顧盼煒如也。鏡花緣˙第四十四回:小山接過,一面道謝,一面把靈芝吃了,登時只覺神清氣爽。亦作神清氣朗。
19090. ㄏㄨㄚ ˊ ㄊㄡ ˊ ㄏㄨㄚ ˊ ㄋㄠ ˇ
形容言行態度狡猾不誠實。如:看他一副滑頭滑腦的樣子,做事一定不牢靠。
19091. ㄒㄧㄝ ˋ ㄏㄡ ˋ ㄒㄧㄤ    ㄈㄥ ˊ
事先沒有約定而意外見面。宋˙盧炳˙玉團兒˙綠雲慢綰新梳束詞:邂逅相逢,情懷雅合,全似深熟。鏡花緣˙第十回:今日又去打虎,誰知恰好遇見賢姪,邂逅相逢,真是萬里他鄉遇故知。亦作邂逅相遇。
19092. ㄊㄨㄥ    ㄐㄧㄣ    ㄅㄛ ˊ ㄍㄨ ˇ
形容人見識廣博,學識豐富,通曉古今之事。儒林外史˙第二十六回:和他說到通今博古,他便說雜而不精。紅樓夢˙第三十回:姐姐通今博古,色色都知道。亦作博古通今﹑博古知今。
19093. ㄐㄧㄤ    ㄍㄨㄥ    ㄅㄨ ˇ ㄍㄨㄛ ˋ
用功勞來補償過失。舊五代史˙卷一三三˙周書˙世襲傳二˙錢鏐傳:既容能改之非,許降自新之路,將功補過,舍短從長。亦作以功覆過。
19094. ㄕㄣ    ㄖㄨ ˋ ㄖㄣ ˊ ㄒㄧㄣ   
某種思想理論、學術主張等能感動人心,並被理解接受。如:時勢所趨,民主思想已深入人心。
19095. ㄎㄡ ˇ ㄈㄨ ˋ    ˋ
飲食的欲望。呂氏春秋˙仲夏紀˙適音:故先王之制禮樂也,非特以歡耳目、極口腹之欲也。
19096. ㄔㄜ    ㄓㄜ ˊ ㄇㄚ ˇ ㄐㄧ   
車、馬走過的痕跡。後亦引申為行蹤、蹤跡。左傳˙昭公十二年:穆王欲肆其心,周行天下,將皆必有車轍馬跡焉。舊唐書˙卷五十三˙李密傳:車轍馬跡,遂周行於天下。亦作車塵馬跡。
19097. ㄇㄧ ˇ ㄧㄡ ˇ ㄐㄧㄝ ˊ ˊ
毫無剩留。詩經˙大雅˙雲漢:周餘黎民,靡有孑遺。隋書˙卷三十二˙經籍志一:惠﹑懷之亂,京華蕩覆,渠閣文籍,靡有孑遺。
19098. ˊ ˇ    ㄕㄥ   
形容處境十分危險。漢書˙卷九十七˙外戚傳上˙孝宣許皇后傳:婦人免乳大故,十死一生。唐˙盧元輔˙胥山祠銘:武王鉞紂,子胥鞭平,為人為父,十死一生。亦作十生九死、十死九生。
19099. ㄘㄨㄣ ˊ ㄨㄤ ˊ ㄐㄧ ˋ ㄐㄩㄝ ˊ
使瀕臨斷絕、滅亡者,繼續存在。穀梁傳˙僖公十七年:桓公嘗有存亡繼絕之功,故君子為之諱也。漢書˙卷二十三˙刑法志三:齊桓南服彊楚、使貢周室、北伐山戎、為燕開路,存亡繼絕,功為伯首。亦作繼絕興亡、繼絕存亡。
19100. ㄧㄡ ˇ ˇ ˊ ˋ
雖死也無異心。比喻忠誠不渝,至死不變。左傳˙僖公十五年:君子愛其君而知其罪,不憚征繕以待秦命,曰:必報德,有死無二。舊唐書˙卷一二○˙郭子儀傳˙史臣曰:不幸危而邀君父,不挾憾以報仇讎,晏然效忠,有死無二,誠大雅君子,社稷純臣。
:::
:::

萌典查詢

ㄊㄨㄥ ˊ ˋ ㄒㄧㄤ    ㄐㄧ ˋ
惡人彼此互相幫助,共同作惡。晉書˙卷二˙文帝紀:暨諸葛誕滔天作逆,稱兵揚楚,欽﹑咨逋罪,同惡相濟,帥其蛑賊,以入壽春,憑阻淮山,敢距王命。三國演義˙第六十九回:操賊奸惡日甚,將來必為篡逆之事。吾等為漢臣,豈可同惡相濟?亦作同惡相救﹑同惡相求﹑同惡相助。